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2001深圳车市十大热点:汽车快速发展的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8日 15:28 深圳商报

  2001年不仅是新世纪元年,也是深圳汽车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新世纪”的元年。回顾2001年,深圳车市出现十大热点--

  火爆异常十大热点贯穿始末 风光无限汽车文化渐入佳境

  一、车市利好政策频吹深圳

  ①2002年1月1日起对汽车的进口关税下调10%,排量在3.0L以上的征70%关税、排量在3.0L以下征80%关税;②2001年初国家经贸委等部对非营运载客汽车使用年限及办理延缓报废标准作了调整,小轿车的使用年限可达15年;③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从2001年10月1日起施行,新法对深圳影响最大的是暂住人员可以自己的名义购车上牌,成为深圳正式车主。

  二、深圳车市演绎深圳速度

  98.03亿元的成交额为2001年深圳车市画上一个亮丽的句号。深圳市汽车专业市场全年成交各类机动车辆63639辆,同比增长32.24%;成交额98.03亿元,同比增长45.51%。其中国产新车成交67.32亿元,同比增长27.72%;成交量48089辆,同比增长27.72%,占车市总销量七成五,国货唱主角。进口车成交22.57亿元,同比增长186%;成交量4733辆,同比增长168%,进口车市销售量大幅飚升。旧机动车成交10817辆,同比增长24.23%;成交额8.14亿元,同比增长19.7%,市场成交活跃,国产新车、进口新车、旧机动车成交量和成交额全线飘红。

  三、整顿市场秩序严把市场准入关

  政府部门对深圳市汽车市场进行了一系列大力整治:①从2001年6月开始在全市汽车专业市场内进行清理无照经营,对12家涉嫌无证经营、超经营范围和擅自设分支机构的汽车经营企业进行了处罚;②开展打击汽车市场欺诈违法行为,重点整治虚假广告和合同欺诈行为;③加强对旧车评估企业的监督管理,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坚决不让不符合条件的经营企业进入市场、扰乱市场。

  四、市场规模日益扩大

  深圳市目前正在运作的汽车专业市场有15个,其中新车市场7个、旧车市场8个。针对深圳成为全国主要的进口汽车集散地之一、汽车市场的交易量每年以二位数速度增长的现实,2001年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培育开发了新车市场4个、旧车市场1个。其中占地近8万平方米的万骏国际汽车交易中心成为第5家全国性汽车交易市场,华南汽车展示交易中心成为深圳首家汽车灯光夜市,东益华鹏汽车交易广场成为租出率最高的汽车交易市场。

  五、特许经营专卖群体不断扩大

  1999年深圳车市只有别克、富康、广州本田雅阁和一汽大众4个品牌小轿车实行特许经营专卖。2001年各生产厂家更注重发挥3S、4S专卖店优势,纷纷在深设立专业技术最好、更具档次的特许经营专卖店。进口的有雷诺、日产、斯柯达等小轿车;国产的有奇瑞、风神、羚羊等小轿车,将品牌牢牢地树立起来。富豪、斯柯达成为深市2001年进口车十大上榜车,风神、奇瑞成为2001年国产车十大上榜车。

  六、关税大幅下调市场起风波

  由于中国政府对日本车加征100%特别关税,日本汽车涨价,经销商无货供给已订车的车主及2001年11月中国入世,政府宣布2002年进口轿车关税大幅下降,导致部分已订进口轿车的车主要求退车。

  七、“自驾游”成时尚

  “自驾游”成为2001年深圳车市售后服务的新招。经营别克系列的红彤实业、经营广州本田的鹏峰、深业和经营羚羊的燕兴长安等诸多车商分别组织了遍及海内外的“自驾游”。“自驾游”为车主与经销商的相互了解、相互沟通提供了机会,既是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又架起了经销商和车主友谊的桥梁,精明的商家在宣传自身的形象时又推广了自己经营的产品。

  八、赛欧、奇瑞新车型中销量最高

  2001年有30多种中外新车型在深圳上市。经济型轿车赛欧、奇瑞在新车型中销量最高,大放异彩。上市以来平均每月销量超过200辆。赛欧之所以在深圳抢到大块市场是因为别克高级轿车向“小型化、经济型化”发展,首次把常见于高档轿车的双安全气囊、ABS刹车系统作为标准配置呈现给消费者,品质值得信赖;奇瑞则靠其外观好、车身大、价格便宜,特别符合中国私车用户的需求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九、化油车“末班车”旺销深圳

  2001年6月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经贸委、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自2001年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销售187种化油器类轿车及5座客车。由于化油器车市场价格比电喷车便宜了一万元左右,这次停产通知一发布,市场抢搭“末班车”反应热烈,夏利、奥拓等化油器车型全部卖空。

  十、售后服务更加透明投诉大幅减少

  以往汽车售后服务透明度差是车市投诉的热点。随着3S、4S店2001年在深圳增多,用户能坐在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舒适的休息厅,通过透明落地窗观看车辆维修全过程,修了哪个部位,换了什么零件都一目了然。休息厅内放置各种配件价格和工时价格手册供用户随时查问,维修所需工时、零配件价格与用户当面计算,客人签名方认可。因此,2001年因汽车售后服务透明度差引起的投诉大幅减少。(深圳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杨初林李伟忠莫剑平)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众义达-汽车销售
   名车守护神-万兴
   LB-2000引擎养护剂
   新年新选双祥汽租
   求购二手桑2000
   汽车多音蜗牛喇叭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必须实行一体化创新战略(2002/01/08 10:12)
经贸委、公安部要求对旧机动车市场进行清理(2002/01/08 09:28)
2002汽车价格下降 需求增长 洋车抢市 营销强化(2002/01/07 14:38)
2001年汽车市场回顾:繁荣从打破垄断开始(2002/01/07 14:19)
入世后中资银行搞汽车消费信贷快来不及了(2002/01/07 10:54)
专家评论:阻碍轿车进入中国家庭的因素分析(2002/01/07 10:43)
做大轿车市场--业内人士谈汽车金融服务发展(2002/01/07 10:12)
2001汽车元年中国车市十大事件和十大现象(2002/01/06 10:1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