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碰撞安全性与汽车保险有何关系?汽车保险专家给出权威解答

碰撞安全性与汽车保险有何关系?汽车保险专家给出权威解答
2020-06-05 16:36:23 新浪汽车原创

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2019年测评结果研究报告》发布后的一个月,新浪汽车对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总经理双磊进行了专访,针对于报告中大家关切的内容,以及新能源车型将进行如何测试和保费的制定进行了权威解答。

碰撞安全性与汽车保险有何关系?汽车保险专家给出权威解答

  一个月前,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2019年测评结果研究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2019年测评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测评车型技术特点、汽车安全性能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与分析。

  由此进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2019年测评结果研究报告》全文

  在报告发布后的一个月,新浪汽车对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总经理双磊进行了专访,针对于报告中大家关切的内容,以及新能源车型将进行如何测试和保费的制定进行了权威解答。

碰撞安全性与汽车保险有何关系?汽车保险专家给出权威解答

  针对于新能源车型与传统能源车型的不同特性,保险行业未来将如何对进行保费的制定,双磊表示,首先,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中占有率持续提高,保险、检测等方面也需要与时俱进,因此针对新能源汽车制定出更完善的保险产品,也是保险业目前重点研究的方向。第二,由于新能源汽车在制定保险产品时候,能参考的维度和数据较缺乏。安全指数测评能将新能源汽车纳入评测范围,有助于更好的发现评估新能源车辆的风险特征,促进保险行业有针对性的开发保障产品,完善的保障体系,会提升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选择意愿。通过这样的良性循环,最终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第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是车辆最主要的成本构成,与传统车辆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此,所以当发生碰撞的时候,新能源汽车除了要考虑传统汽车车辆易损件、生存空间等方面的问题,也更要考虑“电安全”,即电池的受损情况、自燃风险等因素,这从保险视角来说是与传统能源车辆最大的不同。

  对于”电安全“而言,双磊举例说,对于纯电动车型来说,底盘托底可能会造成车辆电池系统的损坏,从而导致车辆的报废,同样,因为不同新能源车型主机厂所采用的电池供应商不同,因此电池技术特性各不相同,未来会针对不同的特性来进行研究,并且让主机厂、电池厂共同参与进来。安全指数测评将新能源车纳入测评范围,有助于更好发现、评估新能源车辆的风险特征,未来针对新能源品牌车型,保险行业会推出针对性的专属条款,从而进一步为新能源车企和消费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保障产品。

  在去年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测评工作中,出现了部分车型在低速碰撞条件下发生气囊误起爆的情况,双磊表示,低速碰撞气囊误起爆带来两个风险,一个是可能造成车内乘员不必要的伤害。因为低速情况下,若发生车辆碰撞,安全带防护效果已经不错了。譬如发生速度低于10公里/小时的“小”碰撞时,气囊也起爆,那么反而会对乘员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风险。因此,国外上市的乘用车在15km/h以下时,气囊是很少会起爆的。近年来通过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的努力,已经逐步让国内不少车企认识到了15km/h时速下气囊起爆的危害性,更多的车企通修改车辆气囊起爆逻辑标定,修正了误起爆的问题。第二个是维修成本大幅提高,对车主和保险行业来说,气囊低速碰撞误起爆带来的另一个后果是车辆维修成本上升,据统计单车成本提高8600元以上。

  针对于目前网上出现的关于”正面25%小重叠度碰撞测试是否有存在必要“这个质疑,双磊也进行了权威解答。双磊表示,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是站在消费者关注的项目上来进行测试,比如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关于小重叠度碰撞测试有没有必要的问题,不是由厂商决定,是由保险公司和消费者决定的,通过大数据来决定测试项目。从目前来看,C-IASI的碰撞测试项目与全球的主流碰撞测试项目基本相同,这些项目也是更贴近与保险行业的碰撞测试项目。也正是采用了与全球一致的项目,才能揭示出很多车型在中国市场进行了“减配”。双磊举例说,同样的车型和同样的测试项目在国外和国内的成绩差别很大,从这里也能看出,其实这些测试项目并不多,而是还应该再增加一些测试项目,也正是采用了与全球一致的项目,才能揭示出很多车型在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的差异。C-IASI也将在未来增加更多的测试项目,促进中国汽车市场所售车辆在安全性与配置上与其他地区能够保持一致。

  围绕着这个话题,双磊还就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对测试车辆如何选定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C-IASI对于测试车辆完全是在市场上进行随机采购,整个过程的随机性决定了不可能出现中保研碰撞的定制车型,因为整个碰撞结果是直接影响着后续保险市场的保费制定。

碰撞安全性与汽车保险有何关系?汽车保险专家给出权威解答

  而在去年的碰撞测试中,我们看到部分豪华品牌车型的维修经济性得分较低情况,双磊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首先,维修经济性更多是从用车成本角度出发,研究评价车辆维修成本高低。其次,维修经济性揭示了车主买车后的保有成本高低,消费者在选车购车过程中可以看此指标参考。同样,也体现出豪华品牌车辆的零整比过高问题。

  从测评结果来看,部分豪华品牌车辆耐撞性得分甚至得到满分,但是由于较高的维修和配件价格,导致了理赔成本过过高。譬如,部分豪华品牌车型的市场售价已经接近于一台普通品牌中级车的价格,但该款车型仅一个前大灯单价达到7万多元,一旦发生碰撞,4S店不严格按照厂家公布的”维修包“进行维修,从而导致零部件和劳动力价格过高。这确实反映出了市场现状,也是很多车主购车时易忽略的问题。总体而言,维修经济性差可理解为车辆保有成本更高,这是国内不少“豪车”的普遍现象。

  总体而言,围绕着新能源车”电安全“、相同车型在中国市场“减配“情况以及豪华品牌维修经济性过高的情况,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将激励中国汽车市场健康的发展。

(责编:赵晨)
安全技术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