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业公告制代替目录制能否增强竞争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5日 10:44 和讯homeway

  今年国家经贸委正式通告,以“公告”形式,取代过去“目录”的管理方法。

  所谓“目录”管理方法,是汽车生产企业把自己的产品送到国家相应机构进行检测试验,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以后,登录在国家《汽车、民用改装车和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总目`录上。企业就可以生产和销售汽车,由于管理体制的原因,以及有可能因为人力物力的原因,使得产品目录编纂和出版的时间延误,给生产企业造成极大的不便,同时也不
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地要求。由于过在“目录”管理中,有些汽车产品是采用变通的方式登录在目录之中的,例如有些小轿车,按照车型和用途本应是7字头小轿车类但却划在6字头小客车类那么在销售和行驶中,轿车和客车是不同的管理方式,这种同类车不同市的状况,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过程的特有现象。是管理部门绕不开的问题。20世纪90年代以来,汽车管理部门把主要精力放在从目录管理向型式认证方向过渡,但已经是积极努力,成效不大,原因一个是政出多门,自从国家把汽车确定为支柱产业后,很多部门都要管汽车,技术监督局管质量认证,也要管汽车,环保局也要管汽车的排放,算起来公安工商是必须管汽车的,加上环保局、交通局、技术质量监督局和当时的机械局部、委再上国家计委、经贸委,发个文盖章就得七八个。当时机械局的努力成果虽然不大,但有一点必须强调,就是在目录管理的基础上已经向市场经济管理轨道迈进了,逐步构建起型式认证的框架。

  以“公告”的形式对汽车生产企业及其产品实行管理,首先是减少了审批环节,取消企业先向省级汽车主管部门申报的程序,第二是增加了审批的透明度,由企业检测机构和中介组织推荐的专家组成专家组,依据国家有关标准规则和政策法规进行审查,国家经贸委批准发布。国家经贸委拟每月发布一批车辆生产企业产品公告,改进后的发布方式使企业开发的新产品可随时申报,有利于企业更新与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有关人士指出:经贸委用“公告”取代“目录”比机械局部时期的管理方式加大了力度,经贸委作为综合管理部门,可以动员几个方面的力量,包括动员工商局、技术监督局来做管理上的事,而在“目录”管理时期,目录以内的事,机械局部及工商、公安、技监等部门配合,也许真正把目录作为企业清理了。当然最终效果还不知道。但国家经贸委管理力度确实比过去大。

  对于有些汽车生产企业基于历史原因上了6字头而不是7字头,现在的处境和将来的出路怎么办,中汽协有关人士认为:过去机械局认为中国汽车工业除了“散、乱、差”的状况外,还有保护过度,竞争不足的情况,一些现在目录上有的企业,当初是不让上目录的,但他们用各种方法上了目录。另外,机械局对一些企业的发展是采取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适当的变通。有些企业的出现,应该说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历史性贡献,这并不是说这些企业搞了模仿秀,而是在于这些企业遵循十六大的精神,冲破旧体制的束缚,真正引入了竞争,没有这些企业的出现,汽车价格不会变化如此之多,以至于最后放开价格,这都是竞争的结果。但是如果没有给他们6字头的机会,肯定会把竞争扼制在萌芽之中,必须强调的是,机械部局作为国家管理机构肯定不会违反国家政策前提做事,而是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做一些变通。

  有关人士认为,也许“公告”里体现国家经贸委另外一种新路,当初机械部局为了政变中国汽车工业保护过度、竞争不足的局面而做了一些适度的变通。现在国家经贸委为了规范中国汽车工业格局,从更高的层面上进行努力,将会从“扶优扶强”的层面上下功夫,如果是出于这种思考,那么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公告中,一些大汽车集团的产品不断涌现,而一些中小汽车制造企业则有可能逐步走向兼并重组或转产的道路。

  “公告”管理在规范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格局或许会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否会形成用行政手段来阻止工业已形成的竞争态势呢?有关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有些汽车企业不可谓不大,国家一投一百几十个亿,但是否算得上强?国家扶的优,是否就是真正的优?国家经贸委赵先生认为,中国有许多企业是国家动员、国家投资、在市场竞争中形成不正当竞争,这样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培育,更不利竞争向公平有序的方向发展,中汽协有关人士认为,“公告”是“目录”管理的延续,其主旨没超出“目录”的范围。主要特点是加大了规范管理的力度,同时也明确了“6”字头和“7”字头的概念,是客车就是客车,是轿车就是轿车。至于已经上了“6”字头的本来就是轿车的厂家怎么办,经贸委要派员考察,以确定这些企业的生存或死亡。这一要假以时日,二是生死难卜,肯定给大汽车集团的以外的汽车生产企业造成影响,因为他们是滚动发展,先期投入并不大,在积累一定程度上滚动发展,现在是最难受的时期,不少企业投入已经见效,开始滚动发展了,不给上公告,已经上了目录的,还要等废止的“另行通告”,既不能再投入干,又不能不干,对于刚刚发展起来的企业是沉重的打击,所以,规范汽车工业发展和保护适度的竞争,是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记者沈小雨/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政策频出有违市场规律 汽车业应何去何从(2001/11/15 10:25)
车市适逢“政策年” 利好消息难以刺激消费(2001/11/15 10:02)
“规模经济”是道坎 汽车业呼吁宽松的环境(2001/11/15 09:54)
工商总局等单位加紧研究汽车“三包”方案(2001/11/15 09:37)
分析:与进口车相比国产汽车价格高在哪里(2001/11/15 09:29)
评论:职业汽车驾驶员为何要统一管理(2001/11/14 09:46)
交通部:职业汽车驾驶员将统一从业资格证书(2001/11/14 09:30)
微型车走到巨变的边缘 生存空间仍然很大(2001/11/14 09:28)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