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公务车还是高端自主的必争市场吗?

2014年10月23日15:17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提到“官方指定用车”,大家都会立刻联想到高品质、公信力、影响力等一系列“高大上”的词汇,这也使得“官方指定用车”历来就成为车企必争的商战高地。这不,即将召开的APEC峰会就上演了一场自主品牌“群雄会”,红旗H7、上汽荣威950、北汽绅宝D70等高端自主品牌闪耀登场,踢飞了奥迪A6、别克GL8、奔驰,顶着“APEC官方指定用车”的光环,亮瞎了不少合资品牌,着实替自主品牌出了口气。

    但也有好事者开始忍不住说风凉话、泼冷水,话到:公车改革几乎将公车市场“一锅端”,这些高端自主品牌继续热衷于走“高大上”路线,不断往高端公商务车贴靠,真的有必要吗?我的回答是:有,因为“公务车”仍然是高端自主车型的必争市场。

    “准官车”市场依然庞大

    首先,在提出质疑之前,必须要搞清楚,公车改革虽然使公车市场缩水不少,但也远远谈不上是“一锅端”,大量公车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按照此前砖家的分析,假设每年全国性公车采购的支出约3000亿,在车改到位后这笔支出将减少约1500亿,小算盘一打,也还有1500亿的公车市场,“一锅端”一说,又从何而来?可以看到,公车市场依然庞大。

    除开一些执法执勤、机要通信、特种专业用车等不算,仅仅是“准官车”市场,就足以让车企们继续坚持 “高大上”的路线。所谓“准官车”,就是一些与政府机构有关联的国企、服务机构用车,虽然与公车还是有一定区别(就目前来看,公车基本上就是官员才有的“顶配”,并非过去多数公务员的“标配”),但是这类车也不能算作一般消费者购买用车,那姑且就算作“准官车”吧。而“准官车”因为牵涉到政府形象、甚至是国家形象等问题,所以必须得“高大上”。就拿不久前的南京青奥会来说,主办方指定的官方用车中,也有荣威950。这款习大大亲自乘坐并称赞“车很好,挺舒服”的产品,现在在高端公商务车市场也倍受青睐,为青奥会增光添彩不少,作为东道主的南京,脸上自然也光彩。

    事实上,这次APEC峰会的几款自主品牌轿车,也常常在需要高端车的场合“抛头露面”。红旗H7,自不必说,国车。绅宝D70,也没少在京城各高官会晤场所露面。荣威950,更是没少被公车市场青睐,今年两会期间也在京城出尽风头。谁能说这几家车企,看着庞大的公务车市场不眼红?

    要挑大梁? 先搞定公务车

    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大特点,就是官家用的车往往会对普通汽车消费起到引导作用。可以这么说,公车市场份额虽不如私车庞大,但是,举重若轻。能得到官家的认可,至少品质背书、品牌宣传就有了。从高端公务车到高端商务车,再到家轿,是不少高端合资品牌走的路子。奥迪进入中国后,就成了中国政府公务车的代名词,随后又推出A4、A3并不断从国外引进进口车型,向高端商务车和家轿发力。

    同样的方法,大众帕萨特、本田雅阁不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嘛,可以看到,这条路子,完全是走得通的。自主品牌高端车也必然要经历这一过程。嗅觉灵敏的自主品牌们自然看得明白这一点。不论北汽绅宝D70,还是荣威950也都在尝试这条路子。像荣威950的高端路线一直就走得不错,先后成为全国两会、青奥会、APEC系列会议的指定用车,再加上上半年习大大的亲口嘉许,可说是做足了“高端公务”的姿态,而同时最近荣威950似乎也大有“放低身段”、向商务车市场或是家轿市场倾斜的态势。据坊间消息,荣威950新款车型整体外观将更加时尚现代;搭载1.8T发动机,并增加了适合家用的配置。

    最后,不得不说,得到APEC这类极具含金量的国际组织的认可,对自主品牌高端车型从公务车转向商务车,再到家轿,确实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总之,要挑大梁,多见识大场面一定是有益无害的。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务用车 官车 官车资助 官车+自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