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售价25万左右的东风“风行”MPV北京正式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 16:55 新浪汽车


  12月21日,在全年车市临近“收官”的时候,我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公司又给跌宕起伏的2001汽车市场带来不小的震动。东风首款高级商旅MPV“风行,Future”投放北京市场,为本来已十分火爆的MPV市场再添了一把火。

  21日,东风公司在北京CBD轴心中国大饭店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热闹非常的“风行,Future”MPV北京投放仪式。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向200多位记者和嘉宾揭开了风行MPV的面纱
,同时也向国人展示了东风公司在全系列产品线上打造国际性汽车集团的战略雄心。

  “东风风行MPV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功能MPV,具有很好的性价比。它既能用于商务,又能用于休闲、旅游,非常适合中国市场,”苗圩说,“ 我们很看好它的市场前景。”

  纵观国内今年的车市,可谓是跌宕起伏,而始终处在峰巅之上出尽风头的,则非MPV莫属了。虽然,国内的消费者还没有最终弄清楚MPV究竟是一种什么概念的车,但MPV已经成为消费者所关注的热点,并正在成为汽车市场热销的产品。今年以来,已有多具品牌的MPV在车市上有过不俗的表现。

  作为东风汽车公司产品战略的组成部分,MPV是一条十分重要的产品线,“风行”高级商旅车是东风公司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合作开发的。该车在设计中融入了国际上最新的多功能理念和日本最新的制造技术,是一款较为成熟的商务旅行用车辆。

  “风行,Future”也可以说是目前国产车当中最接近MPV概念的一款车型,它把多功能的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MPV(Multi Purpose Vehicle)在国外被称为多功能乘用车,也有称之为多用途车的,说东风“风行”是真正的MPV,主要是指这款车比其他同类的MPV具备了更多的功能和用途。

  一般来说,MPV是指介乎于轿车和轻型客车之间的一个新兴车种,它既兼备了这两者的长处,又延伸了这两者的功能。通俗一点说,MPV既适用于商务公务活动,也具有休闲娱乐功能,即可公用、也可家用。

  MPV最大的特点,就是车内空间比同排量的轿车大,因此才有了施展多用途的余地,但在舒适性、安全性和配置等方面却与轿车不相上下。MPV之所以大受欢迎,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MPV的设计都是脱胎于轿车结构,大都采用轿车底盘,因而它具有轿车的舒适驾乘感受。发动机的装置打破了平头轻型客车的发动机在车厢内这一缺陷,将发动机横置在车头内,让车辆长了个小“鼻子”,因而不仅可以缓冲来自前方的碰撞从而提高前排乘员的安全,而且发动机远离车厢也避免噪声传入车内。二是MPV的单厢式车身设计使它有轻型客车一样的车内乘载空间,车厢内可以布置下超过5人的座位,还有一定的载货空间。灵活布置的座椅可折叠可旋转,需要时还可提供一个较大的休息休闲和装载货物的空间。

  传统的MPV是从轻型客车演变而来,而今天的MPV已经增加了许多适用于商用和家用的新元素。这些元素包括:高档越野休闲车的时尚外型,轿车的豪华内饰和配置,以及特别的安全性和娱乐性设计等。MPV融含了多种车型的优点,自然而然地受到人们的青睐。因此有人这样形容MPV:白天可以堂而皇之地开着它上班,谈判,接送宾客;晚上可以坐着它去剧院听音乐,出入各种社交场所;周末和假日则可以开上它和家人好友一起去旅游度假,游山玩水。一句话,开MPV既时尚又实用,方便实惠还不丢面子。

  针对这样一个很着巨大潜力的市场需求,东风公司在开发“风行”MPV时尽可能地赋予了它更多的功能,从而也就使它有了更为优良的性能价格比。据介绍,“风行”的绝大部分零部件都是直接从日本三菱公司进口的,以CKD形式进行装配,而其市场售价只有进口同类车型的60%左右,具备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最新上市的“风行”多功能商旅车,是一款7座的MPV。“风行”的车身采用了极富时代感的太空船造型,寓意着该车的两大设计主题--富有朝气的外形和宽敞的确良乘坐空间,平滑而有力的曲面构成,突出了潇洒随意的休闲特点。该车采用了日本三菱4G64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排量为2.35升,最高时速为160公里,百公里油耗10升,具有动力强、噪声低、节省燃油、经济性好等优点,尾气排放可以满足欧11标准。该车有4挡自动挡变速箱和5挡手动挡变速箱两种配置,可选装安全气囊和ABS。车身采用了坚固的承载式结构,可以通过变形而尽可能多地吸收冲击能量。发动机前纵向布置、碰撞时方向盘突立、三点式安全带以及转向柱的缓冲装置等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该车的前、后悬架都是体现先进技术的独特设计,具有良好的操纵稳定怀和行驶平顺性。齿轮条式动力转向机构和前盘后鼓式制动系统,完全实现了轿车的操纵感。车辆的最大离地间隙比一般的轿车底盘高10cm左右,提高了车辆的整体通过性能,以适应我国复杂的道路条件。“风行”还配备了6喇叭高保真立体音响,电控后视镜、电动门窗、无氟空调等一系列装备。

  与国内市场现有的其他几款MPV相比,“风行”与众不同的是它的顶部5天窗设计和可旋转360度的中排座椅,这不仅成为该车最为引人注目的卖点,而且充分体现了该车的人性化设计特色。车顶部给横排列的5个天窗,为车厢内提供了充分的采光和空气流动条件,使车内不仅空气保持新鲜,还可以根据需要去自由地选择阳光照射和调节光线的明暗强弱,营造一个舒适、明亮、温馨的小环境,让人们在车内工作和休息都感到十分惬意。车内的三排座椅,都可以随着乘驾人员的需要而调节变化。前排座椅可以前后调节,最大行程为22cm,座椅靠背可以放平;后座可以折叠起来,腾出更多的有效空间来装载货物,也可以入平成为卧铺;最具特点的是中排座椅,两个独立的座椅都可实行360度旋转,可以使后两排乘员之间形成面对面的沟通方式,方便交谈。公务商务使用中,可以召开小型会议,可以进行现场办公和工作汇报,还可以进行非正式的商业谈判;休闲家用时,通过面对面的情感交流,亲朋好友之间能够增进友谊,家庭成员之间可以平添亲情。三排座椅全部放平,多功能车就变成“汽车旅馆”了。

  面对这样一款令人心仪的MPV,许多用户都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许多联想,有人把它称为可移动的办公室,装在轮子上的会议室,也有人把它称之为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享受阳光和亲情的家。该车的上市,也引起了众多行业的关注,旅游业、金融业、汽车租赁业等等,都认为东风“风行”多功能高级商旅车在他们那里一定可以大有作为;有人甚至建议厂家在车上配备几个固定手提电脑的装置,就可以在车上开一家流动的小型IT公司了。

  东风风行能否为中国的MPV市场打开一条新路,我们拭目以待。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款款真情尽在夏利
   紧急求购二手车
   富康10万以下上市
   千万家落户新领域
   赛欧车会重要新闻
   大宇蓝龙也疯狂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售价25.8万和27.8万的东风风行MPV悄然上市 (2001/12/19 09:18)
东风汽车公司“风行”多功能商旅车将上市 (2001/10/15 10:43)
新车别只青睐私车和公车 出租车也想有“型”(2001/12/20 14:49)
你与世界新车型亲密接触--岁末车市点评(2001/12/20 13:33)
国产化率达62% 长安福特样车明年3月将下线(2001/12/20 10:55)
本田2003年开始在中国生产新型“FIT”轿车(2001/12/19 12:00)
海南马自达:与马自达合作新款轿车尚在酝酿(2001/12/19 09:28)
售价25.8万和27.8万的东风风行MPV悄然上市(2001/12/19 09:18)
新浪专访:英格尔不停产将与派力奥比翼齐飞(2001/12/18 11:25)
明年生产计划已经排出 英格尔近期不会停产(2001/12/18 10:03)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