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主车企海外成熟车市研发值得尝试

2014年05月05日09:23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媒体报道称,中国长安汽车考虑在英国建立一座研发基地,目的在于拉近同当地车企之间的距离,为当地创造10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长安汽车英国分公司业已于2010年在英国兴建了位于诺丁汉技术园区研发中心CAUK。

  这个事情不是孤立事件,多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底特律附件建有建有研发中心或者拟将建设研发中心,北京车展,来自北美汽车城政府代表更是来到中国进行汽车方面的“招商引资”,4月21日,美国密西根州政府汽车行业高级顾问并密西根州经济发展署高级副总裁Nigel Francis率队专程参加北京车展。他强调了两个问题“中国企业为什么要进军美国”以及“中国企业如何进入美国汽车市场”。

  中国汽车制造商该不该走入成熟海外汽车市场,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这些市场?这些话题越来越多地被提及,笔者以进军底特律为例,简要谈一下两点内容。

  第一、海外建立研发基地利好明显。

  事实上,现在问题摆在面前,我们肯定要走出去,这些已经成为了共识,2014年2月份,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2013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中国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中国合资汽车股比开放政策”,这样的大背景下,不管中国汽车制造商是否走进其它国家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彻底沦为汽车制造商全球竞争的一部分,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讲,特别是本土汽车制造商已经从“羊圈中”放养到“草原上”,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奔跑才能生存,躲在一隅,换来的更多是被狼群吃掉。中国汽车强国梦大环境下,中国汽车企业论述的重点不在于“是否走出去”,而是“什么时间走出去、如何走出去”。

  作为研发进入成熟市场有什么利好?主要有两个,第一个利好是接轨成熟车企研发。据Nigel介绍,北美前100家汽车供应商中,有61家总部位于密歇根。密歇根共有1798个机动车和机动车零部件制造企业,1526个工具和模具制造企业,12个原始设备制造商。此外,密歇根共有370多个汽车研发中心,每年在汽车相关研发领域所投入的资金近120亿美元。在1964-2008年间,密歇根的汽车专利数占整个美国的25%以上,平均每天诞生一项汽车专利。

  作为汽车研发的选择,和其它商业一样,要顺应“集群效应”,研发的集群效应能够让汽车制造商快速成长。“目前密歇根州共有375家汽车研发中心,约占全美汽车业创新投入的70%。我们有非常强的工程和机械方面的人才,有四个全美最著名的工程学院。此外,北美前100家汽车供应商中,有61家总部设在密歇根州。”这个数据从一个侧面显示当下密歇根州作为世界汽车中心的强大实力,这是中国汽车制造商架设自身国际化战略选择密歇根州作为研发基地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果研发落户密歇根州,意味着该研发中心可以和“375家汽车研发中心”进行正常的人才流动,这些在任何其它地方可能都无法比拟,来自如此多家汽车研发中心的设计人才、管理人才更加有助于提升自身的研发水平,这些并不是单纯拿钱可以购买的。而这样的行为,更是建立在一个有着深厚沉淀的汽车之都的肩膀上,对于汽车产品结构转型、升级等同于一种“接盘”和“传承”,这些是多家中国汽车制造商需要的东西。

  第二个利好,做好进军成熟市场的准备。美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依然巨大,从近几年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高出美国汽车市场的数额约为500万辆左右,但是从人口上面分析,从2002年至2012年中国、美国年度人口数据显示,两个国家人口增长基本持平,中国总人口是美国总人口数据的四倍左右,按照人均汽车消费进行计算的话,北美的市场容量可见一斑。

  “国家汽车千人保有量”,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为812辆,作为对比2011年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为83辆,因为中国放开私人汽车市场时间较短,可以简单地视为中国当下的汽车销量属于新车销量,而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扣除儿童、老人等无法驾驶人员,可以近似视为人均都具有车辆驾驶,更进一步来讲,意味着北美汽车市场属于动态平衡的“汽车置换市场”,也即是销售的汽车数量和报废等原因退出市场的汽车数量形成了平衡,这样的市场在经济发展平稳的情况下,较为稳定,更利于汽车制造商的长远作为,这是笔者建议中国汽车制造商进军美国市场的主要原因。

  第二、研发走进海外应注意防范风险。

  当然,进军成熟汽车市场,挑战依然巨大,特别是成本等方面的情况,奥巴马政府在上任之初就提出了振兴美国制造业的计划,借此来提升美国就业岗位,其中汽车行业被寄予厚望,这里面反映了困扰美国多届政府的一个问题,美国制造业转移至国外,主要原因是趋低成本化造成的,中国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从2003年到2012年增加了约三倍,按照2009年美国劳工统计局统计在职人员平均工资43460美元进行计算,这种差距约为六倍以上。

  当下没有公示中美两国在汽车行业人力成本的数据,但是从汽车行业自身角度出发,同样就业人员北美的工资水准应该是中国就业人员的三到六倍,同样的研发意味着中国汽车制造商要付出更多的研发成本,同时除了人力资源,包括物力等诸多情况也会增加研发成本,这些都将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商落户密歇根州的主要挑战。当然,这样的问题要进行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其一是中国多家汽车制造商投入研发的比例并不高,如果加重这方面的负担,特别是现有的盈利能力并不强的情况下,或许会对自身运营带来更多的挑战。

  合理将自己的研发中心,分配相应的项目,对于从整体上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研发性价比相对可行。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制造商 汽车 汽车市场 自主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