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中国汽车驶过2001--政策 新车 重组掀车界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9日 17:46 解放日报

  已经过去的2001年,是中国车坛变动最频繁的一年,政策更递带来机遇,新车出炉激活市场,企业重组壮大自我,而所有这些都是我国汽车工业走出襁褓所作的不懈努力。我们在这里回首2001,感到欣慰,更看到希望!

  政策导向

  1月21日北京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公布,并于10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更切合实际,手续办理更加简便。

  2月22日北京我国首次推出二手车信贷业务。信贷消费首次被推广到新车购买以外的环节。

  3月北京国家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中首次提出“发展经济型轿车,……鼓励轿车进入家庭”。

  5月21日北京国家计委决定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价格,以促进国产轿车市场竞争和国产轿车消费。

  5月24日北京国家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司宣布,我国将全面清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

  5月29日北京国家经贸委公布第一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公告代替目录是国家产业政策下达渠道的一种改进,得到所有汽车制造厂商的欢迎。

  6月16日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细则》正式施行。

  6月27日北京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经贸委等4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使用化油器的187种轿车和5座客车车型立即停产,9月1日起停止销售。

  6月27日北京国家经贸委公布《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提出未来5年汽车工业的预定目标,“集中支持一汽、东风、上汽等优强企业尽快发展壮大”,“重点发展排量在1.3升以下、8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

  8月25日北京国家经贸委、环保总局等4部委正式发文,对于达到欧洲2号标准的低污染小汽车减征30%的消费税,这是国内第一个直接针对汽车环保因素而颁布的税收政策。

  9月22日上海上海市公安局禁止1.2升以下微车上高架,继广州禁止1.0升微车上牌之后的又一“重磅炮弹”,引起微车市场震荡。

  11月1日北京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下调。

  12月10日北京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按照银行有关规定申请汽车金融服务。

  企业重组

  1月3日芜湖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及上海市副市长蒋以任等,为新组建的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揭牌。安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加盟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

  3月22日上海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通用中国公司签署框架性协议,中中外三方战略联盟初见雏形。

  4月25日重庆长安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举行了合同签字仪式,共同投资9800万美元,成立“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

  7月19日柳州上汽集团受让柳州五菱汽车股份公司75.9%的股份,标志着柳州五菱正式投入上汽旗下,由此也使上汽集团的汽车产销量超过一汽集团,跃居全国第一的位置。

  10月25日北京宝马集团董事长米尔贝格访问北京,宣布宝马与华晨的合资项目建议书已呈交国家计委审批,宝马在华生产轿车大局已定。

  10月福州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受让厦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17%股份,成为厦门汽车第一大股东,福汽、厦汽联合重组显示了福建省做强做大汽车工业的决心。

  11月15日武汉东风汽车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计划将引进PSA集团两个新的轿车生产线,预示东风新的合作战略开始启动。

  11月27日北京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以及起亚汽车公司4方代表经过友好协商,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东风悦达起亚合作协议”,重新调整股权关系的基础上,悦达起亚从此成为东风集团成员。

  12月21日北京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合作签字仪式,标志着东风公司在引进先进营销理念和营销模式上又迈出一大步。

  新车荟萃

  2月26日成都四川丰田柯斯达开始正式上市,同金杯、依维柯、东南等轻型客车品牌形成多强逐鹿的格局。

  2月26日南京神龙富康“988EM世纪潮”三厢轿车正式投放市场。

  4月10日广州广州雅阁3.0升V6新车型下线,同别克、帕萨特和奥迪形成“4强争霸”局面。

  5月18日海口海南马自达普利马下线。其流畅的外形和实用的设计得到全国消费者的好评。

  5月21日南昌昌河“北斗星”上市。微型客车突破以往“灯笼壳”的外形,开始向美观的流线型发展。

  6月8日上海消费者期待已久的“10万元小别克”———上海通用“赛欧”正式上市。

  8月23日长春一汽大众“宝来”下线,一汽大众建厂10周年庆。10年来,该厂已产销45万辆轿车,市场占有率跃居轿车厂家第二位。

  9月8日武汉神龙毕加索新车下线,其前卫的单厢造型引人注目,成为家庭轿车中的先锋派。

  9月18日北京北京吉普大切诺基正式下线,北京吉普欲靠此打翻身仗。

  11月20日上海赛欧S-RV休闲轿车面市,其两厢的构造使车内部空间增大不小。

  11月29日武汉神龙汽车公司以9·78万元的低价向市场推出富康“新自由人”轿车,“老三款”首次跌破10万元大关。

  12月9日上海备受瞩目的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如期举行,8大国际汽车巨头光临上海,大众波罗、南亚派力奥、广本奥德赛3款新车在展会上同时露面。

  车界风云

  2月13日北京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紧急公告,禁止帕杰罗V31、V33越野车进口。

  2月15日十堰我国第一台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试车成功。在新能源汽车设计领域,我国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缩小。

  3月2日北京三菱汽车公司致函中国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歉意的同时,对帕杰罗V31、V33召回检修的有关事宜作出承诺。

  4月4日武汉神龙公司易帅,刘卫东替代张世端出任公司总经理。

  4月11日上海上海国际汽车城规划建设开始启动。

  4月17日武汉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苗圩任董事长。

  5月14日重庆庆铃汽车公司宣布,已经全面导入日本五十铃第五代F系列重卡制造技术。此举被认为将使我国重型卡车生产技术再上一个台阶。

  6月4日北京由农产品出口问题引发的中日贸易纠纷扩大到汽车进口领域,我国开始对日本汽车征收100%惩罚性关税。

  6月9日上海第9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有15万观众参观了这次车展,它被称之为近年来国内各车型的大荟萃。

  7月21日重庆第100万辆长安汽车投放市场,长安成为首家国内微车行业产量过百万的企业。

  8月23日-29日长春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举办,改变了这一全国最大汽车基地无大型汽车展览的历史。

  9月28日上海上海国际汽车城项目正式启动,预计总投资500亿元,力争经过10年的滚动发展,成为我国乃至亚洲地区汽车贸易的核心区域。

  9月30日北京国家科技部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正式启动,标志着在我国电动车开发进入新的阶段,开始奋力赶超世界水平。

  11月长春一汽大众高层集体换届,陆林奎、周勇江等近年来带领一汽大众飞速发展的领军人物调离,引起新闻媒体广泛关注。

  12月21日北京中日贸易纠纷和解,中国决定撤消对原产于日本的汽车等进口商品加征的100%特别关税,日本进口车解冻。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民生银行首破“坚冰” 下调个人购车贷款利率(2002/01/09 14:40)
国家计委和科技部确定汽车领域优先发展重点(2002/01/09 13:55)
中国将成第三大汽车市场而贷款购车者仅占15%(2002/01/08 16:10)
2001深圳车市十大热点:汽车快速发展的元年(2002/01/08 15:28)
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必须实行一体化创新战略(2002/01/08 10:12)
经贸委、公安部要求对旧机动车市场进行清理(2002/01/08 09:28)
2002汽车价格下降 需求增长 洋车抢市 营销强化(2002/01/07 14:38)
2001年汽车市场回顾:繁荣从打破垄断开始(2002/01/07 14:1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