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中国处于轿车进入普及期的临界点亟需未雨绸缪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6日 09:44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程瑛)据调查,未来4年中国私家车需求将保持年均33%的增长,有购车能力的家庭将达4200万。面对私家车剧增可能带来的交通拥堵、能源短缺、环境污染,中国容得下这么多私家车吗?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杨祥波说,中国正处于轿车进入普及期的临界点,亟需未雨绸缪。他分析说,汽车是在动态空间中消费,受使用环境的制约甚至超过购买环境。“汽车
时代在中国的出现,对于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以自行车和地面公交车为主解决城市居民出行的传统模式来说,从观念到对策都缺乏科学的应对准备。”

  去年年底开始,随着加入WTO带来的冲击,国产经济型轿车纷纷大幅降价,中国大中城市家用轿车消费热潮初现。2001年国产轿车总销量72.5万辆,其中经济型轿车的私人消费超过70%。北京、深圳每百户拥有轿车的比例分别达到11辆和7辆。

  迅猛增长的汽车私人消费给环境、交通、能源等带来了负面影响。杨祥波委员说,许多发达国家在汽车普及后都曾发生过类似现象,但没有一个国家因噎废食地限制汽车消费,相反,汽车技术、节能、环保、安全、交通管理等在克服问题中得到发展。“借鉴经验,加强对策研究,趋利避害,就可实现‘行’的现代化的顺利过渡。”

  杨祥波委员建议,调整道路结构,加速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上世纪末,中国内地共有公路120万公里,其中600多个大中城市的城区道路仅占13.8万公里,却支撑着70%的社会经济运行。他举例说,北京在过去5年间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100%,而城市道路的增长只有30%。“投资向城市道路及交通设施建设倾斜势在必行。”

  他说,发展公共交通和私家车增长并不对立,私家车缴纳的税费恰恰是市政建设的来源。发展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是解决公共交通的治本之策。同时,城市规划的分散化、鼓励小排量经济型轿车的发展、提高汽车使用过程的成本,都可使私人轿车的消费需求和城市环境发展同步前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3.15”轿车企业将如何看待维护消费者权益(2002/03/06 09:29)
实干:中国汽车的求生哲学--与清华教授对话(2002/03/05 10:18)
财政部:“费改税”下半年实施的说法没有依据(2002/03/05 10:04)
汽车工业协会人士:汽车统计新办法正分步实施(2002/03/05 09:58)
国外巨头觊觎多时 汽车信贷也要“利用”外资(2002/03/05 09:30)
孔庆源委员建议:购买国产轿车应退个人所得税(2002/03/05 09:11)
国家取消汽车进口许可证管理但仍实行进口配额(2002/03/04 10:07)
政协委员谈汽车:中国汽车不能自己瞧不起自己(2002/03/04 09:2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