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中国汽车不得不矫正起点:造轿车还是造廉价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9日 09:50 经济日报

  参照系选择出了误差,发展道路随之“跑偏”。

  在中国,3亿多人口的城市人均GDP值最高,是轿车大展宏图的地方,在这里提倡发展轿车没错。

  但是,由于错用了一个轿车统计数字,却使中国汽车工业走了一段弯路。

  日欧数据不适合中国

  这段被错用的统计数字是这样写的:

  “在汽车产量和保有量中,75%为轿车。而在轿车产量和保有量中,除少量为公用、经营用轿车外,80%以上为家用轿车。也就是说,世界上每生产和保有4辆汽车,就有3辆为轿车。而3辆轿车中,有2.5辆以上为家用轿车。由此可见,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主要是轿车工业的发展,而轿车工业的发展,对轿车进入家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从总体发展看,载货汽车需求量有限。目前全世界各种载货汽车包括大客车、面包车等,合计产量仅为1300万辆。同时,载货汽车一般生产批量小,生产技术、装备技术、开发技术都较低,难以充分体现汽车工业发展水平。因此,靠发展载货汽车难以把汽车工业建成支柱产业。”

  上述数字采自日本和西欧,这些国家城市化程度很高,面积不大。

  美国则不然。2001年,美国生产乘用车4881717辆,轻型货车6292269辆,中型/重型商用汽车252767辆,美国汽车产量合计11426753辆,美国轿车占有比例为43%(数据采自2002年第3期《汽车情报》)。

  在幅员辽阔的美国,轿车产量的占有比例远远低于75%,产量也比皮卡少百多万辆。由于国土面积大小以及国家情况的复杂程度不同,中国应当参照的数据更应该是美国的而不是日本西欧的。

  参照系不准导致政策失误

  如果说75%的汽车该是轿车,那我国的汽车市场只能是买得起、用得上轿车的3亿城市人的事,与农村和中小城镇的8亿多人口无关。难怪数不清的汽车媒体多年来不断鼓吹轿车,就是不谈如何在农村发展汽车,无怪乎许多关于“中国汽车工业”的论文只谈轿车,虽然文不对题,大家都心照不宣。

  城市有四大功能:生活功能、生产功能、消费功能和服务功能。这四大功能都要靠商用汽车来实施,轿车只能实施一部分生活功能。由于采用了日本和西欧的75%的轿车比例,许多城市将道路都让给轿车专用,对有价格优势的微型汽车和皮卡实施各种限制。世界其他城市为了实施城市的四大功能,都是商用车放行,轿车限行,唯独中国相反。加入世贸了,交通管理也该和世界接轨了。

  将摩托车厂、三轮车厂转为四轮车厂是世界各国选择的普遍道路。日本政府及时制订了轻四轮车法,鼓励二轮、三轮车厂转向四轮车厂,原来生产二轮、三轮车的本田、铃木、大发、马自达公司由此转向廉价轻四轮车。经过多家公司激烈竞争,轻四轮车所用的排量0.66升发动机已成为世界最好的小排量发动机。目前,日本一辆电喷轻四轮车的售价相当于1至3辆125摩托车,摩托车年销量由800万辆降到几十万辆,三轮车则完全退出了市场。1.3亿人口的日本,1995年销售了171万辆廉价轻四轮车。2001年,我国销售摩托车、三轮农用汽车1457万辆,微型汽车、皮卡70万辆,推算下来,中国可以年销廉价四轮汽车上千万辆,可以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目前,中国摩托车厂二轮车生产能力过剩,却不被允许生产家用四轮车;微型汽车、皮卡生下来就是四个轮子,但在限入、限行方面受尽了折磨。

  为了保护只有3亿人口的城市的几十万辆轿车市场,不惜千方百计限制一个有上千万辆销售前景的廉价四轮汽车市场,这合理吗?

  到底走哪条路?

  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可能走的路无非两条。 

  第一条是继续走优先在大、中城市里发展轿车的路。不过,让人均GDP不足万元人民币的中国城市居民,消费和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的美国人同样水平的轿车,这个思路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这个市场比较狭窄,二是我们在轿车开发技术、油料提炼技术、环境保护技术上都不如人家,势必加深我们对外国公司的依赖,三是顾了城市不顾农村达不到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目标。

  第二条路,除继续在大中城市发展轿车之外,再开辟一个新战场,即利用我国有一个世界最大的廉价车市场、一个世界最大的摩托车工业、一个世界最大的三轮汽车工业、一个生机勃勃的微型汽车工业这些优势,吸取当年日本发展轻四轮车的成功经验,开发接二轮车、三轮车班的廉价四轮汽车。等到廉价四轮汽车占领了8亿多人口的农村、小城镇地区市场,推动了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就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这些地区也就成了中国最大的商品市场。中国汽车工业成熟了,形成了适应中国国情的家用汽车评价标准,再回师大中城市,到那时,市场问题、技术问题都不复存在,家用汽车的普及也就水到渠成,中国也就建成了满足全球四分之一以上人口需要的汽车工业。(作者:胡亚庄)

  (作者为原天汽集团副总工程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28日哈飞集团多功能乘用车“赛马”正式下线(2002/05/29 08:50)
三剑客守擂--从大切诺基产品布局看高档SUV竞争(2002/05/29 08:39)
三十年又是一条好汉--北京吉普能否再造辉煌?(2002/05/29 08:36)
异军突起 独具特色--多位专家品评“奇瑞现象”(2002/05/28 18:23)
扩大市场 扩展产品线 宝来1.6将于7月中旬上市(2002/05/28 11:09)
奇瑞II代露出韩国大宇身影 新车S11参考曼蒂丝(2002/05/28 10:14)
演绎时尚轿车新风范--萨拉毕加索2.0品质非凡(2002/05/28 10:08)
秦川与宝马马自达密谈 福莱尔自动挡车推迟下线(2002/05/27 09:41)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