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北京到上海比北京到柏林更远

2014年08月08日09:54   轮语汇  作者:屠肆刀客   我有话说

  过去的一个月,足以深深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从时间顺序上,先是中德两国决定统一电动车充电桩接口;而后,由总理宣布免征三类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再后,简称“国六条”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发布。在接连不断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沪深两地的新能源股一路扬,集体飘红。

  但是,利好归利好,落实归落实,在有着悠久的地方保护传统的汽车市场尤其如此。从新能源在国内发展的第一天开始,市场就呈现出山头林立——我这片只能用我的东西,想进入我的市场,好,来设厂吧,否则你懂得!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你会发现有的企业很奇怪地选择在某个成本高企的城市投资建厂、某个区域只跑或试跑在本区域生产的新能源车、同样的车在不同的地方面临截然不同的政策。

  以上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荣威550 PLUG-IN为例,其百公里综合工况消耗12度电及2.3升油,比传统汽车节油70%以上,满油满电时续航里程为500公里。但是,因为北京、上海各有各的新能源地方目录和检测标,导致荣威550 PLUG-IN在上海地区可以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在北京地区则不能享受补贴,于是荣威550

  PLUG-IN在京沪两地的价格差超过6万元。在市场上,别说6万元,就是6000块也足以改变消费者的消费选择。

  类似的例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有很多。虽然各地都举着鼓励创新、发展新能源的旗号,但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并且各种地方目录和地方检测标准还使各地的地方保护名正言顺、理直气壮。所以,企业要么一门心思发展自己的小市场,要么削足适履开发新市场。但不管怎么看,市场如果这样发展下去,都是高消耗、低产出类型的,整个行业也很难发展壮大。

  中德两国,领导人见个面确定方向,相关部门谈谈条款、签字画押,充电桩接口就统一了,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标准统一起来却很难。内部利益远比外部利益难协调,北京到上海的距离可能也比北京到柏林的离更远。

  但我们也惊喜的发现,“国六条”于此是有专门的破解之法的。在“国六条”的第二十三款,有对统一标准和目录的明确要求。即:各地区要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不得自行制定、出台地方性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标准。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地生产的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阻碍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以及限制或变相限

  制消费者购买外地及某一类新能源汽车。

  可以说,这是破解当前山头市场的最好药方,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最该做的一项顶层设计。此项规定如果能够落实,将直接打到地方保护的痛点,剥夺其随意的自由发挥和自由裁量。同时,也只有统一了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和目录,并进一步统一补贴办法、优惠政策之后,才有可能发挥中国市场大的特点,给新能源汽车更大的发展空间。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能源 地方保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