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汽车也要穿秋裤?天凉了别忘了给爱车做这几项保养

汽车也要穿秋裤?天凉了别忘了给爱车做这几项保养
2019-11-10 18:33:39 SUV大咖

转眼间已过了立冬,寒冷的气息已渐渐浓郁。现在天气凉爽,阳光充足,温度适宜,非常适合开车出外。但是在用车前,别忘了在入冬前对汽车进行保养。这时候保养车是非常关键的,主要是修复夏季和秋季使用过程中造成的损坏,为即将到来的冬季恶劣的操作环境做准备。那么现在这个季节该如何保养汽车呢?大咖今天就来提醒一下车友们。

漆面保养

由于夏季和秋季雨水中酸雨的腐蚀和强光的直射,汽车漆面难免会被氧化。如果想让车漆光亮如新,你可以再为您爱车的表面做一次美容养护。另外,秋天的早上,车身表面通常露水较多,潮湿。现在的秋冬季容易有露水,所以如果汽车表面有划痕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保养一下,最好是抛光打蜡,做好防水工作。

发动机舱保养

进入冬季,应经常检查发动机舱内的机油、刹车油和防冻液,看各种油液是否充足、是否变质、是否到了更换周期。如果到了一定要换掉,以保证油液循环的通畅。另外,不要用自来水代替玻璃水。在冬天,还应该准备防冻的玻璃水。

刹车系统保养

年中的几个月雨水较多,经常会涉水开车。因此,现在有必要检查刹车系统,看看刹车是否变软,制动踏板是否变沉,以及车辆是否跑偏。刹车系统主要是刹车片和刹车油的检查,正常刹车系统的使用里程数在1.8万公里到6万公里之间。当刹车片厚度只剩下0.2-0.3cm,那就必须立刻更换刹车片,或者出现刹车异响等刹车问题时就要多加留意了。

轮胎保养

在夏季和秋季行车时,由于气温比较高,为了防止爆胎等危险,我们都会将胎压打得低一点。现在冬天来了,是时候打回正常的轮胎压力。此外,还要清理胎纹内的夹杂物,可以降低轮胎磨损和降低轮胎噪音。同时要检查轮胎上是否有划痕、鼓包或扎胎,如果有就需要及时补救。

蓄电池保养

夏季和秋季气温不算寒冷,蓄电池性能一般稍好,很容易造成部分车主入冬后对蓄电池养护有些大意,入冬后需要及时检查汽车的蓄电池,检查时,如果发现电极接线处有绿色氧化物,一定要处理掉,这些绿色氧化物会引起发电机电量不足,使电瓶处于亏电状态,严重时引起电瓶报废。对于已使用了三四年的蓄电池,即便正常保养也该考虑更换,好好为入冬做准备。

雨刷片保养

雨刮片的功能不仅仅是将玻璃上的雨水给刮掉,雨刮片的检查也尤为重要。除了定期检查之外,还要注意雨刮的清洁、防止雨刮积累了灰尘杂质而影响刮水的效果,或者对汽车前部挡风玻璃产生不良影响,出现刮花的现象。如发现雨刮片有使用异常的情况,就要及时处理。

内饰保养

经过了夏天和秋天,车内地毯及其它隐蔽处滋生了许多细菌,冬季随着低温的降低,车窗打开的次数明显减少,相对密闭的车厢内空间,会让车内空气质量很差,影响车内乘客的健康,这是就很有必要为爱车做一次彻底的内饰杀菌与清洁。

空调保养

冬天天气转凉,虽然空调开启的机会会变少,但是在夏季和秋季时空调基本是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空调冷凝器和水箱冷凝网上都聚集了不少杂质,不及时清理干净,会缩短空调使用寿命,而且容易滋生细菌,引发车内异味。有条件可以更换空调滤清器,还可以对空调系统进行杀菌除臭处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