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安格:之诺是政策产物 但仍应积极看待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23:3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黄浩、刘婧 发自上海

  在4月20日开幕的2013上海国际车展上,宝马集团带来3系GT、M6双门轿跑、X4概念车等多款全新车型。展会期间,新上任不久的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接受新浪汽车采访,对宝马今年在华发展规划及最新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之诺等相关话题一一回应。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

  今年销量预计增10% 新增60家销售网点

  安格预计,宝马今年在华市场增幅为10%左右,这比过去要低得多。“过去的这8年,我们平均增长在40%。到今天看来这种超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其实我内心希望它真的是过去了。因为如果在这种过快的环境下,你就不得不去专注于扩张,要建设足够多的新经销店来满足市场的需求。”安格说。“我们的预期是今年的市场增幅在10%左右,如果能实现这样一个增长,我们就会很开心。当然我们期待自己比这个市场表现略微好一点点,还是要略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因为这样我们能够赢得多一点的市场份额,实现我们市场份额的扩大。”

  尽管第一季度销量增速放缓许多,安格仍对中国豪华车市场未来发展空间保有很大的信心。最近有一份专业机构数据显示,中国有部分超过100个人口百万以上的城市没有一家豪华品牌经销店。在安格看来,这是无法想像的,同时也意味着市场潜力非常大。

  “我们会更加专注于在三线、四线、五线城市去发展新的经销网点,目前的经销商网点中已有超过50%是在这样的三线、四线、五线城市。在这些区域,按网络的水平来说,我们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豪华品牌。”安格说。他介绍,今年宝马在全国会增加60家左右的新网点,其中有很多是在三四五线城市。

  售后、金融、二手车齐头并进 改善经销商盈利水平

  豪华车市场去年兴起价格战,宝马也未能幸免。在激烈的竞争中,部分宝马经销商经营乏力,一些4S店甚至称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安格上任后,第一时间走访多家经销商,对市场终端进行了解。

  “对我们很多的经销商伙伴来说,过去的一年是困难的一年,其中有一些经销商是出现了亏损,这可以说是多年来他们首次出现亏损的情况。这当然是一个不好的事情,因为经销商必须要能够获得利润,才有能力继续去投资和发展。”安格说。

  在与经销商沟通过程中,安格强调要认识到卖车、销售只是利润、业务的一部分。目前,宝马集团在华汽车保有量已超过了一百万台,其中超过一半是在过去两年卖出的,现在还是新车。在未来的数年,这些车主需要维修、保养服务,这会给宝马售后带来非常稳定的业务。

  “经销店将更加专注于提升各方面的质量,这就包括售后服务的质量,还有开发一些新的增长点,二手车业务、金融服务、大客户销售等等。”安格说。他认为,中国二手车业务市场的规模还太小,但在未来的数年必然会逐渐发展起来,另外一个就是汽车金融服务,现在宝马销售的新车中有30%的车辆是通过宝马金融服务完成的。

  “我在和他们(经销商)表达这些想法时,也在倾听他们的声音,试图去理解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经营所面临的课题。他们会告诉我自己的故事,这能够很好地帮助我理解他们的想法,而且这方面我知道得越多,就能够越好地理解中国市场的方方面面。”安格说。

  之诺是政策产物 但仍应积极看待

  今年是宝马在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成立10年,4月12日,华晨宝马在京发布自主品牌之诺,该品牌首款车型确定为纯电动轿车。对于宝马这一举动,业内评价不一。有人称之为应对政策,一石二鸟,同时达成了合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两个标准要求,也有人认为它体现了宝马全情投入中国市场的决心。对此,安格直率回应说:“‘之诺‘品牌源自政府政策的推动,这个当然是不可否认。”但在他眼中,不得不做的事未必于企业无疑。

  “政府对于合资企业有关的政策出台已经有相当的时日。任何事情你都可以找到它负面的问题,但是我们真的是积极地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是立足于在中国市场长远的发展。”安格说。在他看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空气质量问题亟待解决,电动车则是非常理想的个人交通解决方案。中国政府非常明确地希望大力推进新能源车的发展,安格认为这一思路值得肯定,宝马也希望成为这一领域的先行者。

  “我个人真的是相信,这对中国政府来说是非常正确的一个战略,即大力来推进新能源车的发展。”他说。“总体上我对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我是非常乐观,我相信中国将会是第一个大规模应用新能源车的市场,在这方面也是最大的一个市场。”

  中方能否掌握核心技术,是合资自主品牌引发的争议点之一。“这种质疑的意见我听到过,但我们觉得是应该要积极地看待这个事情。一开始这个市场的量肯定是比较小的,因为它是刚新生的一个品牌。”安格表示,之诺首款新车基于全新平台开发,它应用的很多知识、经验来自德国,但很多知识产权留在了中国,留在了合资企业。

  “我们现在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有550名左右工程师工作,服务于未来产品的开发,他们很多的知识和技能都将转移到我们中国的合资企业。”安格说。为了之诺的诞生,宝马做了很多的准备,比如MINI E在中国曾进行大规模的实路测试,通过在全世界约1600万公里里程的测试数据研发用户的行为和习惯,这些技术和知识都将注入之诺车型的研发。

  “关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可以有这样的方式,也可以有那样的方式。但是中国的政府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在我看来,我真的认为这至少是可行的,我们对这个没有问题。”安格自信、积极的态度,或将给之诺带来与众不同的合资自主之路。

关注之诺1E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