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海外车讯>正文

阿斯顿·马丁计划扩大SUV阵容 将打造全新轿跑车型

阿斯顿·马丁计划扩大SUV阵容 将打造全新轿跑车型
2020-03-23 09:19:10 新浪汽车-编译

阿斯顿·马丁计划为旗下首款SUV车型DBX开发更多的衍生版本,通过扩展SUV阵容来占领市场,挽救自身的命运。

阿斯顿·马丁计划扩大SUV阵容 将打造全新轿跑车型

  在2月初加拿大亿万富翁劳伦斯·斯特罗尔(Lawrence Stroll)及其财团确定以1.82亿英镑(约合15.1亿人民币)收购16.7%的股份并募集3.18亿英镑(约合26.3亿人民币)增股至25%之后,阿斯顿·马丁目前仍处于重组之中。不过,最新的消息表明,阿斯顿·马丁计划为旗下首款SUV车型DBX开发更多的衍生版本,通过扩展SUV阵容来占领市场,挽救自身的命运。

阿斯顿·马丁计划扩大SUV阵容 将打造全新轿跑车型

  本周出炉的最新年报显示,超豪华品牌中,无论是保时捷,还是兰博基尼、宾利,都在2019年取得了创记录的销售业绩,不过这一切都归功于SUV细分市场的发力。从这个层面来说, 首款SUV车型DBX的强势推出显然将成为阿斯顿·马丁的救命稻草。那么,在SUV领域,阿斯顿·马丁到底是怎么样的策略呢?

阿斯顿·马丁计划扩大SUV阵容 将打造全新轿跑车型

  阿斯顿·马丁·拉贡达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马雷克·赖克曼(Marek Reichman)上周表示,阿斯顿·马丁目前没有计划开发比DBX尺寸还要小的SUV,这与保时捷的策略不同,虽然Cayenne与DBX同级,但保时捷还有更小一号的Macan。“我们永远不会缩减尺寸,不会像保时捷那样在Cayenne下面推出Macan。” 赖克曼说道。

阿斯顿·马丁计划扩大SUV阵容 将打造全新轿跑车型
阿斯顿·马丁计划扩大SUV阵容 将打造全新轿跑车型
阿斯顿·马丁计划扩大SUV阵容 将打造全新轿跑车型

  与此同时,阿斯顿·马丁把着眼点放在了DBX之上,计划通过DBX大幅扩大SUV系列产品,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轿跑轮廓与激进运动设计相结合的双门轿跑车型。规划中的DBX轿跑版在B柱后面采用了拱形车顶,竞争对手从高端性能车宝马X6 M和奥迪RS Q8一直延伸到兰博基尼Urus。随着阿斯顿·马丁DBX在大型超豪华SUV吸引力的与日俱增,空间更大的旅行版、七座版本也会加入到阵容之中。

  “DBX大小的尺寸才是未来SUV新车的核心,倒不一定会增大尺寸,但内部空间可能会减少。也就是说,轴距可能保持不变,但可能座舱会有一点缩水。因此,缩减尺寸只会在车身轮廓上进行,而增大尺寸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两种新车都可以在DBX平台上同时进行。” 赖克曼表示。

  为生产DBX,阿斯顿·马丁已经在威尔士的圣阿森新建了一家新工厂,其最大年产能为5000辆。阿斯顿·马丁表示,到2021年圣阿森工厂可以达到年产 4000台DBX。除了DBX之外,该工厂此前还计划2022年生产Lagonda品牌重生后基于DBX打造的全新纯电动SUV车型,只不过在新投资注入之后,经过重新评估,这些计划最近被搁置。

  事实上,除了迈凯伦之外,包括法拉利在内的所有超豪华品牌都想在SUV细分市场上大干一场,而对于阿斯顿·马丁来说,SUV产品阵容的扩展将会大大提升销量,带来稳定的收入。“经过市场调研后,我们发现72%的原有客户已经从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或劳斯莱斯等厂商购买了SUV,而购买DBX一半都是我们的新客户。” 赖克曼补充道:“不过,我们有非常忠实的粉丝。”

  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购买非DBX的超豪华SUV车型中95%都是男性,但阿斯顿·马丁DBX却打开了女性消费市场的大门。“中国市场上,购买DBX的客户男女比例基本上是50:50,平均年龄大约为35岁,而现在阿斯顿·马丁品牌的平均年龄是45岁,因此购买DBX的客户年龄要年轻10岁。”赖克曼表示。

  阿斯顿·马丁DBX于2019年下半年发布,搭载了从梅赛德斯-AMG采购的4.0升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542 HP,峰值扭矩为700牛米。与9速自动变速箱和四轮驱动匹配,DBX能在4.5秒内完成0-100公里/小时加速,最高车速为291公里/小时。

  价格方面,阿斯顿·马丁DBX美国市场的起售价为189,900美元(约合134.7万人民币),在澳大利亚起售价为357,000万澳元(约合146.9万人民币),而在中国市场上,起售价为人民币237.8万元。

  虽然已获得稳定的融资支持,但阿斯顿·马丁依然面对较大挑战。阿斯顿·马丁2019年销量5819辆,同比下滑7%,其中,欧洲尤其是英国市场对豪华汽车的需求减少直接影响了销量成绩。不过,阿斯顿·马丁在中国市场却表现亮眼,2019年同比增长28%。这也是为什么阿斯顿·马丁把生死存亡的核心关注点放在了DBX,放在了中国市场之上。阿斯顿·马丁DBX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新浪汽车的后续报道。(来源:goauto 编译:张季冬)

(责编:张靖)
新车资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