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是时候给大家科普一下了丨换机油究竟是看时间还是看公里数?

是时候给大家科普一下了丨换机油究竟是看时间还是看公里数?
2019-09-03 16:04:03 车聚焦

虽然现在汽车家家户户都已经普及了,但是毕竟大家都不是专业的汽车人士,所以有时候难免会有些困惑,很多朋友都不清楚机油大概多久换一次,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

机油又名润滑油,它的作用是降低发动机零件的磨损,延长使用寿命,因此机油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关于机油的更换周期, 4S店一般告诉你5000公里换一次, 但网上又有很多人说10000公里换一次也行,前后差距这么大,相信很多车友肯定是一脸懵逼,今天小编将就机油更换这个话题跟大家聊聊。

如果按照种类分,可以粗略的分为三类,通俗的说就是 ,普通的,半合成,全合成。在换机油的时候,只要不带“合成”的,就全算“普通的”。

机油的衰减是有一定期间限的, “普通的”一般暴露在空气中3个月左右就开始氧化了,功能降低。 也就是说,如果换了机油后您3个月不开车停在那,到时候也应该再换一次机油。合成在半年或9个月左右。如果开车,国内一般在5000公里就开始衰减了。半合成一般在7500, 全合成一般在10000公里左右 。

所以,从一般的公认概念上说,换机油的时间首先看里程。

普通的 5000公里

半合成 7500公里

全合成 10000公里 。

但上述的情况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不堵车的行车环境。有的报道会说在国外都是1-1.5万公里换一次机油。那是因为地广人稀他跑得起来。

国内堵车严重的情况下,二档行车,假如走一公里需要3分钟,走走停停,(一档起步一般就达到2500-3000转,拉上补下),平均算下来相当于二档3000转/分钟,则1公里的累计的发动机转速可能达到1万转。

而国外不堵车的情况下,五档2000转/分钟,时速可以达到90公里,累计1万转能跑7.5公里,算上正常的红绿灯,刹车降档之类的,1万转至少能跑4公里。

下面简单总结一下换油的周期:

1、时间和里程,哪个先到算哪个:

时间:普通油3-4个月,全合成油6-9个月;

里程:普通油5000公里(天天堵车或风沙或高温或寒冷地区4000公里)

半合成油7500公里(天天堵车或风沙或高温或寒冷地区6000公里)

全合成油10000公里(天天堵车或风沙或高温或低温地区8000公里)

2、跑长途车辆(不堵车,匀速跑)

普通机油:5000公里;

半合成:7500-10000公里;

全合成:10000-15000公里

3、新车首保

按照说明手册要求进行第一次更换。 有的品牌要求2个月3000公里内,有的要求是7500公里6个月内。 在要求期限内,能早换就早换。第一锅油里面全是金属碎屑,对密封器件危害很大,尤其是带涡轮的车型,对涡轮轴的密封损害很大。

换机油的常见误区

除了正确选择机油种类和更换周期外,各位车友在换油的过程中有几个方面也是需要注意的,否则也会损坏发动机。

1、只加机油不换机油:机油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消耗,而润滑性能也会下滑,如果只是补充机油而没有完全更换新机油,那么新加的油完全起不到任何效果。

2、自行加各种添加剂:优质机油配方中已经含有多种添加剂,而且机油最讲究配方的均衡性以保障各种性能的充分发挥,所以建议最好选择同一品牌的添加剂,比如要加燃油宝,你使用的是雪佛龙机油,那最好也选择雪佛特劲燃油宝。

3、机油一黑就换:机油变黑是正常的,因为机油本身就有清洁作用,能够清洁发动机内部的积碳和氧化物,并能将它溶解,所以还是按行驶里程换吧。

4、某些高端品牌的机油粘稠度较低,但不代表了机油越稀越好。夏季由于气温较高,粘稠度高的机油反而更适宜给予发动机保护。

汽车养护换机油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