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新车别只青睐私车和公车 出租车也想有“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4:49 新民晚报

  一说起汽车市场,大家都盯着私家车、公务车,新车型一个接一个地开发,怎么就忘了另一个用车大户———出租车

  缤纷的2001年上海国际汽车展,为国人开启了一扇饱览当今世界汽车领域最新技术应用成果的窗口,同时也给我们的汽车生产厂商留下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思考:面对扑面而来的汽车热潮,我们准备好了吗?!别的暂且不论,单就作为城市利用率和更新率最高的出租汽
车车种来说,我们的设计、制作和生产步伐已被发达国家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目前国际上一些具有小客车生产能力的发达国家,几乎都拥有适用于出租汽车行业的专用轿车,且无一例外选用的主打车型是本国产的专用车型:美国的车型是通用、福特,英国的车型是奥斯汀,法国的车型是雷诺、雪铁龙,德国的车型是奔驰,意大利的车型是菲亚特,日本的车型是丰田、日产,韩国的车型是现代。这些出租汽车专用车型的设备装置,显然与同品牌的私家车、公务车有较大的不同,它更多的是从经久耐用、方便乘坐以及安全和通讯等方面加以考虑设计而成的。

  而据一项不完全的统计,眼下我国出租汽车的拥有量已超过了80万辆,但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专为出租汽车行业度身定制的车型。穿梭在各大城市大街小巷的营运小客车,基本上是以桑塔纳2000型、普桑、捷达、富康、夏利等普通车型以及10余种微型面包车车型为主。设计上的先天不足,注定了我们要生出不少遗憾,诸如因安装了防劫板而导致的座位不适和付费不便以及行李箱太狭窄等。

  记得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后,有关方面在规划落实八年后北京的城市出租汽车主打车型时,认为我国现有的车型没有一款是符合要求的。而目前我国出租汽车的更新周期,一般为4年。也就是说,从全国范围来看,每年出租汽车的更新数在20万辆左右。不知道我们那么多的汽车生产厂商,有没有注意到这个商机无限、潜力巨大的市场?!

  那么,如何为出租汽车行业度身定制专用轿车呢?从境外发达城市的经验和目前我们的实际状况来分析,本国产或者说合资生产的中高档品牌的车型,应成为我们的首选。对那些大规模使用出租汽车的企业来说,他们要求的已不单单是产品本身的质量和价格,还要考虑到产品的售后服务以及车辆零配件的供应问题。这也就是不少欧洲小国的出租汽车只选用欧洲产的车型,而不会选用日本产车型的道理;而我国的香港地区也因地域关系,出租汽车大多选用日本丰田车型,毕竟车辆配件供应是不得不优先考虑的一个因素。

  我们已经入世了。大量的进口高档轿车包括出租汽车专用车,将不可避免地涌进国门。中国的汽车厂商们,快拿出你们的勇气和智慧,开发出满足经营企业和广大乘客需求的出租汽车专用车型,让“打的”成为一种更高层次的享受。(本报记者张欣平)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款款真情尽在夏利
   紧急求购二手车
   富康10万以下上市
   千万家落户新领域
   赛欧车会重要新闻
   大宇蓝龙也疯狂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你与世界新车型亲密接触--岁末车市点评(2001/12/20 13:33)
国产化率达62% 长安福特样车明年3月将下线(2001/12/20 10:55)
本田2003年开始在中国生产新型“FIT”轿车(2001/12/19 12:00)
海南马自达:与马自达合作新款轿车尚在酝酿(2001/12/19 09:28)
售价25.8万和27.8万的东风风行MPV悄然上市(2001/12/19 09:18)
新浪专访:英格尔不停产将与派力奥比翼齐飞(2001/12/18 11:25)
明年生产计划已经排出 英格尔近期不会停产(2001/12/18 10:03)
售价10万元以内 派里奥以价格抢市场(图)(2001/12/17 17:15)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