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这个高档车标配的小按钮,背后却大有乾坤

这个高档车标配的小按钮,背后却大有乾坤
2019-08-27 23:23:17 车聚焦

现在越来越多的车都用了电子手刹,普及度越来越高,这就是一个发展趋势,甚至一些车型系列都是全系标配电子手刹。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电子手刹和机械手刹的区别。

首先电子手刹的外观更好看一些,更小巧,科技感更强。机械手刹一拉咔咔响,电子的只需要轻抬开关就可以,操作更轻便更优雅。可以提升车辆档次,增加车辆卖点。当然也的确有一些功能要比机械手刹好。

电子手刹是如何工作的?

目前较为主流的电子手刹都采用集成式卡钳,即将电机集成在制动卡钳上,取消了拉锁机构,常规行车制动时使用液压制动,驻车制动时使用电机制动,这种形式 需要有电子线路来介入后轮的刹车系统,相对复杂一些。怎么理解呢?就是当你按动按钮时,这个信号通过一系列传播,最终让后轮的卡钳自己锁紧车轮了。

集成式卡钳可分为四部分:直流电机,减速机构,丝杠螺母机构和盘式制动器,驻车制动时,电机收到来自ECU的信号后起动输出力矩,力矩通过减速装置(一般为皮带轮和行星齿轮机构双级减速)减速增矩后,再传到丝杠螺母机构中,丝杆螺母机构将丝杆的旋转运动转换成螺母的直线运动,直线运动的压力螺母再推动制动 活塞运动,进而压紧制动盘,从而达到驻车制动效果。

不会出现刹不紧的情况,操作起来开更省力。机械手刹拉起的高度太低,就会出现刹不紧的情况,导致溜车。如果拉的太高,然后再放下手刹的时候就会比较费力。遇到过很多次,男士把车停下拉好了手刹,换女士再去开这辆车,手刹就放不下来,就是因为拉的太紧的缘故。

电子手刹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松和拉只需要控制手刹开关就可以了,其他的工作都由电机完成,也不会出现刹不紧的情况,只要拉起手刹,就绝对刹得足够紧。电子手刹不能控制刹车力度,而机械手刹可以控制刹车力度,手柄拉起的越高,刹车力越大。

个别车型电子手刹键的旁边还有一个按键---自动驻车键(AUTUHOLD),自动驻车就是电子手刹的PLUS版本,更加聪明,具有一定的判断能力。

拥有自动驻车功能的车辆在停稳之后,系统会判断出此刻需要刹车,车载电脑发出信号指挥刹车系统(ABS)对车辆施加合适的制动力,从而使车辆处于制动状态。即使在D挡或是N挡,你也无需一直脚踩刹车,车子始终处于静止状态。之后车辆再起步时,系统通过油门动作和发动机牵引力判断此刻车辆处于即将起步状态,制动力自行解除,此时不需要进行任何操作,给油门直接走人就是了。是不是很方便?

另外,一些车型得电子手刹还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紧急制动(行驶中也可以刹车)。如果在行车过程中发生极端情况,如刹车踏板断裂,驾驶员失去意识等等,只要拉住电子手刹按钮超过2 秒并且一直拉住,即可对车辆进行紧急制动;同时会响起一个声音警告信号。在高速情况下,紧急制动是通过ESP控制单元以略小于全力刹车的力道对全部四个车轮进行液压制动,只有当车速接近停止,如6km/h以下,电子 手刹才会将车刹停。总之,就是在危险关头,可以让车辆停止。这时有人也许会问,普通机械手刹难道不能将车刹停吗?其实在中高速的情况下,普通机械手刹提供 的制动力是根本不够的,而且只对后轮制动,也很容易让车辆失控。

总结

这么看来,这个小按钮背后的确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无论是自动驻车也好,还是电子手刹也罢,都是为了我们能够更好的用车而开发的功能。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智能化的设计在汽车上越来越多的出现,通过电脑的强大计算,车辆行驶与安全性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