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数据分析 汽车品牌赞助综艺节目哪家强?

2014年10月22日14:40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尽管电视的开机率越来越低,收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但这丝毫不影响那些有内容、有噱头的综艺节目的火爆,从曾经的《超级女生》、《快乐男生》、《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到最近大热的《奔跑吧兄弟》都是红遍大街小巷,每到那个播出时间段,都有近亿人搬着小板凳坐等节目的开始。而这些红透大半个中国综艺节目的赞助商也从原来的以酸酸乳、加多宝等快消品为主变成了今天的汽车品牌为主,如赞助《爸爸去哪儿》的英菲尼迪、赞助《奔跑吧兄弟》的上海大众Lamando凌渡。那么问题来了,汽车品牌赞助综艺节目到底哪家强?

  汽车品牌:上海大众Lamando凌渡

  赞助栏目:《奔跑吧兄弟》

  回报:可能你还不知道Lamando凌渡是款什么车,但你却可能已经是凌渡所赞助的《奔跑吧兄弟》的忠实粉丝。耀眼的明星阵容(邓超、王宝强、Angelababy)、足够的噱头、搞笑的台词,这些要素加起来《奔跑吧兄弟》想不火都难。尽管才播出两期,但已迅速成为最受年轻观众欢迎的一档综艺节目,无论收视率、点击量还是口碑,都有不俗的表现。而凌渡这款车亦随着节目的热播被消费者所熟知。

  Lamando凌渡和《奔跑吧兄弟》有三个契合点:一是定位的契合,凌渡是上海大众最新推出的一款奢适宽体轿跑,而《奔跑吧兄弟》集合了一大波当前最受欢迎的男神女神,足够养眼;二是受众的契合,《奔跑吧兄弟》的主要观众为年轻人群,凌渡也主要面向年轻消费者;三是精神的契合,《奔跑吧兄弟》展示了一种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精神,而拥有这种精神的人群正是凌渡的目标车主。

  对凌渡来说,作为一款还未上市的全新车型,冠名《奔跑吧兄弟》自然不会要求直接带来销量,而提升品牌影响力、借助节目的热度以及人群覆盖面广的优势提升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关注度才是凌渡的初心所在!随着节目的热播,高露出的凌渡必然会引起消费者的兴趣,形成传播风暴。 

  从百度指数来看,凌渡的这一初心也已顺利实现,10月10日《奔跑吧兄弟》首期播出,10月11日凌渡的搜索指数便直线攀升,达到凌渡车型发布以来的最高值,Lamando凌渡也迅速登上热搜榜。

凌渡凌渡

  汽车品牌:英菲尼迪

  赞助栏目:《爸爸去哪儿》、《舌尖上的中国2》

  回报:英菲尼迪赞助《爸爸去哪儿》的案例无疑已经成为汽车品牌赞助电视栏目的“教科书”,英菲尼迪中国相关人员透露,通过赞助《爸爸去哪儿》,截至今年上半年,英菲尼迪的品牌知名度相比于去年同期的29%,提升至34%;品牌好感度也上升了超过6个百分点。最让英菲尼迪满意的变化还体现在销量上,2014年1至9月,英菲尼迪累计销量20,787台,同比上涨91%,远超去年全年销量。

  汽车品牌:雪佛兰

  赞助栏目:《中国好声音》第二季

  回报:“雪佛兰”赞助《中国好声音》你知道吗?不知道啊,不是加多宝赞助的吗?

  《中国好声音》确实是非常火的一档综艺节目,但遗憾的是主赞助商加多宝风头太盛,几乎盖过了所有其他赞助商的风头,雪佛兰虽然是《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独家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却赤裸裸地被忽视了。

  汽车品牌:本田飞度

  赞助栏目:《中国好声音》第三季

  回报:本田飞度6月份之后销量有所上升,但这应该是新飞度的功劳,而不是赞助《中国好声音》的功劳,尽管本田也围绕《中国好声音》进行了一系列搭载营销,但从目前的终端销量分析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本田飞度本田飞度

  汽车品牌:长安福特

  赞助栏目:《中国梦之声》

  回报:在《中国梦之声》的节目中,翼虎不是依靠传统的广告植入,而是选择在海选阶段,就通过长安福特的经销商开通4S店直通车报名点,在海选报名的同时也让选手们与经销网点直接接触,将娱乐渠道和汽车传统的销售渠道有机整合,对福特翼虎的销量带来了直接的促进。尽管福特官方没有公布赞助《中国梦之声》带来的收益,但继续赞助第二季《中国梦之声》可以看出福特肯定是获益匪浅。

  汽车品牌:东风雪铁龙

  赞助栏目:《开讲啦》

  回报:毫无疑问,《开讲啦》是一个有点偏高大上的节目,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他们对生活和生命的感悟。这与东风雪铁龙C4L的品牌定位:“向前的力量”正好契合,深化了C4L的品牌形象,也提升了东风雪铁龙C4L的逼格。同时,东风雪铁龙C4L这的主要消费人群也是社会中坚力量,或者说是不断向前的年轻人,节目和车的目标客户可谓高度契合。

东风雪铁龙C4L东风雪铁龙C4L

  从百度指数分析,东风雪铁龙C4L半年来的搜索最高值正是赞助《开讲啦》之后的五月份,节目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汽车品牌:宝骏

  赞助栏目:《爸爸回来了》

  回报:从百度指数分析来看,赞助《爸爸回来了》明显没有提升宝骏品牌的品牌影响力,4、5、6三个月正是《爸爸回来了》的播出期,但宝骏的百度搜索指数也是最低的。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爸爸回来了》收视率不高;二是两者的定位并不重合,作为合资自主品牌,宝骏的目标消费人群更多还是三四线城市消费者,而《爸爸回来了》的收视人群却多为一二线城市的年轻消费人群。

宝骏宝骏

  从以上几个汽车品牌赞助电视栏目的情况分析,我们虽然很难得出到底汽车品牌赞助综艺节目哪家强的结论,但还是能得出如何做电视栏目赞助营销才能实现双赢的三个规律:一是栏目定位和品牌属性要高度重合,二是栏目受众要和品牌目标消费人群高度重合,三是赞助品牌的合作方式要灵活多样,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如英菲尼迪、凌渡都是遵循这三个规律,才实现了自己的合作目的。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营销 综艺节目 广告 赞助 受众 品牌 揭幕 节目 植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