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北进?南下? 中国车企海外战略选择

2014年10月20日14:00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中国车企的新一轮海外扩张的窗口期正在打开?

  因为俄国?

  在中东北非这些中国车企的传统海外市场持续动荡,以及乌克兰危机带来的俄罗斯快速向东方转身的大背景下,中国车企的“俄国机遇”几乎是一夜之间,变得如此的显眼。几个月前的莫斯科车展,长安、东风等中国汽车“国家队”高调参展;几天前,力帆汽车在俄国西南部的利佩茨克州高调建厂。

  “俄国机遇”背后的系统性风险

  必须承认,即使仅从市场层面、从经济角度来看,俄国的确将是中国车企对海外扩张的一块巨大蛋糕,但,由于中俄之间特殊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又使得中俄之间的任何大型经贸合作都不可避免地烙上了政治的印记。何况像中俄这样体制的国家,如汽车产业这样的高规格经贸合作,将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国家意志。

  民营车企(力帆)高调建厂,而“国家队”(长安、东风)则高调关注(参与莫斯科车展),一方面是重视俄国并走进俄国,但又不至于是轻易地“下重注”博弈俄国。或许这就是目前中国对俄国的心态,既走近拉拢,甚至在某些方面还会去“倚仗”,但又由于历史与“大国均势”等方面的原因,在总体上有着相当大的保留。相互需要,但又互有芥蒂,其实,俄国人对我们的心态,何尝又不是这样呢?

  无论是从传统上,还是从现实的全球政治格局,以及时下的国民心态,俄国一直就是一个大国。高傲的俄国人是很难接受如中国这样的“对等大国”,而且是蒙古人种的大国(可怕的鞑靼记忆啊)对其进行无节制地经济渗透的,至于政治渗透就更不用说了。在现今西线告急的情况下,俄国不得不快速向东转,向中国挥舞橄榄技,向中国企业更大幅度地开放市场,但是,当俄国与西方的关系缓和之后呢?

  再向深处想一下,在弗拉基米尔。普京大帝秉政的时代,或许俄国依旧会以“鹰”的姿态面对着西方,但在西方的重压下,经济必然重度受损的俄国,国内是否会酝酿着新一轮颜色革命的可能呢?即使普京和梅德维杰夫这对来自圣彼得堡的“二人转”组合还将继续出演一个十年,但由西方制裁所带来的卢布贬值等一系列系统性风险,又是不是中国车企能够完全承受的呢?再说了,俄国也是有自己的汽车工业的!或许,短时间内,中国车企确实能够在俄国赢得不少东西,但数百年来,这头惯常于见利忘义,视信诺如儿戏的北极熊,真的会容得我们一直在他们的地盘上赢下去吗?当年也曾在俄国卖得风声水起的奇瑞,不就是在一夜间就被人家以碰撞不过关为由扫地出门了吗?

  俄国的国徽是继承自拜占庭帝国的双头鹰,一只头西望欧洲,一头东瞰亚洲。“双头”,不就是“两张脸”吗?呵呵,“两面派”,这个词用来形容俄罗斯骨子里的“欺软怕硬”与“翻脸不认人”,虽然刻薄但也十分形象。

  “东盟攻略”的地缘与政经优势

  “北进”,向俄国,或许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但相比之下,“南下”,向东盟方向,向中南半岛,向泰国方向进行扩张,系统性风险要小得多。继续“东盟攻略”,似乎是中国和中国车企走出去更为稳妥的战略选择。

  是的,在东盟、在中南半岛、在泰国,也有街头政治的动荡,也有美国佬“重返亚太”带来的阴影,但在经贸领域较之俄国要可控得多。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中南半岛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即使是东盟十国相加,也远不是一个与中国相当的政治体和经济体,因此,中国与东盟之间不存在中俄之间所必需的“大国均势”考量。或许越南、菲律宾这样的小丑会对中国颇具芥蒂,但,实力使然,从大势上根本无法阻挡中国东盟一体化的进程。

  从地理位置来看,俄国虽然与中国接壤,但实则相距极为遥远,从莫斯科到北京的直线距离要5800多公里,而从圣彼得堡到上海更是超过7000公里。相比之下,东盟就近得多,从上海飞曼谷还不到3000公里。更为重要的是心理上的距离,俄国虽横跨欧亚两洲,从来就是一个欧洲国家,而东盟则与我们一样,是标标准准的亚洲国家,心理距离更是比俄国近得多。

  从市场容量来看,东盟十国相加,人口超过6亿,是俄国的4倍,汽车销量规模也比俄国更大,因此,以纯市场观点来看,东盟必然是一个较之俄罗斯更为重要的汽车大市场。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以及“大米换高铁”计划、克拉地峡运河计划的施行,人民币跨境结算等的持续推行,东盟国家的经济不断地向对中国“接轨”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市场环境也将进一步对我们有利。不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方面,中国在东盟国家都将有越来越大的“存在感”,以渐成“中国后花园”的东盟为中国车企海外扩展的战略方向,怎么看都比选择俄国来得靠谱得多。

  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车企海外扩张的“终极目的地”问题,毫无疑问,将是美国和欧盟这两大市场。如果选择向北,去俄国,那么到了俄国也就到此为止了,想要从俄国继而乌克兰而波兰而德国乃至全欧洲,几乎是不可能走通的道路。但向南,去东盟,去泰国,从泰国马来西亚继而澳新继而英联邦各国继而英国,再登陆欧洲的路线图明显要靠谱得多。

  中国车企的新一轮海外扩张的窗口期正在打开,不只因为俄国,更应该是因为东盟!

  其实,这些年来已经有不少中国车企正在践行着“南下”的海外扩张战略,东风已经在泰国落户了整整6年,并将在继续增加投入扩大产能,而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更是在泰国与正大集团合资建成了10-15万辆年产能的MG品牌轿车生产基地,旨在攻略东南亚以及澳新市场。可以说,相比北进俄国,一些中国车企在南下布局上面已经走得更远,那就继续南下吧,继续东盟攻略吧,凭借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如果实现在东盟国家的本土化布局,借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东风,从日本人手中抢夺市场,中国的车企们机会还是很大的。至于俄国嘛,就让力帆高调地去闯闯吧,而东风长安们则继续高调地关注就好了。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海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