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超越--试驾上海大众全新桑塔纳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9日 10:01   汽车族   字号:

  金茂大厦,曾经的上海至高点;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楼高492米,是上海目前最高的建筑;他们身后正在兴建的是上海中心大厦,总高度达到了632米……1983年,第一辆桑塔纳在上海汽车厂组装下线;1995年桑塔纳2000登场、2004年桑塔纳3000问世;29年来,桑塔纳品牌创造了近400万辆的销售奇迹;2012年12月16日上海大众全新一代桑塔纳高调上市……我们以为:对经典最好的传承就是超越……

上海大众全新桑塔纳上海大众全新桑塔纳

  重生

  一款仅仅在中国市场销售,颇具中国特色的车型为什么选择在遥远的沃尔夫斯堡首发,并且上汽集团、上海大众、大众总部重要领导悉数出席?也许答案只有一个,大众希望在中国辉煌了30年的桑塔纳可以延续“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传奇。

  桑塔纳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73年,也就是第二代帕萨特(Passat B2)。这款车型在北美被称为Quantum ;阿根廷称之为Carat ;墨西哥等拉美国家则称作Corsar ;在巴西早期称为Quantum后期改称Santana,不过这一名称只延续到1991年。上海大众1983年引入桑塔纳,先后推出桑塔纳、桑塔纳2000、桑塔纳超越者、桑塔纳3000等改款车型。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进步,桑塔纳的消费人群也悄然发生着改变。80年代,拥有一辆桑塔纳是很多人的梦想;到了90年代初,桑塔纳成了少数先富起来人的座驾;如今,桑塔纳已经成为经济实惠的入门级家庭用车。全新一代桑塔纳也将依旧保持“务实派”家庭用车定位。

  全新一代桑塔纳和他的兄弟们如何划分市场可能是许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据悉,他不再沿用老帕萨特的中级车平台,而是基于大众Polo等车型的PQ25平台开发,较速腾朗逸等车型定位略低,可以按Polo三厢理解。但是经过对PQ25平台进行适应性改造,全新一代桑塔纳的车身尺寸达到4473×1706×1469毫米,较Polo大出不少。

  后面的文章中将会对全新一代桑塔纳做出最为详尽的介绍,也许你会喜欢上他的全新设计,也许你会对大众模块化致使每款车型都非常相似的做法颇有微词,但有一点不可否认,模块化将带来更低的成本和价格。

  尽管从未离开过我们的视野,销量也依旧坚挺,但桑塔纳到了该改变的时候。全新一代桑塔纳,他来了……

上海大众全新桑塔纳上海大众全新桑塔纳

  招牌

  在上海大众汽车二十几年的历史中,有一款车型从建厂一直生产至今,一路伴随着上海大众一起成长,这个金字招牌就是“桑塔纳”。

  作为编辑部第二个开过全新一代桑塔纳的试车编辑,我认为他的品质比我想象中要好,尤其是和八万多一点的价格相比,让人觉得物有所值。

  由于套用了大众家族统一的外观设计,全新一代桑塔纳的模样和我们熟悉的老桑塔纳已相去甚远,似曾相识和新鲜感混杂着,令人感慨。与大众家族脸谱化的其他车型相比,全新一代桑塔纳的外型更简约,造型设计中直线条的应用,使型面关系干净利落;更加紧凑的车身比例,使全新一代桑塔纳看起来比老桑塔纳饱满且充满张力。

  坐进全新一代桑塔纳的驾驶室,可以感受到他的内饰做工和Polo是同一个水准的,精致中带着些许优雅。流线型的中控台向驾驶员一侧轻微偏移7.8°,更方便观察和操作;黑色高光钢琴漆中控面板,品质感十足;具有明显家族特色的三辐真皮多功能方向盘,手感舒适,精致的镀铬装饰多功能按键,可操控音响、接听蓝牙电话或切换仪表盘显示信息。

  全新一代桑塔纳的驾驶感受可用平顺二字概括。他搭载的是大众集团最新研发的EA211全铝环保发动机,目前有1.4升和1.6升两个动力选择,动力虽然说不上超级强大,日常使用也是足够了。作为大众MQB模块化平台的核心技术之一,EA211发动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低的特点,同时还保持了大众发动机低转速高扭矩的传统优势,在起步与中段加速均匀有力。与全新6挡自动变速器匹配,厂家公布的1.6升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为5.2升。全新一代桑塔纳的手动挡车型配备有手动变速器换挡提示功能,在中央显示屏右上方可看到换挡提示,直接按照箭头方向进行换档操作,可方便及时地把握换挡时机,不浪费动力,节省燃油。

  全新一代桑塔纳源自大众PQ25平台,而老款的桑塔纳是大众PASSAT B2车型,从平台的级别上说,全新一代桑塔纳似乎是“降级”了,这样舍大求小,究竟为啥?另外,从全新一代桑塔纳的产品定位看,他很可能挤压一部分朗逸的市场,成为上海大众最畅销的车型,这是不是拆了东墙补西墙?让我们试着揣测上海大众的思路。对于未来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点在哪里?上海大众或许也有自己的判断。在北上广限购的大环境下,三大城市里的汽车拥有量已趋于饱和,无论是首次购买还是更新汽车,A0级别的车型并不占优势;但如果是从全国市场看,特别是那些还远远没有实现汽车普及的二、三线城市,A0级别的车型则优势明显,这些地域的消费也相对较低,10万元以下的车型或将成为消费的主流。全新一代桑塔纳的产品定位和这部分潜在的市场需求是重合的,至少从数量看,二、三线城市的需求,将是国内汽车市场未来若干年中最大的蛋糕。

  作为上海大众的第一辆汽车、持续旺销近30年的招牌,同时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桑塔纳的品牌影响力有目共睹。从上海大众启用桑塔纳这个金字招牌就可以看出,他们对这个车型寄予的厚望。虽然全新桑塔纳在设计、技术等方面与老款车型没有太多联系,但是在精神层面却是紧密传承的。在整个试车过程中被提及最多的词汇就是“国民车”,究竟哪个级别的车最符合中国国情?应该是怎样的配置?价格应该是多少?全新一代桑塔纳或许是上海大众给出的一个答案。

  随着全新一代桑塔纳的上市,现有桑塔纳志俊也将随之停产,不会出现“几代同堂”销售的局面。随后将要上市的新捷达斯柯达Rapid都与其出自同一个平台,轴距均为2603毫米,由于模块化的生产模式,这些产品的核心技术也趋于相同,且在售价上也不会相差太多,全新一代桑塔纳不但和其他品牌的对手竞争,还要面对同门兄弟间的争斗,全新一代桑塔纳能否为“桑塔纳”这块金字招牌增添光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海大众全新桑塔纳上海大众全新桑塔纳

  再出发

  满载着过往的辉煌与荣耀,肩负着未来的希望与嘱托,全新一代桑塔纳从老家沃尔夫斯堡再次出发。与29年前不同,这次他的目的地只有一个,远在19500公里外的第二故乡——中国。

  桑塔纳,中国汽车“老三样”中的大哥。从1983年第一辆CKD(散件组装)成功至今,29年时光,桑塔纳及其衍生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已近400万辆。可以说,桑塔纳亲历并见证了中国轿车工业从无到有、从无名到No.1的全过程,与此同时,这棵中国车坛常青树也凭借其自身亲民、稳重、可靠、耐用的优异品性扎根于无数国人深深的脑海里。

  对于这样一个承载了整整一代人记忆的车型,深谙中国人“念旧”心理的上海大众自然不愿割舍。即便“桑塔纳”早已在全球其他市场销声匿迹,纵使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即将来到,2012年10月30日,全新一代桑塔纳依旧倔强地在大众汽车集团总部所在地沃尔夫斯堡破茧重生。

  为了能更好地向世界昭告一代经典的耀世新生,一段历时45天、跨越欧亚14国、长达19500公里的传奇之旅扬帆起航。作为试车编辑的我,能够亲身参与到这段波澜壮阔的伟大旅途中,提前与全新一代桑塔纳在异乡亲密接触,无疑是幸运的。当然,如果你愿意,我也万分乐意与你分享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感。准备好了吗?

  维也纳—布达佩斯(250公里)

  第四段旅程始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众所周知,这座维也纳森林环抱四周、多瑙河穿城而过的城市是音乐的沃土。由10辆全新一代桑塔纳组成的车队从狼堡出发,经过德国、瑞士、法国、摩纳哥、意大利,浩浩荡荡、风尘仆仆地来到这座音乐之都。我们决定兵分两路:桑塔纳们开赴维也纳当地4S店进行全面检修与保养,将状态调整到最佳;我们则直奔充满艺术气息的美泉宫,聆听奥地利当代音乐大师对艺术的独到见解和现场演绎。

  维也纳音乐厅CEO兼艺术总监

  Bernhard Kerres发表了主题为古典音乐与创新的演讲,通过“西方音乐之父”巴赫对音乐调性的改革和创新(将中庸全音律调律法改为平均律的调律体系)、“交响乐之父”海顿将古典音乐带入寻常百姓家以及打击乐器从后排走向前排三个实例,让台下的我们很好地领会了创新在音乐艺术发展历程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由此联想到桑塔纳,29年前他是大众最大、最新的车型不假,然而不断的进步与革新才是其永葆青春的秘诀,正如全新一代桑塔纳所搭载的全新EA211发动机、6挡自动变速器以及EPS/ESP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桑塔纳同样也是第一批走进中国老百姓家庭的轿车,是他点亮了中国人民心中关于汽车的星星之火。

  此外,奥地利天才打击乐家MartinGrubinger先生及其打击乐队通过风格迥异(古典、现代、非洲)的三首乐曲向我们充分展示了打击乐的无穷魅力。就像相同的乐器可以演绎不同的曲风一样,同一个品牌也可以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展示不一样的风采。和复古、经典的老普桑相比,全新一代桑塔纳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时尚和精致的气息无疑更为浓厚,更容易被现在的消费者所接受。

  步出美泉宫,全新一代桑塔纳们已经整装待发。坐在副驾打开座椅加热,把随身携带的U盘插在中控台上,车厢内再次传来优美的乐曲,时差还没倒过来的我很快进入了梦乡,当我再睁开眼睛的时候,链子桥和桥下静静流淌着的多瑙河告诉我们,布达佩斯到了。

  布达佩斯—克拉科夫(400公里)有着“东欧巴黎”和“多瑙河玫瑰”之称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是由位于多瑙河西岸的布达以及东岸城市佩斯合并而成。布达依山而建、林木苍翠,旧王宫、渔人堡、大教堂等著名建筑群均坐落于此,佩斯地势平坦,是行政机关、工商企业和文化机构的集中所在。这座东欧古城之所以能够维持长期繁荣、经久不衰,重要功臣之一便是横跨多瑙河、连接布达与佩斯的九座大桥,其中最古老壮美的一座非链子桥莫属。

  由于酒店距离链子桥只有几百米的距离,自然没有理由不去链子桥上走一遭。踱步于此,我突发奇想,两国尤其是两个大国想要长期和谐稳定发展,其间也少不了这样的一座座“桥梁”,对于中德两国来说,大众就像布达佩斯的这座链子桥,桑塔纳无疑便是其中最为粗壮的一根锁链。

  由于一天有400公里路要赶,我们在传说中茜茜公主最爱的咖啡馆GerbeaudCafé用完午餐便编队启程。握住全新一代桑塔纳方向盘的一刹,一种仪式感悄然而生。即便眼前的“景致”已和印象中判若两车,但“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信条,仍旧能给我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信心。波兰,我们来了~

  克拉科夫—华沙(321公里)

  克拉科夫是波兰故都,地位相当于中国的西安。第三天的行程便从坐落于维斯瓦河畔的华威城堡(Wawel Caste)开始,一路上有相当长的一段山路。将变速器调至S挡,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拉升,超车动作不再拖泥带水,软硬适中的悬架调校也能很好地适应这样的路况。近五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之后,车队一行终于抵达目的地波兰首都华沙。

  华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几乎被夷为平地,那些曾经富丽堂皇的古典建筑瞬间便成了残垣断壁。坚强而智慧的波兰人民在战后做出惊人之举——按原样重建古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那些昔日的宫殿、教堂、城堡得以重生,华沙老城区也成为世界上惟一一个“重建”的世界文化遗产。与此同时,新市区也在不停建设,如今的华沙,老城、新城布局清晰、和谐共荣。就像华沙一样,在全新一代桑塔纳的身上我们同样看到了对于历史与经典的传承和沿袭,也感受了与时俱进的发展与创新。

  上面就是我和全新一代桑塔纳在欧洲短暂邂逅所发生的故事。当飞往祖国的航班载着我翱翔天际的时候,我知道,他的车轮依旧滚滚向东,传奇之旅,仍在路上……

  文/赵一博、王勇、裴振华 图/李岩、赵一博、裴振华

关注桑塔纳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共8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新桑塔纳1.4L手动风尚版2013款新桑塔纳1.6L手动风尚版2013款新桑塔纳1.6L手动豪华版2013款新桑塔纳1.6L自动豪华版
指导价(万)8.498.9911.3812.38
市场价(万)8.699.1911.8812.83
长宽高(mm) 4473/1706/1469 4473/1706/1469 4473/1706/1469 4473/1706/1469
轴距(mm)2603260326032603
排量(ml)1395159815981598
油耗(L/100KM)13.3------8.0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
档位数(个)5556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