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智能互联切莫成为“皇帝的新衣”

2014年07月16日10:55   轮语汇  作者:阿蒙   我有话说

  盼望着,盼望着,十连降来了,自主品牌的冰河世纪临近了,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而然,一切都是那么的水到渠成。

  随着2014年车市“中考”揭榜,自主品牌毫无悬念地赢来了市场份额的十连降,随即引发了整个汽车行业集体的反思。于是乎,提升质量、升级技术、强化人才、变革体制等千篇一律的论调再次泛滥起来。但说起究竟如何快速止血,挽救自主品牌的颓势,所有人都陷入沉思状。水深火热中的自主品牌面对着满朝文武一筹莫展的神态,不知道会不会有当年李自成打入紫禁城后崇祯皇帝那种末路的悲凉。

  然而,恰在此时,一根救命稻草突然出现在自主品牌面前,如同黑夜划破天际的流星,为自主品牌照亮了前进的方向,它的名字叫--智能互联!近期,各大媒体网络掀起了对智能互联狂热的讨追捧,声势丝毫不亚于世界杯,《智能互联将引领新一轮汽车技术发展潮流》、《汽车智能互联:车企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汽车智能互联:是现在,更是未来》……,一时间,智能互联仿佛能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无所不能;一时间,仿佛自主品牌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一时间,智能互联成为了实现汽车强国门的不二法门;一时间,自主品牌开口不提智能互联,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

  “根据统计资料,汽车产业领域近年来超过90%的创新都与汽车智能化系统相关,这一惊人比例大有超越新能源汽车热度的趋势。各国和车企纷纷着手汽车智能化和车联网相关技术开发和实用化。”乍一看,智能互联简直无处不在。但何谓智能互联?可笑的目前都没有确切的答复,但这丝毫没有阻碍各大车企对智能互联的狂热。很多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根本没有搞清楚智能互联到底是什么,在他们眼里,智能互联就像是Windows系统,得很么机型都能匹配,一旦装上了大家就在一个起跑线,根本不去考虑内存够不够,硬件支不支撑、系统能不能运行。一看外资搞了、合资搞了,尤其是其他自主品牌搞了,自然不能甘于人后,坚决不能输在起跑线。

  这让笔者想起了丹麦的一则著名的寓言故事《皇帝的新衣》,古代有一位一位奢侈而愚蠢的国王每天只顾着穿衣服,不管其他任何事,有一天,两个骗子自称说能织出人间最美丽的布,这布不仅色彩和图案分外美观,而且缝出来的衣服任何不称职的或者愚蠢得不可救药的都看不见。于是,在“不称职”和“愚蠢的无可救药”的标尺下,没有人说真话,所有人都装作看得见新衣,最后皇帝什么都没穿进行了游行大典,为世人耻笑。

  仔细想想,我们的自主品牌穿过多少皇帝的新衣。当年,德国的安全、严谨的造车理念让自主品牌欣慕不已,于是学德国车企的生产管理理念蜂拥而至,学了近十年,质量和安全始终未被解决。好景不长,丰田神话诞生后,丰田的精益化生产管理模式让国人膜拜不已,一时间自主品牌动辄以丰田为标杆,学来学去,生产还是粗放式,管理还是拍脑袋式。后来,国家鼓励规模效应,自主品牌疯狂扩充产能,四处圈地建厂,纷纷败走麦城;随后不久,新能源火爆,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上马新能源项目,现在大多成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去年正向研发很火,无数个多国研发中心、人才梦之队、专业技术平台接踵而至,什么奇瑞梦之队、观致梦之队、东风风神梦之队、莲花梦之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如今智能互联大热,自主品牌又一窝蜂地往上挤,深怕自己成为“不称职”和“愚蠢的无可救药”的人。

  实际上,真正意义上的智能互联,其实就是一套标准化的安装系统,车辆像电脑一样组装完毕后,通过标准化的系统安装,同步实现智能化和互联网功能。智能互联是趋势,是未来,是新的机遇,但它毕竟代表着明天,正常的产品族群换代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没有任何车企能在短期内完成智能互联的普及。如今深陷十连降的自主品牌更应该考虑的是现在,是如何打基础、练内功,基于现有的传统产品做好近一两年内的产品质量提升、销量提升、利润提升,走出十连降甚至十一连降的泥潭,这才是首要任务,都兵临城下了还在寄希望于练好全新阵法再出战无异于自投罗网。

  古人云磨刀不误砍柴工,智能互联目前都处于探索和试验阶段,如同万米马拉松,即使起跑的时候慢了半拍,但最终的冲刺靠的厚积薄发的实力。在智能互联热炒的今天,总需要有些不合时宜的人说一些不合时宜的话,给智能互联降一降温。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智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