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1.3T加卤素灯泡的奔驰GLB是豪华品牌的底线吗?

1.3T加卤素灯泡的奔驰GLB是豪华品牌的底线吗?
2020-04-21 13:34:54 水滴汽车

近日,奔驰GLB推出了4款新车型,包括两款180和两款200。原本只是常规的新增和改款,却因为某些配置过低在网上引起热议,甚至有观点认为奔驰GLB已经刷新了豪华车的底线。那么,究竟是哪些配置让原本风评就不算太好的GLB再惹争议?

让GLB受到质疑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全系1.3T的动力配置,二是低配车型使用卤素大灯的做法。

在此次新增两款180车型之前,奔驰GLB全系标配的是1.3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50Nm。

由于GLB有7座版本可选,因此即便是高功率1.3T发动机,也一直被诟病为“小马拉大车”的典型代表。虽然GLB的车身尺寸不算大,但既然提供了7座车型,那就应该配置与7座车定位相符的动力水平,但奔驰反而给GLB全系搭载了1.3T发动机,这也让GLB成为所有豪华品牌中唯一一个全系排量低于1.4L的车系。即便是定位相对更低的奔驰A级,也还有2.0T的高配车型用来“镇场子”。

出于对GLB动力水平的不满和疑虑,部分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都在等待更强动力版本的上市,然而这次新增车型非但没有使用更强的发动机,反而搭载了和A级相同的1.3T低功率版本。

虽然未来不排除GLB也会像A级一样增加一款2.0T的车型,但1.3T无疑还是这个车系的主流配置,而GLB无论从定位还是实际情况来看,动力水平都不应与A级看齐甚至更低。此外,A级2.0T车型的价格是29.98万元,而GLB的起售价都要29.28万元。

那么,奔驰GLB的动力与其它豪华品牌入门产品相比由是什么水平呢?

从表格中不难看出,奔驰GLB无论是与宝马奥迪的入门级轿车还是入门级SUV相比,其排量、功率和扭矩都是最低的,但价格上无论是起售价还是最高售价却又是最高的,与其说GLB是小马拉大车倒不如说GLB是小马拉贵车。

除了全系标配1.3T外,GLB的另外一个槽点就是低配车型配备的卤素大灯。

通常来讲,大灯光源的从低级到高级的排序是卤素、氙气、LED、激光,而卤素光源即便是放在合资品牌10-15万紧凑级车上都已经是低配车才有的配置,在豪华品牌上基本已经绝迹。

在宝马和奥迪方面,X1、1系、Q2L和Q3均为全系标配LED大灯,而A3低配车型标配氙气大灯但可选装LED、高配标配LED大灯。因此在宝马和奥迪的入门级车型中,卤素大灯已经不再进行配备。

但在奔驰的产品中,使用卤素大灯的倒不只是GLB一款车,在A级、GLA以及进口B级的低配车型的配置表中都还能看到卤素大灯的身影。

虽说宝马和奥迪在发动机排量和大灯上要优于奔驰,但这并不代表两个品牌就不存在为豪华品牌刷下限的行为,毕竟奔驰对于产品的处理也一定是在考量了竞品之后才决定的。

对于宝马而言,最大的槽点无非就是1系、X1、X2等车型所使用的前驱平台以及1.5T的三缸发动机。前驱平台被质疑更多的是因为宝马与后驱几乎划等号的品牌形象,但三缸机的使用也让宝马成为第一个在中国使用三缸机的豪华品牌,这甚至比GLB全系1.3T的影响更大。

至于奥迪,被diss最多的自然就是被称为“换壳高尔夫”的A3了,同样的MQB平台、同样的动力总成,到后来甚至连价格都差不多了。回想一下,豪华品牌被称作是换壳车的不多,A3算一个,但同样出自MQB平台的奥迪车还有Q2L和Q3。

眼看着奔驰和宝马都拿到了“第一”,奥迪似乎也有些“眼红”。就在前不久日内瓦车展前夕,奥迪发布了全新一代奥迪A3,其中有一项配置让人大跌眼镜,在外媒对海外版A3的描述中说到:“新一代A3将只会在高配置动力的车型上使用独立后悬架,低配车型将采用非独立后悬架。”当然,鉴于大众在中国吃过非独立悬架的亏,所以不排除新一代A3引入国产后仍会全系标配独立悬架,但倘若国产A3沿用了海外版的做法,那“第一个使用非独立悬架的豪华车”的称号非新一代A3莫属了。

在诸多的豪华品牌中,有一个另类的存在那就是特斯拉,而特斯拉刷下限的方式也和ABB不一样。

从最早自燃后拒不道歉,到在芯片上以旧充新,再到最近故意隐瞒新款Model3上市时间等等,特斯拉的下线既不在配置上、不在平台上,也不在装配工艺上,而是在于对待消费者的态度,一系列的套路和唯利是图的做法让特斯拉刷新了一个品牌的道德底线。

一类产品的发展方向最根本的是由供需关系来决定,豪华品牌的产品价格和品质之所以不断下探,是因为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需求量的增加,而当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的需求只剩下一个车标时,一些产品力达不到豪华车标准的豪华车也就应运而生,而此时豪华车满足的不再是消费者对品质和品牌的追求,而是品牌和低价的需求,如果这样的供需关系在未来成为主力,那最终消费者和车企究竟是受益者还是受害者?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