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济南对市区内机动车征收路桥通行费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5日 09:58 北京青年报

  市区行驶也交“买路钱”?

  新华社济南5月3日电(记者宋振远)机动车过往高等级公路或主要公路桥梁要交通行费,但罕有在城区内通行也交“买路钱”的。近日,济南市拟对市区内机动车辆通行征收路桥通行费,并举行了价格听证会,引起各方争议。城建资金短缺能否成为行政收费的理由?济南市计划向市内机动车辆征收路桥通行费,根本目的是解决城建资金不足问题。济南市建委
有关负责人说,今后五年,济南市新建、改建道路和立交桥计划投资27亿元。济南市财政除了正常开支,每年仅有3亿元左右的城建资金,其中2.6亿元用于市政道路设施正常的养护和维修及银行贷款的还本付息,基本上没有余力建设新的项目,因而建设资金只能是多方筹措,征收机动车辆路桥通行费势在必行。

  此项行政收费计划得到了山东省政府有关领导的原则认可,要求在充分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收费方案,报省政府研究确定。在日前举行的价格听证会上,多数代表对济南市建委的收费初衷“表示理解”,认为可以收费,问题是收多少、如何收。但也有一部分代表和会外群众对收费提出了疑问,他们认为政府城建资金短缺不能成为行政收费的理由,当城市路桥由政府投资建设时,它是公用基础设施,其投资来源应是纳税人的钱,按理不应再额外征收费用;当政府通过出让路桥冠名权、引进外资等市场手段筹集资金建设时,它便成了特殊商品,理应按“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收取合理费用。因此,在解决城建资金不足的问题上,济南市应拓宽融资渠道,在“经营城市”上多做文章,而不应该通过行政手段把负担转嫁出去。

  价格听证会代表为何“官多民少”?据了解,济南市也召开过公交调价、供热调价等听证会,但均开得羞羞答答,此次听证会比较公开和透明。济南物价局局长陈雷表示,今后凡是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一律依法召开听证会。

  尽管如此,一些群众还是对此次听证会提出了质疑,一是28位代表为何只有一位“平民”?来自省市有关部门的代表都是清一色的处长、科长、主任等,职位最低的也是主任科员。19名消费者代表中,大多是经理、副经理、教授、研究员,只有一名出租汽车司机可算是“平民”。按照收费申请方案,农用车也在征收之列,但名单上没看到有农民代表。

  二是收费预案为何不早些公布?听证会开始之前,物价部门对申请方案内容三缄其口,直到听证会开始,申请方案才在会上宣读。会后记者几次与济南市建委及其下属的城建投资公司联系,对方推三阻四,始终不肯提供收费申请方案。召开听证会的目的就是让百姓对政府决策发表意见,有关部门为什么要遮遮掩掩?

  行政收费会不会有“负面影响”?一些专家提醒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认真考虑此次行政收费带来的负面影响。从宏观上说,收费会对整个城市的投资环境、经济发展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从微观上说,收费会增加农民负担,并影响到城市低收入阶层。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相关链接
国内车市需求预测:2011年总需求量311.7万辆(2002/04/28 10:58)
专家评论:用位置消费理论拓展中高级轿车市场(2002/04/28 10:55)
税降了 收费何时降--各方评说旧车增值税新政策(2002/04/27 13:07)
万元上牌成历史 杭州放开私人购车将引发购车潮(2002/04/26 10:04)
杭州市出台政策 五一起取消1万元私家车上牌费(2002/04/26 08:16)
是淘汰还是改造--新排放标准牵动北京各方神经(2002/04/25 14:51)
杭州何时取消私牌收费 有关部门将给说法(2002/04/25 09:29)
记者调查 降低汽车价格关键在税费调整和规范(2002/04/25 09:2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