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万元上牌成历史 杭州放开私人购车将引发购车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26日 10:04 今日早报

  昨天,杭州市政府正式宣布:从5月1日起,历时9年的杭州市区小型客车上牌控制政策终于放开。这一政策的出台,加上持续走低的车价,无疑将极大地刺激杭州市民购车的热情。

  谁的车子可上牌

  一是杭州市区的常住居民,凭公安机关核发的《居民身份证》或者《居民户口薄》,可申请在本市注册登记小型客车。

  二是在杭暂住一年以上的人员、驻杭部队军人、在杭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可申请9座以下小型客车。其中,在杭暂住一年以上的人员,凭本人身份证和公安机关核发的有效期一年以上的《暂住证》;驻杭部队军人凭中国人民解放军或中国人民武警部队核发的军人身份证和团以上单位出具本人住所地址的证明;在杭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凭公安机关核发的居留证明。

  三是在杭的机关、学校、工厂、公司等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申请在本市注册登记小型客车的,凭《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可直接上牌,国有和国有控股中型企业购置的超标车辆,仍须经市有关部门审批。

  牌子究竟怎么上

  一、新车注册

  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填写《机动车注册登记申请表》,凭其身份证明、机动车来历和凭证,国产机动车的整车出厂合格证、进口机动车的进口证、车辆购置税的完税证明或免税证明等资料,向车辆管理所申请注册登记,并交验车辆。

  二、过户登记

  如果市区居民原来已经以本人姓名注册在居住地以外的机动车号牌,应当填写《机动车变更登记申请表》;如市区居民原来已经以他人姓名注册萧山、余杭区及市属五县(市)机动车号牌的,应当填写《机动车过户、转让、转出登记申请表》,并开具交易发票。

  三、登记转入

  已注册登记杭州地区以外机动车号牌办理转入登记的,应当到原号牌所在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机动车转出登记,并交验车辆。同时,机动车所有人应当自办转出登记之日起90天内,填写《机动车过户、转让、转出登记申请表》,并随带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和机动车档案,向转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转入登记,同时交验车辆。

  车速可能会降低

  目前杭州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有53万辆,其中主城区为11.3万辆,余杭、萧山区分别为13.9辆、12.4万辆,其它五县(市)为15.7万辆。

  小型客车上牌放开后,道路拥挤、车辆速度减慢在所难免,车辆过交叉路口等候通行时间将拉长,部分路口也许得等上两三个信号灯周期才能通过。

  另外,停车矛盾将进一步突出。目前,杭州市区包括风景区在内的停车场一次可供停放的机动车泊位为1万个左右,而市内各商业区停车场也较少。社会开放性公共停车场缺乏,一到夜间,停车将更难。

  交通环境再改进

  对此,政府部门将采取一系列对策与措施。首先是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已开展了市区道路建设两年大会战,即“33929”工程。通过道路骨架工程建设,进一步健全市区道路网络;其次是最大限度地满足车辆临时停放需求,对大型建筑、单位占用停车场挪作商业或其他非停车用途的,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逐步清理整治,恢复原有功能;吸取国外先进城市的管理经验,在部分地段推行单向交通,在主城区部分道路实施时段性单侧停车,具体方案交警部门正在规划中。

  同时提醒市民,遵章行车走路,建设良好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车老板笑了

  3月中旬起,杭城各大媒体相继报道私牌即将放开的消息后,杭州汽车城的车商们快被数不清的问号淹没了,其实大家关心的问题只有一个———“上牌啥时候不要钱”。

  由于原本每季度一次的自备车竞投在今年一季度没有进行,使得许多购车者期待上牌的急切燃烧到从未有过的灼热,所有人都在眼巴巴地盼着可以不交这1万元。买了新车上不了牌的,只能挂个临牌在街头晃悠、时刻担心被检查的,准备“五一”驾车出游的,这些车主最是心焦。在他们眼里,车商们无疑是消息最最灵通人士。近一个月,每当记者在汽车城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抱怨来自车商:“我们真的快被这些爱打听的人逼疯了!”

  最让他们不开心的是,因为大家都在期待私牌放开的日子,这种强烈的等待情绪直接影响了他们的生意。两个月来,与年前的火爆截然相反,整个汽车城的销售显得非常平静,像是在为下一次销售高潮蓄势。除了络绎不绝前来打探消息的车主,那些准备买车的人即使在试车后露出心动神色,到了紧要关头也还是一句“等私牌放开再说吧”。

  昨天下午,已得到私牌放开确切消息的汽车城里没有抱怨、没有厌烦,也没有等待的失望,大家都喜滋滋地准备着今天开幕的名车展,一位车商掩饰不住喜悦,通过电话大声地告诉他的客户:“(私牌)真的放开了!快来看看吧,这下不要犹豫了。”

  车管所搬了

  车主们要注意的是,杭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搬家了,从天目山路185号迁至古墩路699号。

  从今天起到30日为搬迁阶段,原办公楼停止办理新车上牌和驾驶证转入转出手续。需要办理新车上牌的市民,可去汽车城(石祥路589号)、浙江元通汽车有限公司(沈半路245号)、申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石祥路168号)三个办证点办理。办理车辆过户、转籍、补牌补证等其他登记业务的尽可能到汽车城受理点办理。

  4月30日,车管所停止对外办理所有车管业务一天。5月1日起,需办理新车上牌的市民可到新所址窗口办理。“五一”期间,车管所不放假,在车管新大楼和汽车城同时办理新车上牌业务,需上线检测的新车到第四车辆检测站检测。天目山路旧所址将保留部分窗口受理其他车管业务。新所址咨询电话:88942045、88942046。

  一共上牌费用:135元

  以后买汽车,就像买自行车一样,买好以后可以马上就地上牌照。上牌费用一共是135元,其中包括:牌照费100元,行驶证10元,迁证费15元,登记证费用10元。

  一种个性化牌照:6月起

  据透露,无特殊情况的话,杭州将在6月底尝试使用个性化牌照。

  去年9月份,公安部交管局拟定实施个性化汽车牌照试点,杭州与上海、北京、沈阳等城市一起被列为首批试点城市。所谓个性化牌照就是车主自行选取英文字母和数字进行排列组合。就像居民身份证号码,可以终身不变,一直使用。比如杭州的张明在杭州买车,他的车号可能是“浙A·ZM123”。

  一次现场服务:5月1日5月1日上午10时,浙江日报将联合杭州市交警支队、浙江海外集团杭州汽车城,在杭州汽车城举办“杭州市区放开小型客车上牌现场服务活动”。

  届时,在杭州汽车城购买汽车的车主将得到上牌一条龙服务,首批车主可当场用电脑选号,杭州车管所当场发牌,当场上牌。杭州汽车城将向首批车主赠送纪念品。

  在现场,杭州车管所将开通两路热线:88173757、88173756,接受关于此次私牌放开的咨询。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新《办法》将取消驾照年审 小型车四年审一次(2002/06/19 08:03)
中消协发布第8号消费警示:买车要防“拼缝”人(2002/06/18 10:39)
交通局已暂停买车核准 北京将更新出租车车型(2002/06/17 09:44)
2003年北京新机动车尾气排放将实行欧Ⅱ标准(2002/06/17 09:12)
中国汽车的发展前途是强者生存还是适者生存?(2002/06/14 09:36)
2003年欧Ⅱ 2005年欧Ⅲ--北京排出尾气治理日程(2002/06/08 13:06)
“换件工”多“修理工”少现象困扰汽车维修业(2002/06/04 12:27)
不合理税费妨碍车市扩容成为汽车消费的一道坎(2002/06/04 11:48)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