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物有所值--奇瑞东方之子试驾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1日 14:16 北京青年报



  当人们在喋喋不休地讨论着能否把小汽车做到10万元以内的时候,奇瑞悄然来到了我们的身边,3年前的秋季第一次听说了奇瑞汽车,虽然当时只是看到了几张照片和几个简单的数据,但在听说它的售价之后使我对奇瑞顿生了某种好感,因为单凭那外形我很难会相信它只卖8万多块钱。毋庸置疑,在一些人眼里,汽车制造业就像是一只会下金蛋的鹅,我们或许应该相信,奇瑞的诞生会使这鹅蛋的含金量多多少少有一点儿下降。

中行不良资产超市 新装萨拉毕加索亮相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北汽陆霸激情启动

  奇瑞总喜欢在价格上弄点惊喜,东方之子也不例外。这辆体态丰满、配置齐全的B级汽车以16.6万元的价格一问世,就赢得了一片喝彩,其它的暂且放在一边,单就2400CC排气量的汽车能做到这个价格,实在是令人唏嘘不已。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末,我们试驾了奇瑞家族的三款新车:东方之子、旗云和小巧可爱的QQ,我体验的是东方之子。我一向认为车是工具,选择一辆什么样的车应该按照你的实际需要去考虑,只要你的钱包还没鼓到拉不上拉锁的地步,任何粉饰庭面的点缀都是多余的。奇瑞家族的这三款新车各有各的潜在用户,其中东方之子很显然是给做生意的人准备的,它的外形使人一眼看上去就知道这不是一辆普通的私家小汽车,将近4.8米的宽大车身透着一股豪气,外形尺寸和排气量都说明这是一款公务车,所以说如果你的住家是在狭窄的巷子里或买车目的只是为了上下班代步,那就建议您还是不用考虑东方之子了吧。

  奇瑞的东方之子的外表具备很多B级汽车的特征。从前到后,线条流畅而不夸张,一切都显得很稳重,前后灯的造型与车的总体很协调,特别是尾灯的设计,让我一下子就想起了另一部世界名车,但处理得很好,并没有拼凑之感。不过前进气隔栅似乎有点生硬的感觉,与整车流畅的线条相比似乎缺了点什么,但这只是一家之言,人各有好,无法随意乱言是非。

  打开车门,看到了与奇瑞风云系列的风格完全不同的另一种内饰:豪华汽车所流行的上深下浅。奇瑞公司为了东方之子所重新打造的内饰比它的外形更能吸引人,车厢内部色调处理令人满意,室内前后灯光都很柔和,各种操控旋钮用起来也很顺手,后视镜不但可以电动调节电热除霜还能电动折叠,总之作为一部豪华汽车该有的装备似乎也都有了,从座椅、门内板的真皮缝口来看,针码均匀,手工不错。车厢内一些细节设计得也都很

  人性化,比如遮阳板转到侧窗位置时还能再拉出来一小块,用以有效地挡住从侧面而来的耀眼阳光;前后两个中央扶手都设计了一定的置物空间和水杯座;其它的像什么太阳镜盒、后风挡遮阳帘、绿色隔热玻璃等等也都是非常实用的家什,省去买一部车还得跑到路边小店里一通猛装修的麻烦与?嗦。事实上我一直对奇瑞车宽大的行李舱赞不绝口,这部东方之子照例也拥有621升的行李舱,六碟CD机被恰到好处地安排在地板上的一个角落里,没有占据宝贵的行李舱空间,但我没有弄明白奇瑞公司为什么只是在副驾驶的座位旁设计了一个电源插座而不舍得在行李舱里再帮车主安排一个电源插座,要知道现在很多车主都乐意在行李舱里放个冰箱什么的呀。驾驶室内的仪表照明设计比最早的奇瑞要上了几个台阶,从最初的简易照明变成了现在很精致的背光式照明,遗憾的是自动空调显示屏幕的照明色调与整体仪表盘、中控台的照明有些不协调,看上去像是两个各自独立的设计小组设计出来的。还有就是发动机启动以后,原来显示时间的地方就被用来显示行走里程了,收音机上的时钟在收音机工作的时候也不见了,也就是说驾驶过程中如果想知道时间似乎只能关闭收音机或关闭发动机,我不知道是我操作有误还是原本的设计就是这样。

  东方之子对驾驶者的待遇很优厚,单独为其提供了电动座椅,调节好座椅姿势以后,我们驾车上路了。2400CC三菱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果然不俗,在繁华拥挤的三环路上,显得游刃有余,满意的加速度使我对其立即产生了信任感。从北京到北戴河跑了一个来回,正好600公里,平均百公里油耗大约为10升,考虑到将近一半的时间没有用经济时速行驶,全程开着空调加上又是新车,这个油耗基本令人满意了。

  在高速公路上以12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感觉最舒适,此时车内噪音很小,六碟CD机传出的音乐洒满整个车厢,减震系统调校得不错,我们驾驶着奇瑞车相当轻快地来到了北戴河。回程的时候速度稍稍加快了一些,噪音也随之略有加大,但还在能接受的范围之内。总体感觉这是一部比较稳的车,即使速度达到了厂方给予的最高车速,车身也没有发飘的感觉,带助力的方向盘很轻盈,但此时也并不觉其轻浮,路感不错。制动效果亦很出色。

  厂方没有为我们提供发动机特性曲线图,所以无法得知这台机器的工作性能,但仅从驾驶感觉来看,这台机器无论是初始加速还是3000转以上的再提速等各项表现都还是值得称赞的。与这台三菱发动机所匹配的变速箱也是三菱的产品,是手自一体的四速变速系统,我试了试手动模式,也很好用。在城里开开停停的行车途中,自动变速箱给车主省略了很多麻烦,但在郊外山区要想追求驾驶乐趣,恐怕还得是用手动变速更有意思一些。应该说这种手自一体的变速系统满足了不同追求的人们的需要。

  东方之子的造型和性能都透露出一股比较稳重的性格,所以我想它也许更适合这种性格的人去驾驶去享受吧。不管怎么说奇瑞车的发展是很快的,而且很重视消费者的需要,很重视市场的变化,从这次我们试驾的这三部车就能可见一斑,但制造汽车毕竟是个大工程,哪怕是装配时一个螺丝没有拧好都能直接影响到这车在市场上的口碑。人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但也要注意同等对比,我们不能拿东方之子与一部同为2400CC的排量但价格比它多出几万元甚至十万元的车去相提并论。两天的试驾使我感觉东方之子还是物有所值的,不到17万元能得到这样豪华的享受,看起来有的时候豪华与昂贵并非成正比。(夏星:汽车旅行家)

  东方之子技术参数

  车型 东方之子

  型号 2 . 4 L / A T 舒适型

  长(m m ) 4 7 8 5

  宽(m m ) 1 8 1 8

  高(m m ) 1 4 4 5

  轴距(m m ) 2 7 1 1

  发动机 三菱4 G 6 4 S 4 M 型直立4 缸4 气门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汽油机最大功率\(K w / r p m \) 9 5 / 5 5 0 0

  最大扭矩(N m / r p m ) 1 9 8 / 3 0 0 0

  变速器 三菱S P O R T - M O D E 智能型四挡手动自动一体化变速器最高速度 1 9 5

  9 0 k m / h 百公里等速油耗 6 . 5

  价格(元) 1 6 6 6 0 0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