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新《办法》还要淬淬火 手续能否再简单些?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9日 10:54 中国商报 汽车导报

  新的《机动车登记管理办法》,受到消费者普遍欢迎。但从实施的这段时间来看,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验车手续能否再简单些?

  在新办法实施前,消费者购买新车上牌照需要办十几道手续,半个月时间能办完就算
不错了,用一个月时间跑牌照的也屡见不鲜,现在一天时间就能够办下来,真算是烧高香了。但新办法实施后,新车的检测手续依然比较繁琐,仍然需要排队领取“机动车注册登记申请表”、办理检测受理审批手续、领取“验车回执单”,然后开车到检测线检测外观及尾气、“拓号”(包括车架号和发动机号)、“总检字”、“结账”、办理环保手续等。过去上牌时,车管所要查验控办证明、机动车保单、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相关的手续,现在车管所虽然不再查验这些手续,但车主在上牌照后仍然必须去办理这些手续,只是把办理的时间向后推移了。而且,现在能够免检的仅仅是“达到一定规模和质量标准的国产轿车”,其名单还需要有关方面提供,除少数五六万元的新车(奥拓、福莱尔)之外,一大批面向老百姓的私家车都不在公告名单之列,客车与货车也不能免检,由此来看,能够享受免检手续的并不多。广大消费者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免检的范围,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免检的优惠政策。

  贷款购车何时不再难?

  在新办法实施之前,消费者申请购车贷款时必须有一定金额的有价证券或固定资产作抵押,而不能用所购车辆本身作抵押。这样一来,大大制约了消费者贷款购车的消费行为,挫伤了消费者贷款购车的积极性。根据新办法的规定,申请贷款购车的消费者可以用所购车辆作抵押,且只需提供3份文件,即抵押人和抵押权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抵押人和抵押权人依法签订的主合同和抵押合同。该办法第35条规定:“车辆管理所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一个工作日内,按照《机动车登记工作规范》的规定,审批资料,确认车辆,对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在《机动车登记证书》上记载抵押登记事项。”如此看来,只要按照新办法的有关规定落实,实施汽车登记证书制度和车辆抵押登记业务,从理论上讲就基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贷款购车业务的担保瓶颈问题。但是由于车辆抵押登记业务还牵扯到其他环节,如果把理论变为实践的话,还需要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出台具体的配套措施,制定新的汽车分期付款、租赁和抵押办法。否则,贷款购车仍然只是空中楼阁,难以落到实处。

  从新办法实施后的这一段情况看,各家银行的基层营业机构都还没有作出相应的举动。一些银行认为,由于汽车的流动性和贬值性,购车贷款业务风险较大,银行不能与购车人直接发生关系,今后仍需要购车人将汽车抵押给经销商,由经销商作客户的第三方担保人。当消费者询问银行何时开办新的贷款购车业务时,银行工作人员只是讲尚未接到上级通知,无法作出明确的答复。但许多消费者却是以急切的心情在等待着新的汽车分期付款办法,大家希望新的购车贷款办法能够早日出台,以尽早圆百姓的汽车梦。(张凤喜)(未经本报允许,本文不得转载)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新闻分析:贷款买车--消费者叫好不叫座(2001/11/19 09:58)
走向更加开放--汽车业高层论坛在天津举行(2001/11/19 09:41)
吉利、悦达和中华“准轿车”获准上公告(2001/11/16 10:56)
调查发现:中低档轿车尚有八大竞争空间(2001/11/16 10:32)
经济学家刘世锦:汽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2001/11/16 10:03)
利好政策频繁登台 消费者还在等待什么?(2001/11/16 09:25)
专家认为:汽车分类新标准与公告制无关(2001/11/15 10:52)
汽车业公告制代替目录制能否增强竞争态势(2001/11/15 10:4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