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车企热衷“世界杯”电视节目植入

2014年06月27日10:45   轮语汇  作者:屠肆刀客   我有话说

  打开电视,从如火如荼的世界杯转播换面中,不时切换进来的广告中,作为汽车行业的评论员,笔者总会忍不住留意汽车元素,从数量到质量,从广告到赞助,汽车车企显然给人“财大气粗大手笔”的印象,汽车元素比比皆是令人目不暇接。

  在优秀的电视节目中植入广告,或对某个节目进行赞助,这是企业们常用的市场推广方式。一档热播的节目,往往都能给观众留下几个深刻的品牌印象,比如:九九九感冒灵“冒险”冠名的第一季《爸爸去哪儿》、加多宝赞助《中国好声音》、《新闻联播》前的“国酒茅台为您报时”等等。

  但上述这几家企业的推广方式,对大部分企业来说可能并不适合。首要原因就是成本显得有点高。其次则可能是直接的市场效果并不一定好。所以,更多企业选择的是适合自己的市场推广方式。

  如果说把节目赞助简单的定位成“花钱买眼球”,那实在是太“简单粗暴”,这里面的玄机和学问,即使是自忖为营销大师的专家们,也需要细细琢磨:从传播效果,到品牌产品与节目的契合度,乃至节目本身的立意、质量以及市场推广,再到受众人群的重合度——当然,还有每一笔投入的产出比,这些足够让汽车业内人士绞尽脑汁了。

  “世界杯”的车企植入孰优孰劣现在谈为时尚早,笔者不妨以东风雪铁龙C4L植入“开讲啦”,来尝试分析一二,也欢迎业内外朋友来与笔者商榷。

  电视植入要素之一:传播效果

  与其它热播栏目类似,《开讲啦》每期的嘉宾选择,在符合自我定位的同时,也在追求最好的传播效果——即尽最大可能吸引更多关注。郑智、贝克汉姆关联的是世界杯;邓超对应的是《分手大师》;众说纷纭《舌尖上的中国2》时,撒贝宁请来了陈晓卿。

  “中国足球有很多事情会很复杂,但是作为最直接参与者,我觉得我们最应该去做的改变是从自身做起,提高自己的水平;进入到国家队,穿上国家队的战袍,你就不会去考虑其他东西,只想着能够为这个国家做出一点什么”,这是最近这期节目中,郑智的几句话。在瞩目世界杯、调侃国足之际,从这位前国家男子足球队队长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成熟、一份责任。

  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邓超在《开讲啦》中少的是八卦,多的一样是成熟和责任,“其实现在有个很好的词叫个性,虽然在我想表达个性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阻力,还是一直坚持着”,“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还是一定要好好学,未来这个一定会找回来的”。

  电视植入要素之二:相同的市场定位

  《开讲啦》是一款主要讨论青年的人生问题,同时也在讨论青春中国的社会问题的节目。节目每期有八至十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青年代表,向演讲嘉宾提问互动,300位大学生作为观众现场分享这场有思考、有疑问、有价值观、有锋芒的思想碰撞。节目从开播以来,邀请的都是“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演讲嘉宾,众多青年关注的人物都已经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生活和生命的感悟,在青年群体当中产生了巨大影响。

  而C4L的市场定位正是青年群体,主打的是年轻化的标签,推广的是“向前的力量”和“高端中级车”这些理念。凭借空间、发动机技术等方面的优势,C4L上市后便迅速获得市场认可,成为同级车中的强有力竞争者。仅从销售数量上看,C4L对东风雪铁龙的贡献就已经超过了1/5。

  C4L动感向前、充满力量,社会中坚人群则积极向上、勇往直前,这使得C4L与《开讲啦》的定位高度契合。

  与此同时,《开讲啦》的受众主要是大学生这样的青年群体,他们无疑将成为未来社会的中坚,也将是未来C4L的主要目标客户群。所以可以说,C4L这次投资《开讲啦》是非常划算的。一方面做了当前的市场推广,另一方面又为未来的市场做了铺垫。与一些企业狂风暴雨式砸广告相比,这样的推广则“聪明”得多,现在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未来得到的将是“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