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确认过眼神,“SPORT HYBRID e+”又是一款本田黑科技

确认过眼神,“SPORT HYBRID e+”又是一款本田黑科技
2019-10-15 14:44:10 功夫AUTO

长期以来我们对汽车混合动力技术的认知,大概分两种:一种是丰田的混动,另一种是其他混动,两类。

不过,随着后来本田i-MMD正式加入混动豪华套餐,我们所认识的混动技术菜单,就变更为了本田、丰田及其它。

那么,为什么是本田?它的i-MMD又是什么,凭什么就做到了与丰田并立的呢?

日前在“2019年SPORT HYBRID e+ 技术体验营”上,功夫汽车就找到了答案。

聪明可靠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

在这一次的本田技术体验营上,本田一口气带来了目前国内本田家族的全部混动车型,以及日本本土市场的Clarity PHEV。这也让我们彻彻底底的了解本田混合动力的精髓。

首先,我们体验到的是艾力绅Hybrid,这款车型搭载了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

而所谓“i-MMD”,其全称是 intelligent Multi-Mode Drive,翻译过来就是“智能多模式驱动”。

其主要结构包括:一台 2.0 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 双电机(一个负责驱动,一个负责发电)、一组小容量电池以及一套PCU(动力控制单元),负责整车的动力分配。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的i-MMD混动系统相较于上一代,在发动机的优化(高流量EGR阀、充钠排气门、新的进气道)以及低摩擦处理上更出色,使其热效率提高到了40.6%。

同时,新一代的IPU智能动力单元集成度更高,体积相比上一代减小了32%,还使用了本田开发的不含重稀土磁铁电机。

得益于此,艾力绅Hybrid拥有“EV纯电”、“混合动力”、“发动机驱动”三种驱动模式。

在起步、中低速阶段可以仅使用电能来驱动车辆;在急加速、中高速和爬坡路况则会进入混动模式,发动机发电,与电池共同驱动电机;在高速匀速路况,车辆会使用发动机直驱模式。

从艾力绅Hybrid的表现也可以看出,本田的这套第三代i-MMD是一套非常聪明且高效的混合动力系统。

在发动机低效能的速段上,i-MMD完全通过电机来驱动车辆,可以看作是纯电动和增程式的混合体,优点在于电机的驱动效率高,动力响应快且驾驶感受平顺。

在高速速段,发动机的效能优势要比电机更好,此时i-MMD便切断两台电机的连接,直接用发动机来驱动车辆。因此,混动版的艾力绅比燃油版更有行车高级感。

SPORT HYBRID e+又是何物?

在艾力绅Hybrid身上了解完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之后,接下来是PHEV的“SPORT HYBRID e+”。

SPORT HYBRID e+搭载了在i-MMD系统上衍生出来的i-MMD Plug-in,而两者之间便有很多共通性,原理上大同小异。

SPORT HYBRID e+使用了全新绕组形式的高功率驱动电机,更大容量的电池组、高压充电机和控制器,还为PCU(动力控制单元)配置上了优化系统电压的VCU(电压控制单元)。

另外,SPORT HYBRID e+的电池组整体平置于底盘上,可以起到降低车辆重心的作用。

在电机部分,本田SPORT HYBRID e+对双电机系统进行了优化,电机的制作工艺由以往的圆形绕组方式变为方形线圈。

这使得电机总体积中线圈的占比从原来的48%上升到60%,而电机总体实现了23%的小型化,功率密度比以往提高到1.4倍,扭矩密度提高到1.3倍。

其次是IPU智能动力单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池组。本田SPORT HYBRID e+采用了17kWh的高功率、大容量锂离子电池,让长途EV行驶成为可能。这个高功率大容量电池组被安放在了底盘位置,降低了车辆重心。

这种低重心的布局设计,不仅提高了车辆的整体行驶性能,更令车辆操控感大大提升。同时IPU更加薄型扁平化,使车辆实现了更宽敞的座舱和行李箱空间,大大提升了驾乘舒适性。

在PCU动力控制单元方面,通过提升电压控制单元VCU(电压控制单元)的功率,各个电动化组件之间的运转更加高效,使得EV驱动行驶的最高时速可达到160km,扩大了EV驱动模式的使用范围。

所以,PHEV较HEV车型多了EV驾驶模式,EV行驶里程大幅增长。以体验营上提供的试驾车本田Clarity PHEV为例,采用了17kWh的高功率、大容量锂离子电池。

在日本JC08工况下的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110km以上,电动+发动机的综合续航里程达到800km以上,日常代步使用EV模式便能满足。

同时还使得车辆的EV纯电动模式可以覆盖更为全面的工况,发动机的介入更少。车辆的整体驾驶感受无限趋近于纯电动汽车,体验相比搭载普通i-MMD系统的SPORT HYBRID车型明显更轻快,综合能耗也会更低。

在安全性方面, SPORT HYBRID e+采用了能够有效吸收和分散荷载的骨架结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特有的动力总成、电池和燃料箱等核心零部件配置在碰撞保护区域内,即便万一发生事故,也能为所有乘客提供最顶级的被动安全性能。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点是,最新公布的“SPORT HYBRID e+”i-MMD plug in系统,在发动机驱动模式下,并非采用发动机直接驱动的方式,而是采用类似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车轮”的非直驱方式,这与普通的i-MMD混动系统是有很大区别的。

回到产品上,体验营上提供了日规的本田Clarity PHEV让我们体验SPORT HYBRID e+。

三圈赛道驾驶体验,我们分别体验了三种模式。第一圈为纯电模式,手动选择EV驾驶模式,此时发动机在任何情况下均不会启动工作,驾驶感受与一般的纯电动汽车基本无异。

后面两圈为HV模式(混动)体验,在时速低于70km/h时,车型为纯电模式行驶,当车速超过70km/h,发动机便启动工作进入HV混动模式,不过混动模式下的发动机只是带动发电机,产生电流和电池中的电流一起驱动电动机进行行驶。

只有在高速下的巡航时,发动机才会直接对车轮进行驱动,这些工作逻辑与SPORT HYBRID其实是一样的,不过相比第三代i-MMD完全由PCU来控制,SPORT HYBRID e+的参与感更强,也更有驾驶乐趣。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田Clarity PHEV的IPU(智能动力单元)更加薄型扁平化,几乎没有影响座舱和后备厢空间,大大提升了驾乘舒适性和装载能力。

这点与丰田两款插混车型雷凌/卡罗拉PHEV侵占后备厢不少容积的电池布局相比,占据了很大的优势。

功夫拍案

从SPORT HYBRID e+的强大性能来看,本田正在以自身的黑科技,在当下新能源大潮中占据一席之地。其所表现出来的环保性能和驾驶乐趣兼顾的优势,势必将成为其强大的硬核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本田Clarity PHEV将确定不会引入中国,但明年将肯定会有一款搭载SPORT HYBRID e+系统的新车型在中国投放,这也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