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维权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4年08月04日09:53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随着汽车的普及以及人们对于汽车质量要求的提高,维权事件越来越频繁地发生,波及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及车型,有些还由于各方原因,险些酿成群体事件,造成车主与厂商、4S的尖锐对立,上升到对簿公堂的也不是稀奇事。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车企还是社会都造成了一定的伤害。有不少维权事件现在还处于进行之中。

  那么车主到底应该如何正确维权?

  第一,在维权之前,要弄清自己汽车的问题到底是否属于质量问题,是属于个例还是普发事件,是自己使用操作不当造成,还是零部件、总成的先天缺陷。

  第二,这些问题的甄别,是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上网搜一下自己的问题,看看是否属于共性,是否有许多人也在投诉同一问题,跟看医生一样,车子的表现、症候是否都一样。如果是,那就属于共同问题,有可能属于设计制造缺陷,需要厂商召回的。这些问题一定要请教专业人士,消协里有技术专家,各修理厂、4S售后都是相当不错的请教对象。

  第三,如果是共性,那么,就是要求召回了。首先可以向质检局投诉。要求厂家履行召回措施。

  不少人总认为质检总局不会搭理你一个车主,其实错了。作为国务院直属机关,质检总局的一个使命就是监督车企履行召回职责。而且,也只有车主的投诉,才是质检总局行政作为的依据。当投诉量达到一定程度,一般惯例上在五十起左右,质检总局就会发动调查,约谈车企,发动召回。

  第四,如果网上没有相同的案例,那么,就多数属于个案,或者就是你自己使用操作保养不当所造成。如果你没有操作失误,认为原因不在自己,那么,就要找相关机构予以鉴定。注意:鉴定单位一定有国家授权的资质,其报告才有法律效应,才能作为呈堂证供的。

  第五,一定不能去4S或者车商门前吵闹,甚至堵门,拉横幅放广告等等。在我们国家,这些行为不受法律支持,而且,还会构成妨害营业罪。

  第六,如果已经造成了冲突,甚至肢体冲突,请即刻去有法医资质的医院鉴定伤情。由于一些肢体伤害的后果,可能会当时体现不出来,要事过很久才能出现,如果当时没有法医鉴定,症状出现时再请法医,法医也不可能保证今天的症状就是你当日所受伤害的后果。

  第七,不要让事态扩大化,尽量跟车商或者4S协商。情绪不要冲动,诉求要合理明确,不要造成过度维权。中国人好面子,人争一口气,一言不合即出手,结果就很难如愿,而且还会让自己工作生活都受到影响。不少车主到现在还在打官司,还有人妻离子散,工作生活全不要,一门心思打官司。买了一台车,从此人生不大同。划不来。

  如果你觉得车商或者4S态度傲慢,或者店大欺店,不能达成你的愿意,也请你不要冲动。最好的办法就是打车企400投诉,每个车企对于4S要求非常严格,一旦400接到投诉,是会马上返给4S,要求其给予妥善处理的。如果处理不好,甚至投诉量过大,厂商就会扣4S的分,年终返利等等都会受到影响。

  400如果也不能处理,就要找消协,如果消协也处理不了,就要投诉质检总局。另外,在投诉的同时,就要准备相关的物证人证,以备不时之需。比如鉴定报告,4S的维修单、甚至一些录音,录像。

  其实,据多年观察,一些车主跟车企或者4S的冲突,多数比较好化解。既然是机械产品,总会出现问题,那么面对这些问题,车企、4S的态度非常重要。中国人受传统文化影响,一般不那么愿意打官司,耗时费力,4S只要态度良好,给予良好的维修处理,一般不至于事态的继续扩大。

  那些最终走向法庭或者不可控状态的,最初都是因为4S没有及时处理,车主觉得自己受到了怠慢甚或欺骗。

  态度最重要!

  对于车主也是一样,态度最重要。你是要解决汽车问题的,你不是来跟人斗气,更不打算打一场又一场官司,来个大不同的人生的。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维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