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汽车销售能否从“分营式”向“混营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0日 11:19 经济日报

  近来,车界热烈谈论着国产车的销售和进口车的销售从“分营式”向“混营式”转变的可能。那么——并网销售祸兮福兮

  外资直指销售网络

  最近,雪铁龙公司意气风发。中国已成为雪铁龙公司在西欧之外的第二大市场。他们
欲在中国有更大作为。为此,他们打算和中资各出资50%,成立合资销售有限公司,在合资企业的现有经销商网络中,选出基础较好的一批经销商,既销售本土合资车,同时也销售雪铁龙进口车。

  消息传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业内人士分析,雪铁龙舞剑,意在沛公,利用合资公司的营销网络,轻而易举地在中国建立自己的销售队伍,销售其产品。

  合资成立销售公司并不是新闻。1年前,上汽和大众就合资成立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不过上汽只销售上海大众合资厂生产的车。面对合资销售公司“分营式”的做法,雪铁龙提出“混营式”的挑战,目前尚待有关部门批准。

  对销售网络的争夺,外资们蓄势待发。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指出,通用将努力扩大整车进口量,在分销方面将有长足的进展,着手整合通用营销服务体系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从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公司合资组建东风裕隆汽车销售公司、东风裕隆旧车置换公司的重大举措来看,风神可能会成为日产汽车公司在中国的进口车销售基地。此外,更不用提在中国开发市场十余年的德国大众了。

  根据我国入世条款,到2006年,国际汽车公司将获得完全的分销和贸易权。而目前,我国的进口车配额没有明确放开,如果外资自己投资经销商网络,风险很大,投资回报会限制其发展速度。

  外资似乎已等不及。奥迪中国高层举起“有利于消费者”

  的旗子抨击“分营式”:国产车一套销售网络,进口车一套销售网络,不仅是对奥迪的浪费,也是对整个社会资源的浪费,同时对客户的服务也会有所影响。如果遍布全国的国产车销售网点也同时能够为进口车服务,那么客户也可以得到方便。

  而雪铁龙则希望走得更快些,意图和中资销售网络共享。

  对于外资而言,这实在是一条在激烈竞争中保持优势的捷径。

  中资迎拒利弊谈

  对于外资的这种发展冲动,中资反应不一。有赞成者意欲合作。理由如下:

  一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的品牌在中国的销售离不开营销网络。4年保护期过后,他们最终还是会进来,而且由于他们资金雄厚、营销模式已经成熟,进来的速度也会非常快。与其现在去堵,不如双方合作为战略伙伴,允许合资公司销售国外品牌,壮大自己的网络,以免让国外品牌自己去建立新的网络。

  二是中国目前没有哪家经销商对某个品牌有较高的忠诚度。入世以来,经销商们纷纷“改嫁”,因为利润导向,改做代理进口车。因此,如果双网合一,通过引导可以提高其忠诚度。

  也有反对者忧心忡忡。如果中资允许自己的销售网每一个网点都卖进口车的话,“这很可怕”。

  担心有三。一是双网合一,进口车的销售会不会“打蔫”

  国产车的销售?二是如果进口车好卖,外方会不会忽视在中国的产品合资生产?第三,如果一家企业开此先河,其他企业的外资也会做同样要求,这种压力其他汽车合资企业能不能承受?

  一旦双网合一,进口车是不是会对国产车造成挤压?奥迪中国总监麦凯文认为:应该说进口车只是作为国产车的补充。而且由于配额的限制,进口车的数量完全不可能同国产车相比,所以不会侵占国产车市场。

  但是,业内人士举出一组数据:调查表明,国内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可以接受的价格差距是20%。如果进口车与国产车的差价在20%以内,进口车就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以日本车为例,目前排量在2.0升以上的国产中高档车的价格都基本接近甚至超过30万元,如广州本田雅阁2.3售价29万元左右,别克GS售价36万元左右,帕萨特1.8T自动挡售价29万元左右。据一些进口车销售商预计,在4月份日本车全面进入市场后,丰田佳美2.0的售价有可能只有32万元左右,2.4的包牌价也只有34万元左右,这一价位基本上与同类型的国产中高档车的价位相当。

  很显然,并网销售对国产车不利。对于单个某合资汽车企业来说,考虑的利益是多方面的。把每一个环节的能力用足,希望国产车和进口车一块卖,多赚钱,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国产车也不是中国独资,也是合资车。外资已经在合资车的生产和销售中占了50%的利益,为什么还要在销售网络上额外得利?”“让外资进来的目的是让它在中国一心一意地和中资一起发展。让它进来,拿去销售网,卖进口车,图什么啊?”

   

  对于两网合一,会不会导致外资忽视在华投资生产?奥迪表示,拓展进口车网络并不意味着会忽略合资战略。奥迪在华的合资公司形成了它的优势。

   

  但是,记性好的人记得沃尔沃中国区总裁曾说过的一句率真之言:“如果我们的车在中国卖得好,为什么要在中国设厂生产车?”对于德国大众,除了一些奥迪扩展的小车型外,捷达和奥迪车型基本都在中国生产。但就是这样,德国原产的奥迪A6仍然来到中国与中国生产的奥迪A6共市。那么,对于在中国扩展产品少的外资而言,这种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每一个中资的行为,不是单一行为,是一连串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旦一个企业要并,是不是大家都并了?这对许多企业生死攸关。

  何去何从谨慎选择

  让我们来看一看刚刚发生在其他行业的历史故事。入世前夕,国内两大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全力拼购加油站。因为加油站是市场销售终端,是网络。 

  两家表示,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跨国公司。他们现在利用2年—3年的有利时机,着重建立经营壁垒,提高国外资本进入国内油市的门槛。现在收购加油站,价格是高了点,但这个网络必须得建,你不建,国外公司不惜血本也要建。

  两大公司清楚,如果外国石油公司控制了国内石油终端市场,处于上游的中国油田和炼油企业将受到严重挑战。只有把上游的原油勘探开发、中游炼化生产、下游化工产品销售真正一体化,才能抵御国际市场的冲击。南北巨头允许对方进入各自领地,进行有效意义上的竞争,给对方以压力,对双方的发展其实都是有好处的。

  看来,从某种意义上,在加油站网络问题上,中石化、中石油是竞争中的默契合作者。

  尽管行业之间存在不可比的地方,但是不无启示。在汽车业,中资无非抓两点:一是产品,二是网络。产品那块,我们有多大的发言权,不必再述。可以说,市场也就是网络,是中资最有力的王牌。如果现在就在网络上让别人插一把,市场是不是还在你手里?如果产品又不如人家的好,那么将来拿什么与人合作?几年后,国产车分额还能占到多大?

  更何况,外资都是强大的。合资现在是50%对50%,以后外资提出增资,万一我们增不出来,怎么办?现在和别人合作,将来很可能被人吃掉,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在WTO谈判桌上,我们牺牲了别的国民经济部门的利益,经历了艰难的努力,才为汽车业争取了5年的缓冲期。诚然,过5年,人家迟早要过来。问题是,我们要在保护期干什么?就是要在这5年里先把自己的基础打好,建立起自己扎实的网络。试问,如果在没有打基础的情况下,就慌慌张张地让别人把口子打开;我们从一开始就放弃,那么当初在谈判桌上条款必争的努力还有多大意义?

  对于单个厂家来说,也许和外商合资能够抢得先机,能够把国内的兄弟们甩在后面。姑且不论这对自己好处的大小,它的代价是以其他本土企业在本土市场分额的缩小为代价的。

  当然,我们无法来苛求单个企业。对于企业来说,所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但是作为中国汽车业的整体,需要强有力的行业协会出面协调、指导有效的合作;需要政府加强宏观调控。(作者:祝惠春)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评论:幼稚的中国汽车行业离支柱产业还有多远?(2002/04/10 10:54)
车市能否启动看用车价格 政策阻碍上海车市前进(2002/04/09 13:30)
适应轿车大量进入家庭趋势 私家车牌放还是不放(2002/04/09 11:01)
厂商提供汽车消费信贷:中国第一单已浮出水面(2002/04/09 10:03)
《公告》遏制汽车业的散乱差--访经贸委负责人(2002/04/08 13:24)
中国农行与国外汽车厂商合作汽车消费信贷业务(2002/04/08 10:45)
价格品牌服务三大战役:中国汽车市场进行时(2002/04/05 18:02)
刺激汽车消费 国家计委将出击重拳清理消费环境(2002/04/05 18:01)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