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夏利品牌正式退出市场!曾经80、90后的童年回忆,你还认识几款?

夏利品牌正式退出市场!曾经80、90后的童年回忆,你还认识几款?
2020-03-14 23:14:34 汽场新媒体

夏利这两个字不知道陪伴了多少80、90后的青春,在那个私家车还不普及的年代,夏利和我们接触最多的机会就是出租车。在我们小时候,谁家里如果有一台夏利,那感觉比现在有个奔驰还有面子。

而3月12日,一汽夏利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进展情况的公告》,正式将企业更名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摇身一变成了新势力车企。夏利从此开始彻底消失在我们的世界中。下面就为大家盘点这个传奇车型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几十年来的数款车型,哪款车留给你的印象最深?

1986年:TJ730

天津汽车工业公司为响应国家号召研发经济实用小车,最终选定了日本大发品牌的车型,其中一款大发Charade就是夏利的原型车,而另一款大发Hijet 850车型,则是我们熟知的黄大发。

1986年9月30日,第一台以CKD形式引入生产的夏利顺利下线,它被命名为TJ730。它的外观和大发Charade基本没区别,在当年简洁的前脸和车身线条,配上标志性的红色车身还是非常时尚的。

最初的TJ730只是两厢版车型,搭载了一台代号为TJ376Q的三缸1.0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53马力,最大扭矩77N·m。这个数据放在现在根本无法想象,但在当时虽然不能说多强劲,但绝对是经济实用的一把好手。

1988年:TJ7100

TJ7100是TJ730的改款车型,它的命名方式看上去更复杂了,但理解起来比较简单:TJ是天津,7是轿车,10是1.0L排量,最后一个0代表化油器车型,而如果是1就是电喷车型。

在设计上TJ7100比TJ730更加圆润,两厢版车型的长宽高分别为3610mm×1600mm×1385mm,轴距为2340mm,在那个年代依旧保持着微型车的体态和灵活。

内饰设计则是典型的80年代产物,大面积的硬塑料材质,横平竖直的中控屏,副驾侧中控台还有内凹设计的储物格,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收音机、空调、卡带机等配置都一应俱全。

而它的发动机还是大发的1.0L 3缸发动机,最大功率52马力,最大扭矩75N·m,与之匹配的是4挡手动变速箱,和TJ730区别不大。

2年后,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三厢车这种轿子造型的产品的喜爱,TJ7100推出了三厢版本TJ7100U,尽管当时售价高达10万元,而普通工人的月薪不足1000元,它还是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1993年:TJ7100A/TJ7100UA

到了1999年,国内市场的汽车价格也逐渐下降,TJ7100已经从5.5万下降到4.7万,此时也推出了改款车型TJ7100A和三厢版TJ7100UA。

改款车型外观内饰都有所变化,保险杠和车身同色,前格栅也变成了至今大家也很喜欢的镀铬样式,而三幅方向盘、转速表和桃木装饰板的加入则让车型更豪华先进。

后期的TJ7100A和TJ7100UA车型加入了1.0L四缸发动机和5速手动变速箱的选择。

1997年:TJ7130UA

90年代中后期市场竞争逐渐激烈,这时夏利从车型正式独立为品牌,新公司成立后年底就推出了改款车型TJ7130UA。它的前脸造型有一定改变,保险杠和翼子板更突出,还首次加入了铝合金轮毂。

其最大的变化在于全面使用丰田8A的1.3L四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03马力,最大扭矩120N·m,最高时速可达165km/h,这台丰田8A发动机最棒的就是它的燃油经济性,综合路况下,它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在5L左右,与之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

这款代号8A的发动机在多年以后也被二手车市场和消费者认可,成为购买二手夏利的首要选项。笔者学生时代也有想要收一台1.3L的8A夏利的想法,时光匆匆,我还没实现愿望,它却已经全面退出市场。

2000年:夏利2000

两厢小夏利除了相对三厢夏利没那么受欢迎外,各地政府出台的政策对它也逐渐不太友好,如北京地区限制两厢车驶入长安街或环路,其他城市则限制两厢车驶入城市主要街道。于是夏利品牌将精力主要放在3厢车上。

此时当年的大发Charade放在2000年已经太老了,没有足够的竞争力,于是夏利将目标放在了丰田明星车型Platz上,将它引进国内后进行简单的外内饰改造,就变成了千禧年的新产品:夏利2000。

夏利2000和之前的各种夏利完全拉开了界限,它更加宽大圆润,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145mm×1660mm×1510mm,轴距为2370mm。另外它的前脸也变成了向中间合拢的直线造型。另外,黑色的前杠、后视镜及门把手则为整车增添了一丝点缀。

中置的数码仪表盘和圆形的空调出风口特颇有法系车的奇葩风格,它的整体中控台也变成了飞翼式设计。另外由于当时夏利的膨胀,认为国内消费者买车主要还是看外观内饰,所以把日本原型车的VVT-i发动机阉割了,还是继续搭载老款丰田8A发动机,虽然经济耐用,但在更大的夏利2000上明显还是水土不服了。

2002年:夏利静雅、骏雅、绅雅

千禧年后,天汽和一汽筹划重组,此时先推出了改款车型静雅,以弥补夏利2000外的市场空余。2002年天津正式并入一汽后,就开发了三厢版车型绅雅和两厢版车型骏雅,它们也被称为夏利A系列。

绅雅骏雅外观更现代化,前照灯和转向灯融为一体,前杠还加入了雾灯,动力上除了老旧的丰田8A1.3L外还有宣称先进但仍旧老旧的TJ376QE三缸发动机。虽然还是新瓶装旧酒,但助力转向系统、ABS刹车防抱死系统、安全气囊、车门自动落锁、电动前车窗等配置应有尽有,选择性丰富不少。

2004年:夏利N3

这一年,夏利实现了100万台车下线,N3的推出宣告着全新夏利时代的到来。车名的文字游戏颇有意思,字母“N”便有三种含义,一是指National,意为国民车、老百姓买得起的车,二是指New,意为全新设计、打造的,三是Nice,意为好的。综合起来,这个字母N的含义便是“全新打造的优秀国民车”。

而数字“3”也有3层含义,它代表天津一汽本着“三省吾身”的原则打造“省钱、省心、省时的”三省轿车。三省(xing)与三省(sheng),可见当时夏利人对其寄予的厚望。

全新设计的车型更圆润现代化,内饰也重新设计和之前的设计跨越了一个年代。在配置上,除了可电动折叠的后视镜、带有防夹手功能的前门电动车窗外,车内还配备了4喇叭扬声器,前排气囊在这款车上也成为了全系标配。

动力上,它搭载1.0L三缸和1.3L四缸发动机两个版本,每个版本又分两厢与三厢。1.0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5马力,最大扭矩89N·m。1.3L发动机最大功率87马力,最大扭矩110N·m。这两个排量四款车型所匹配的均是一台5速手动变速箱。

值得一提的是,它采用了前后麦弗逊的底盘设定,这在当时的微型轿车里可谓相当厚道,对驾乘舒适性有不小的帮助。

其后期又增加了1.1L和1.4L排量版本,销量表现相当不错,曾经撑起了整个品牌的半边天。

2009年:夏利N5

又是一个里程碑时刻,2009年夏利200万辆下线,夏利N5如约而至。N5能看出夏利的巨大金进化,它的车身尺寸达到了长4155mm、宽1645mm、高1435mm,轴距更是达到了2405mm,已经从小夏利变成大夏利了。

外观看上去更现代化,和现在审美基本趋同,重新设计的内饰也更精致时尚。它配备1.0L和1.3L两款发动机,数据表现比N3略有增长。它的出现引发了市场轰动,成为了新时期夏利品牌的销量担当。

2013年:夏利N7

带着“MINI SUV”的定位,2013年夏利N7走入了大家的视线中。4.59万元-5.39万元的售价虽然很便宜,但当下的汽车市场也已经蓬勃发展,竞争对手巨多,它的社会地位不似从前。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它是夏利创建以来最不夏利的夏利了,升高至136mm的离地间隙、凌厉的“三角眼”大灯、粗矿的大嘴设计以及车顶安装的行李架,生怕别人不知道它是个SUV(其实就是个跨界车)。

这时的夏利N7动力上只剩1.3L+5MT的版本了,底盘方面和N5是一致的,它还破天荒地请了明星代言人,凸显年轻化定位,这是老夏利积极拥抱年轻现代的表现,只是有点力不从心。

最后说两句:

从骏派系列开始,夏利就不再夏利了,但是一汽夏利的工厂和品牌还在。继2019年正式停产后,昨天连最后的精神图腾:品牌也完成了转让,一代辉煌,夏利神车,彻底告别了我们的生活。再见了,夏利。

本文转自:汽场新媒体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