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北京进入了汽车化社会 面临新的机动车增长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2日 1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刘浦泉)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北京市机动车辆增长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北京每百户拥有小汽车12辆,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已经进入了汽车化社会。

  据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介绍,北京已面临新的机动车增长高峰。今年一季度,新注册机动车5万多辆,比去年同期上升36%;报考驾驶员7万余人,比去年同期上升34%。

  有关专家认为,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2008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300万辆。一方面,随着关税降低、配额逐步取消,进口机动车将全面登陆中国,长期受国家保护的国产车价格将继续走低;另一方面,2001年北京市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已经具备相当的购买力。

  据介绍,20世纪90年代以来,北京市机动车年增长率始终保持在10-15%,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达173万辆,比1990年的50.7万辆增加241%。私人机动车发展迅速,已达104万辆,其中9座以下的私人小汽车54.5万辆。

  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对城市道路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几年来,北京市相继投资建设了4条快速路、7条高速公路,在市区内改造修建了平安大街、广安大街、中关村大街等一批城市道路,并投资建成了现代化的交通指挥中心,利用高科技手段提高交通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北京市合理配置空间资源,先后对213处路口进行了工程改造,对二、三环路和中心区拥堵路段采取了大量交通优化措施,科学调整交通流向,使道路能力进一步提高。对车况差、噪音大、尾气排放严重的货车、农用运输车、拖拉机和外地进京大货车加强了行驶区域管理。

  北京市还实行公交优先政策,先后在25条道路上开辟了公交专用车道,并科学调整公交线路网,合理设置公交站点。目前,全市公交专用车道总长65公里,初步建立起快速公交网络,使公交车辆全天运行速度平均提高了10%。

  此外,北京市通过不断完善交通标志设施,形成了一个立体的道路交通信息体系,使交通更加顺畅。目前,北京已对236个主要路口实施计算机信号控制,其中长安街、前门大街、平安大街通过信号优化配时,行驶用时平均下降10.2%,通行能力提高了6.5%。

  据统计,2001年,北京中心城区机动车行驶速度平均达38公里/小时,比上年提高近6公里/小时。其中二环路保持在48公里/小时,三环路保持在56公里/小时,四环路保持在60公里/小时以上。交通事故保持平稳,万车死亡率在全国最低。机动车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浓度逐年下降,去年空气污染指数2级和好于2级的天数达到185天,占全年天数的50.7%。(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鼓励居民扩大汽车消费 汽车消费有待落到实处(2002/04/12 10:07)
欧盟取消汽车特许经营 国内经销商认为不可冒进(2002/04/11 11:46)
跨国巨贾虎视眈眈 国内汽车消费信贷战开战在即(2002/04/10 17:44)
一汽与太平洋保险合作将共同创建保险服务体系(2002/04/10 17:31)
汽车销售能否从“分营式”向“混营式”转变(2002/04/10 11:19)
评论:幼稚的中国汽车行业离支柱产业还有多远?(2002/04/10 10:54)
车市能否启动看用车价格 政策阻碍上海车市前进(2002/04/09 13:30)
适应轿车大量进入家庭趋势 私家车牌放还是不放(2002/04/09 11:01)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