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日本零部件企业被罚是因安倍拜鬼?

2014年08月21日10:23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据彭博社19日消息,中国反垄断部门因轴承生产商日本精工违反规定而对其罚款29亿日元(2800万美元,约1.7亿人民币)。日本精工今日公告称,正全面配合中国发改委对其轴承交易的调查。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轴承制造商NTNCorp 周二表示,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已对该公司开罚1.192亿元人民币(1,942万美元),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在这之前,竞争对手、日本轴承制造商NSK Ltd 则是表示,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已下令该公司支付1.749亿元人民币(2,850万美元)罚款。

  消息一出,可以说是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因为之前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是奔驰、奥迪被罚,甚至传出奥迪将被会收到18亿元的天价罚单。

  但如今靴子终于落地,被罚的不仅不是车企,也跟德国企业没有关联,而是日本零部件企业。

  为什么会是日本零部件企业成为第一个被罚的企业?

  很多网友很自然的把这一事件与不久之前的安倍拜鬼联系起来。

  在此前的8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派助理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向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数名安倍阁僚和80多名国会议员当日则直接去“拜鬼”。

  不少网友就想当然地认为政府之所以抛开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选择拿日本零部件企业开刀,反垄断之是借口,真正的原因是因为安倍拜鬼,政府借机割安倍一块肉,还安倍一个耳光。

  事实果真如此吗?非也。

  首先,反垄断是一个法律行为,而不是一个外交行为。中国政府已经加入WTO,就必须按照WTO规则来办事。中国政府想打安倍的脸,罚两亿多元实在是太便宜安倍了,也不符合习大大的风格。其次,针对日本零部件企业的调查并不是政府一时兴起,而是已经持续一年多了,也就是说,政府已经掌握了过硬的证据才会开这个罚单。

  其次,不处罚整车企业先处罚零部件企业也可以理解,因为一方面零部件企业的垄断的危害程度远胜于整车企业垄断,消费者利益受损最大的就是售后维修成本过高;一方面我国零部件企业被外资企业把控,外资零部件企业实行技术封锁、价格垄断,从根本上阻碍了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进而影响了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因此,先处罚零部件企业也充分显示了政府部门思路的正确性。

  但遗憾的是,这样一个原本应该是公开透明的事件却被处理成了“打哑谜”。连在发改委的官网上都看不处罚的通知,而且关于处罚的消息都是从彭博社、路透社等海外媒体传来的。政府部门只是曾经表示,已经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中国的反垄断法允许政府对一家企业处以年营收不超过10%的罚款。配合调查的企业可以从轻处罚。

  但是,这些企业到底犯了什么样的错误,在哪些环节垄断了?是价格垄断还是技术垄断?发改委并没有公示。

  而反观其他国家政府在处理类似案件时,基本都会公布企业被罚的真实原因,譬如之前日本精工在澳洲受到处罚,原因就一目了然:2000至2011年期间,日本精工、不二越(Nachi)以及光洋精工的高级管理人员曾在澳大利亚秘密协商,对轴承产品的价格进行操纵。澳大利亚联邦法庭发现,日本精工澳大利亚公司(NSK Australia)在2008年与2009年分别对轴承产品的价格上调了4%和10%。对此,联邦法庭对日本精工澳大利亚施以300万美元罚款。

  习大大强调要依法治国,政府相关部门也是在依法办事,那么相关部门何不选择公开透明地处理反垄断案,反垄断是一场严肃的法律活动,而不是丢手绢的游戏,更不应该是全民猜哑谜,更不是海外媒体认为的反垄断只是针对外企,只是惩罚安倍拜鬼的一个借口而已。反垄断的最终目的是让有垄断行为的企业认识到错误,知错就改,同时对其他企业形成震慑。如果不公布处罚的原因,让大家猜哑谜,肯定会降低反垄断的公信力,也会滋生更多的误解,让反垄断变成一个灰色地带,失去本身的意义。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反垄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