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德系为何成为“市场换技术”的最大赢家?

2014年07月16日10:57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本届世界杯开赛之时,没有人会想到德国队走得这么远、这么稳。英格兰、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哪一个是弱旅?!更不用说还有占据地利之便的巴西。然而,一克葡萄牙,再克法国,又克巴西,直到夺冠,一路可谓“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我德”为何强大?仅仅是实力么?其实认真研究本次世界杯,会发现一个规律:无论什么样的劲旅,如果心态不稳,眼光不远,是不会有好结果的。长远的目标、坚定的信念、严明的团队纪律,这一切才是胜利的保障——不光是世界杯,更不光是踢足球。

  曾有球迷说:和德国队比赛,不是在和“人”踢球,而是在和机器比赛。这也是很多球迷不喜欢德国队的原因之一:过于严谨,缺少激情。而这种作风不仅在足球比赛上如此,在其它领域也如此,这也正是德国机械制造业领先于世界的最主要原因。

  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德国在华汽车合资企业是一个关注的焦点。毋庸讳言,从中国汽车工业打开国门进入开放时代至今,德系是最大的赢家:仅从2014年上半年销量看,德系总销量远超其他车系,如果不是近两年来后来居上的福特协同通用为美系加分,德系的表现将更加惊人。

  德系的优势是全方位的:高端领域,ABB至今引领潮流,即使是相对弱势的奔驰,目前后来者实力尚不足挑战;中高级方面,帕萨特、迈腾双峰耸立;家用级别的,宝来、捷达、高尔夫、朗逸、速腾,哪一个不是至今依然畅销的主?而且,因为少有政治因素干扰,德系的优势是长期的、稳定的。

  很多人愿意把德系的优势归功于“天时”——阴差阳错,当初打开国门寻找合作者的中国汽车工业被美国、日本先后拒绝,而让大众意外的抢得先机。实际上,不排除这种偶然因素的作用,然而更需要重视的是:这种偶然背后的必然——眼光!长远的眼光!当年日本丰田之所以将一汽伸出的橄榄枝拒绝,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从没想过这个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的国家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国家。而更可悲的是,直到今天,丰田对于中国市场的认知依然模糊,短视症毫无减轻的迹象,何弃疗?!

  德系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不仅在于车型的导入、合资厂的建设,也包括零部件方面的合作。2014年6月26日,德国宝马集团授权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在绵阳正式投产N20发动机,这是宝马集团最具竞争优势的品牌产品,也是宝马在全球唯一一次授权体系外企业生产宝马发动机。

  “市场换技术”从提出那天开始至今,一直广受诟病,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场目前已经让合资、外资占尽先机,如果不是民营自主品牌夹缝中生存,自主品牌全军覆没都有可能,可技术在哪里呢?!从这个角度看,宝马给予华晨汽车2.0T发动机生产技术授权,可视为华晨的巨大收获,更是“市场换技术”的一大突破。

  可为什么是宝马?为什么是德系?为什么是华晨?

  实际上,对于发动这种核心零部件,任何外资企业都不绝不愿意拱手相让的。

  华晨在2011年起向宝马发起请求,能不能对发动机技术给予支持。因为发动机是整车的是核心,一旦拥有N20这个平台,可以迅速提高华晨现有的发动机技术水平,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发出更多的机型,更先进的机型。这样“抄近路”的想法,德方岂能不知?

  问题是,宝马还真答应了!可交换条件是什么呢?要知道,目前合资车企的关键零部件基本上是进口的,中国合资车企很像组装厂。宝马授权N20后,华晨完全可以拿这个技术来提高其现有的发动机技术,更不用说在这个平台上再开发出新的更先进的发动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甚至是在培养竞争对手。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N20成功,则华晨未来的拳头产品J11和M8X,都将搭载N20发动机,这个面包车将会销往海外,宝马有潜在获利的可能。而这些车型对于宝马来说并无直接竞争压力。更不用说新基地建设,宝马的介入和话语权不可小视。还有,请别忘记金杯是哪个车系的?宝马此番行动后,又将有如何影响呢?!

  什么叫目光长远?这就是。反观丰田在华市场保守的“X年计划”,不能不让人扼腕叹息!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德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