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车子不“聪明” 未来肯定不行

2014年08月06日16:50   轮语汇  作者:屠肆刀客   我有话说

  壳子、轮子、椅子,估计在可预见的将来,汽车还会是这个样子。但是,在此基础上承载的东西,一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整个社会在朝着智能的方向发展,且这种发展趋势在逐渐提速,汽车肯定不会例外。从现在各个企业的动作看,大家也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在当前的各类消费品中,车子无疑可以算作大件消费项目,但其智能水平却一直不能让人恭维。即使像雷达、影像、导航这类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简单,且低成本的东西,很多车企也依然要把它算进顶配项目。而更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已经可以用一部智能手机就轻松实现的便捷操作,在汽车领域却鲜有涉及。

  所以,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哪家企业能够把现代科技,特别是智能领域的技术,非常恰当的在汽车领域进行运用,它必将比同类产品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反之,如果脚步落在了别人后面,那后果可能会很严重。现代社会已经没有所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谁做了第一个,他不仅是榜样,还必将有获得市场和利益的优先权。

  这一点,远的可以看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不说他们是怎么辉煌的,单看微软最新的裁员规划,诺基亚无疑是最受伤的。从另一个层面,也可以感受到微软这个行业老大一样不容易。

  近的则可以看看三星。几天前路透社报道,由于三星电子即将发布两年来最差的季度业绩,该公司的移动部门有将近200名管理人员将四分之一的上半年奖金自愿退还给公司。据预计,三星今年4月至6月的营业利润将远低于多数分析师的预期,原因是这家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正在面临市场增速放缓和竞争越发激烈等挑战。

  同理,汽车圈子在抢占智能汽车乃至汽车智能制高点的抢夺也一直是明争暗斗,车企之间的联合,竞争并不少见。沃尔沃的无人驾驶技术,上汽的人机对话系统等等,国际和本土的车企都在进行锲而不舍的尝试。本月早些时候,东风雪铁龙举办了“Technologyfor Life 我的科技你的生活——科技创享体验营”,其主要目的就是让人体验东风雪铁龙的“人性科技”,具体包括:融合了PSA和宝马两家之长的新一代1.6THP发动机、东风雪铁龙MCS大师级底盘调校、STT(Start&Stop)发动机智能启停技术与CitroenConnect车载智能互联技术。

  中国有两句老话,一个文点,叫做殷鉴不远;一个稍显通俗,叫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大家都在玩智能的时候,车企们确实应该好好考虑考虑这个问题了。其实,这方面的技术可能远比发动机、变速器要简单,就看看谁愿意先捅破这层窗户纸了。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智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