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绿色之源专项基金 奥迪做强绿色公益模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4:2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字号:

  奥迪希望通过 “为生活做减法,为生态做加法”,引导低碳生活新风尚。

  记者  管宏业

  “做减法”日益成为社会生活中的关键词,特别是如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超出了经济范畴,成为衡量公民、企业社会责任的一把道德标尺。8月16日,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在四川凉山宣布实施“奥迪碳汇林”项目,并启动了奥迪“绿色之源专项基金”。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告诉记者,作为“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的一部分,今年的奥迪““源头低碳行动”横跨半个中国,走过了青海湖、云南大理、广东汕头、浙江杭州、一汽-大众工厂,最后抵达四川凉山。奥迪正是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号召全社会“为生活做减法,为生态做加法”,引导低碳生活新风尚。

  作为奥迪“绿色之源专项基金”的原始启动资金,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捐赠155.1万元,用于在四川省凉山州申果庄自然保护区内先期种植的2000亩碳汇林。一汽-大众奥迪由此成为第一个提出碳补偿理念以及通过种植碳汇林抵消生产中碳排放的汽车品牌。

  绿色从源头开始

  从西昌出发,经过4个小时的山路颠簸,记者一行来到了大凉山深处的四川省凉山州申果庄自然保护区,这里也是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的最南端。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告诉记者,此次先期种植的2000亩碳汇林将在项目执行期内吸收40000吨二氧化碳。按照中国人每人一年4吨二氧化碳排放来算的话,相当补偿于1万人一年的碳排放。

  除了为生态做减法,由于“奥迪碳汇林”位于极度贫困的高寒彝族聚居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整地、栽植、抚育和管护等活动,可为当地村民创造6000人天的短期工作机会和持续的非木材林产品收益以及获得先进知识、技术和管理方法等学习培训机会,促进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而达到更广泛更直接的社会效应。

  同行的奥迪品牌环保大使、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吕植说:“‘奥迪碳汇林’项目的启动,为保护野生大熊猫和其他多种野生动物、践行低碳减排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主动承担起绿色环保的责任。”

  据了解,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自2008年首次亮相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通过参与线下活动和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绿色驾驶公益网站的宣传,广大菁英车主增强了绿色环保意识,并逐步成为“绿色驾驶”理念的传播者,而这也落实了奥迪举办活动的初衷。

  全体系的节能环保

  不可否认,绿色环保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问题在于,如何在众多的公益项目中找到最有效、最有意义的一个。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表示:“车企都能出来做环保活动,来植树,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如果大家都能够来做这样的事情,我们这个环境会更好,我们的灾害也不会有这么多。”

  与其他企业相比,奥迪碳汇林的区别在于奥迪找到非常专业科学的合作伙伴,这些专业人士知道现在中国哪些地区特别需要帮助,而不是到城市附近的一个地方去象征性地造一片林子。

  除了类似碳汇林这样的环保项目之外,对对汽车企业来说,减碳更直接有效的做法还在于对生产、销售、售后过程中进行节能减排,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现场接连种下了几棵高山冷杉后,卢敏捷告诉记者,如何落实企业的社会责任,一汽-大众奥迪早已把它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进行长期坚持,不仅是在于类似碳汇林这样的公益项目中,在企业的日常经营生产中,奥迪倾注了更多努力。

  “奥迪从车型研发开始,不断进行节能减排的创新。比如奥迪的绿色高效模块,即是从汽车的各个环节做到减排、减低能耗的工作。同时我们在生产环节和建设工厂的环节同样也是要做到环保,比如说新的总装车间现在都采用漫反射玻璃的自然光而减少用电。同时,我们所有的水都是循环水。”

  在售后服务环节,一汽奥迪也要求经销商、零部件的供应商都要达到环保的要求,在工厂建厂的时候就要达到环保的要求,而且越来越多地使用再生的包装材料。卢敏捷透露,一汽-大众奥迪每年用于环境处理或升级的费用达到5000万元。

  把脉在华传播主线

  随行的奥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一汽奥迪来说,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在于做好碳汇林、大凉山这样一个地区的项目,更在于大范围、多项目的长期坚持。

  从祖国最西南的大凉山到西北的甘肃、青海等地区,一汽奥迪的身影不断出现。卢敏捷介绍,过去几年来,一汽奥迪做了5年的“童梦圆”项目,仅在汶川地震灾区为童梦圆地震专项基金捐了1500万元。正是通过类似这样一系列公益项目,卢敏捷认为,一汽奥迪品牌传播框架变得更加丰满充实。

  “比如说现有的环保基金、教育基金以及童梦圆基金,从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来说,已经在这几个方面基本上都已经做到了。下一步我们如何去持续地做,如何专业地去做,如何最后能够见到成效,这个对我们来说可能更重要,比我们每一次又花了多少多少钱,我觉得还要重要。”    之所以在这些看似与生产、销售无关的项目中投入更多精力,与一汽奥迪在国内所进行的一次品牌大手术不无关系。今年年初,一汽奥迪宣布,将把奥迪打造成国内最具魅力的高档车品牌。为此,在品牌传播上,奥迪增加了更多的感性因素。卢敏捷认为:“感性因素是从两个角度诠释,一个是奥迪设计与艺术,另一块就是环保。”将这些感性与科技理性结合,或许能更清楚地把脉奥迪品牌在华发展的主线。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