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住房、汽车取代家电成为新一代领航消费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 09: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赵承)今年,住房、汽车进入城镇居民家庭的速度明显加快,开始取代家电成为新一代领航消费品。有关专家指出,随着收入和购买能力的不断提高,我国城镇居民消费正在从千元级向万元级台阶迈进。

  汽车正在快速进入普通家庭,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自己的“轿车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量达到21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3%;销售量215万辆,增长1
6%。这是近年来增幅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

  特别是,今年轿车生产和销售发生了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轿车、微车成了汽车工业的主角,所占比例增加到57.4%。在1至11月份新增的产量中,轿车的贡献度高居榜首:产量净增近10万辆,占总增产量的37%;销售量净增12万辆,占总增销量的42%。二是轿车和微车的买主,以私人消费者居多。今年北京新增车辆中,私人购车占70%至80%。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过去以官车自居的红旗轿车,今年个人购买量第一次超过50%。“私人”开始取代“公家”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

  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也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火爆局面。1至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4857亿元,增长29.7%。商品房销售量猛增,增加幅度高达30%左右。住房信贷,成为消费信贷的大头。这主要是因为,住房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经济适用房建设加快,促进了居民住房消费,进而带动住宅投资快速增长。可以预见,随着房价的回落、住房二级市场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居民能够尽快实现自己的“安居梦”。

  经济专家指出,万元级商品成为消费主导,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七十年代,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等百元级的“三大件”,开始进入家庭;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千元级新“三大件”成为消费主流。目前,彩电、冰箱、洗衣机在城市家庭的普及率90%左右,万元级的轿车和住房肯定会成为中国消费领域新一代“领航产品”。(完)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中国将成第三大汽车市场 贷款购车者仅占15%(2001/12/21 13:58)
担心“有借无还”--外资汽车贷款望而却步(2001/12/20 10:04)
汽车入世我国关于政策和关税具体承诺了什么(2001/12/19 18:33)
国家环保总局公布首批减征30%消费税的企业(2001/12/19 11:27)
私车比例上升 经济型轿车进入家庭将四步走(2001/12/19 11:20)
经贸委强调骨干汽车企业仍占主导地位(2001/12/19 11:10)
汽车产业产业损害预警监测机制率先启动(2001/12/19 11:05)
盘点2001中国汽车人:汽车界中沉默的偶像(2001/12/19 10:0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