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皮卡乘用风刮起,会成为车市新的增长极吗?

皮卡乘用风刮起,会成为车市新的增长极吗?
2020-04-17 13:05:50 优视汽车

提到皮卡,在我们的印象中,一般都穿梭于工地之中、风里来雨里去、不修边幅的粗笨货车,并在我国工信部的车型目录中,皮卡至今也依然是归于"货车"类目的产品,甚至几年以前,皮卡连城市都不能进。

也因此,很多人羡慕欧美国家,皮卡可以像轿车、SUV 一样畅行无阻,当然这也是由于文化、历史、市场以及政策等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好在,我国近几年也对皮卡进行了解禁,目前,云南、河南、河北、湖北、新疆、辽宁"五省一自治区"已经初完成了皮卡解禁的初步工作。2019年至2020年年初,山东济南、河北秦皇岛/唐山/张家口、吉林、重庆以及浙江宁波、江西南昌等地也放宽了皮卡进城限制。

而如今为了提振中国车市,尽量消除疫情对车市的影响,日前国家多部委再次联合发声,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皮卡消费,一系列利好政策之下,无疑给今处以及今后的皮卡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被压抑的皮卡市场正在逐渐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宜家、宜商宜越野,皮卡或许才是最适用的家用车

中国人向来喜欢以大为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国内消费者喜欢SUV车型中得出结论,因为空间灵活,装载能力强,又可以走烂路等优势,SUV成为很多人购车的首选,但是实际,如今的城市SUV也都是像轿车一样更偏向强调舒适性,而且,绝大多数时候用户也不会开着城市SUV去越野。

然而这些优点对于皮卡来讲才是真正的名副其实。无论什么尺寸的SUV,装载能力方面,在皮卡面前几乎都是"小巫见大巫",皮卡天生就是用来干重活的。而乘坐空间,皮卡确实没有6/7座,但就绝大多数用户选的5座SUV来讲,皮卡的乘坐空间不亚于这些SUV。至于越野性就不用多说了,承载式车身+后钢板弹簧悬挂是皮卡车型的标配,这是典型的硬派越野车的底盘,这样的基础再加上一套可靠的四驱系统,越野能力秒杀一切城市SUV。

可拉人、可载货,实话讲,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讲,皮卡或许才是最适合的家用车。论实用性,这是毫无疑问的,看看欧美国家的家庭,皮卡几乎就是全能车型,载人、拉货、托房车等无所不能,很多人的家用第一辆车都是从皮卡开始的。

舒适、做工及科技不输乘用车,大皮卡对得起你的钟爱

或许在很多人的心中,皮卡作为货车印象太过深刻,以至于想到皮卡,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个块头大、做工差、粗糙、简陋、不修边幅汽车形象,实话讲,以前的皮卡的确如此,这是因为皮卡作为工具车,工作的地方多是工地、矿区等严酷环境。别说在那里的车不修边幅了,那里的工人不也如此吗?

但是,随着国内皮卡的解禁,国内皮卡市场也迎来了又一波的冲高及乘用化发展浪潮,以长城为首的车企打造的新皮卡,在设计造型、乘用化配置、做工用料、动力总成甚至智能科技等方面狠下功夫,乘用化方面已经完全不输乘用轿车、城市SUV等,并且在指导价格上极具竞争力,由此掀起了一波皮卡热。

说到此,估计会有人提出疑问,尽管如今的一些乘用化明显的皮卡在设计、功能、做工、科技等方面做得不亚乘用车,但毕竟皮卡都是硬派越野车底盘,乘坐舒适性相比乘用车会不会打折扣?我相信,这也是很多喜欢皮卡的用户共同的疑问。

实在讲,要让皮卡乘坐起来像高档车那样,比如奔驰、宝马、奥迪之类,说实话,那自然是做不到(一般的乘用车也做不到),但是皮卡的乘坐舒适性绝不亚于同级别或同价位的乘用车,甚至一定程度上还要更好!原因就在于皮卡拥有更长的轴距和行程更长的悬架系统,如果不拉重载,钢板弹簧悬挂基本不会启动,也就是跟乘用车一样是连杆衬套及弹簧在起作用,因此,在乘坐舒适性上还要好于部分SUV车型。

当然,目前市场上也不是所有的皮卡都在乘用化上做得很好,毕竟皮卡乘用化也是近两年才兴起的,尤其是自长城炮皮卡正式推出之后,其在各方面的表现为业界立下了标杆,随后国内主流的皮卡厂商纷纷跟上,如域虎9、拓陆者驭途系列、长安凯程F70等,另外,江淮也在此前发布了旗下全新皮卡产品,并效仿长城炮也分为乘用版、商用版和越野版三大系列,以期通过产品定位以及定价上的差异化,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另外,从销量上看,皮卡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市场上一去不可忽视的力量,以2019年为例,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国内皮卡累计销售37.5万辆,同比增长4.7%。其中处于领头地位的长城,在2019年皮卡销量达到14.3万辆,同比增长18.8%,市场份额更是占到了38.2%,并且已经连续22年蝉联中国皮卡销量冠军。而长城炮皮卡,在2019年9月成都车展上市当月销量即超过5000辆,2019年共计销售18299辆,今年一季度,长城炮完成销量12091辆,成为长城汽车新的增长极。

写在最后:

如果你问我,乘用化皮卡会不会成为中国车市新的增长极,我的回答是肯定的。皮卡显然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潜力市场,而今年也将会是这些乘用化皮卡产品群雄逐鹿的一年,越来越多的新产品会不断涌现,乘用化性质明显的皮上也将刷新用户对皮卡的固有印象,再加上皮卡政策不断"松绑"的大环境下,更加实用的乘用化皮卡无疑将成为越来越多的用户的购车新选择。

本文转自:优视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