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为什么造车?造的又是什么车?

2015年02月16日11:48   轮语汇  作者:Roger C. Lanctot   我有话说
1

  奔驰北美研发中心首席执行官约翰•容维尔特跳槽苹果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这也让我觉得苹果造车将会是个很有意义的事情。我很清楚苹果是如何做出这个决定的,而且也能想象,苹果这部颠覆式的车会是什么样子。

  不过,说真的,我觉得苹果造车,就是因为,它受够了。

  最近,苹果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和各大车企、零部件供应厂进行谈判。对于汽车,苹果可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不过车厂想的却是另外一套东西。

  之前有一段时间,车企是愿意在一定程度上跟随苹果的脚步的。比如,iPhone手机被集成到汽车里,使用的是苹果自己的验证芯片,同时还使用了苹果专用的连接插头。这样做的同时,这些汽车还将NFC以及其他一些标准技术拒之门外。

  苹果CarPlay方兴未艾,但它来的其实够晚了。不过,人们总是有种感觉,CarPlay对于苹果来说是一种妥协,这并不是苹果真正感兴趣的东西。CarPlay只能算是余兴表演,是苹果与谷歌竞争的手段之一。

  无论如何,苹果的CarPlay都来得太晚了,车企们其实已经受够了苹果,而苹果对车企的想法也差不多。苹果在近几年一直在听从车企的教导。我觉得,现在已经到了苹果反过来给车企上课的时间了。

  谷歌一步一步地将智能手机与汽车相连,进而将谷歌的软件和服务生态全部带到了汽车之中。这些,苹果都已经见证了。对于谷歌来说,塑造这样的生态,完全是为了数据。

  苹果自己的战略中,并没有车企使用苹果系统作为车载系统的预期。这也就是说,苹果必须自己做到这一点。

  要知道,苹果做的,首先是卖硬件,间接的,还卖内容,最后还有服务。而车企很善于卖硬件,但软件和服务的销售,并不是车企所擅长的。

  苹果在全球掀起移动终端巨浪的效率,比军队的效率还高。同时,苹果也看到,车企还都陷在前所未有的召回大潮中。这些车不仅造成了大量的伤亡事件,还给车企的形象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不过就算如此,车企还是数以百万计地卖车,赚的盆满钵满。

  我想,苹果的老板Tim Cook看到这一切的乱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汽车业),心中就做出了决定—我们一定能做得更好。

  苹果自己可能设想过,未来的世界上会有一些、或者一家车企将向市场推出一款苹果汽车。而它心中的最佳人选,曾经是大众。因为大众曾经制造出这世界上最好玩儿,同时也是最古怪的一些汽车。

  不过,大众早就不是那个大众了。为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早就将自己曾经“嬉皮”的风格抛之脑后。很显然,你靠那么逗比的车,是成不了世界最大的制造商的。想要登顶世界,你必须非常小心,处处留神。推出一款苹果商标的大众汽车并不在这一战略的范围之内。

  可是,就算大众愿意,苹果估计也要思忖再三。因为苹果汽车绝不会是一款大路货。它应该会具有独特风格,价格颇高,产量有限,就像特斯拉Model S或者宝马i8一样。

  我们面对的市场,对于高价的限量版汽车,似乎有着无限的胃口。我想,Tim Cook手中已经有了一份潜在顾客的名单。他们对苹果汽车有着很大的兴趣,而且,愿意为它付出任何价钱。

  如果这款车是个限量版,那它为什么不是电动车呢?这也就解释了苹果挖特斯拉的墙角的传言。

  说了这么半天,我们已经知道,苹果可以造车,同时还会卖车。不过,苹果汽车到底又有什么不一样的呢?其实这才是苹果汽车最精彩的地方。

  苹果最大的资本是设计、物流以及管控。特斯拉标榜的是自己直销式的客户体验。而苹果汽车,将会用自己独特的设计以及蕴含的气质让自己立足。

  此外,与谷歌不同,苹果的智能手机业务建立在有限库存的分销之上。我们知道,全世界有成百上千种终端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而苹果只做自己有限的几款产品,而且风格统一。

  如果将这一原则应用在汽车之上,那么这个产业都会发生变革。就像特斯拉,尽管从零开始,它也能完成无线软件升级,苹果也能将智能手机的体验带到汽车之上。

  苹果与传统车企相比所具备的优势在于,它也是从头开始。这也让苹果能更好地将车辆的控制器集成为单一的控制器以及网关。通过虚拟技术,苹果可以一步超越传统车企,这些车企还在慢慢地向这个方向进化之中。

  传统车企的挑战在于,如何战胜公司内部各自为政的情况,以及组织结构上的成见。仪表台、信息娱乐系统、安全系统以及车联网模组的设计者们总是希望保护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于那些可能危及他们权威的设计理念,他们并没有做好拥抱的准备。

  从草图阶段开始,苹果就将试图消除工程上的冗余。做出来的汽车,将会匹配所有最新汽车理念。其中包括:

   车与车之间基于蜂窝基站的通讯(沃尔沃、爱立信)

  • 众包交通讯息(TomTom, INRIX, HERE),以及天气系统

  • 全车固件OTA升级(RedBend, QNX)

  • 半自动ADAS技术(博世、大陆、飞思卡尔等)

  • 安全(QNX等)

  • 不依靠运营商的White SIM技术解决方案(DCN, Jasper, 或许还有其他企业)

  • 单一控制器+网关(伟世通、Parrot、高通等)

  • 虚拟技术(英伟达、高通)

  • 地图与动力总成及安全系统的集成(HERE)

  苹果试图将可使用任何服务商的sim卡带入移动终端中。造车,可能将推动苹果继续追求如安吉星那样的全虚拟运营商的体验,或者至少能允许车辆的使用者在汽车连入无线网时不受运营商的限制。

  而从分销渠道的角度来看,苹果现有的网点可以作为车辆的展示厅。而在规避法律问题方面,苹果可以沿着特斯拉的方式前行。

  就像特斯拉,苹果汽车将会通过软件升级,提升汽车售后阶段的价值。同时,苹果管理软件升级方面要比传统汽车厂商有优势。因为苹果的软件设置有限,同时还有单一的控制单元。

  此外,基于苹果最近申请的专利来看,它还将致力于自动驾驶,这样能减少伤亡事故,同时让驾驶更有乐趣。

  现在只剩下了一个问题,苹果汽车到底卖多少钱—是像普通电动车那样卖3万美元,还是做出一部15万美金的电动超跑?而真实情况更有可能会在二者之间:苹果汽车将负得起它身上的光环,成为苹果产品序列中的重要一笔,同时也不会太贵,做得太过浮华。

  另外,苹果汽车会是一部自动驾驶车吗?时间会给我们答案。不过,这是有可能的。

  关于Strategy Analytics

  Strategy Analytics, Inc. 是一家全球性的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为处于信息、通信和娱乐技术融合趋势中的企业就市场动态和行业趋势提供真知灼见,及战略性业务解决方案。Strategy Analytics的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在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设有分支机构和分析师。公司主要关注汽车电子,汽车远程通信(Telematics),宽带网络、数字家庭娱乐,数字新媒体,无线通信,核心元器件技术和虚拟世界等几大领域的市场机会和挑战。详情请访问公司网站www.strategyanalytics.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未来汽车 苹果 评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