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德系车企考虑为自动驾驶车安装“黑匣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23日 09:13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盖世汽车讯 据路透社消息,德国车企正在考虑为将来的自动驾驶车安装数据记录装置,类似飞机上的“黑匣子”。尽管该思路引发争议,但可能对推广自动驾驶技术是关键的一步。

  当前不少汽车制造商正在开发自动驾驶车或半自动驾驶车,梅赛德斯-奔驰宝马位列其中。大陆等零部件供应商、谷歌等IT巨头也在参与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目前类似辅助驻车等相关技术已经商业化,但自动超车等仍存在法律上的问题,全自动驾驶车更是停留在原型阶段。

  而如果安装了接近航空用“黑匣子”的数据记录装置,则有利于帮助自动驾驶车澄清其中一些问题,例如谁应当在自动驾驶车的撞车事故中承担责任。德国政府部门正在召开“自动驾驶圆桌会议”,讨论相关事宜,旨在确保德国车企自动驾驶领域不落后他人。与会者包括车企、律师、私人代表和保险行业高管等。相关人士透露称,“黑匣子”议题也在讨论范畴中。

  由于90%的车祸都来自于人为失误,车企工程师认为应当赋予车辆更多介入的余地,在危险的情况下助司机一臂之力,类似机载计算机帮助飞行员着陆飞机。但有关责任判定的关键问题则有待解决,这也是圆桌会议争论的焦点之一。

  德国法律对车祸中车辆究竟属于半自动驾驶还是全自动驾驶并没有区分对待,尽管这两种车辆在技术上存在巨大差异,司机介入的程度也迥异。为了确认究竟是司机、车辆本身还是第三方应该为车祸负有首要责任,保险商和制造商希望收集车辆的数据,包括速度、输入指令等,而收集途径包括传感器、摄像头和司机本人。

  谁负责收集数据?通过怎样的途径?这在德国也充满了争议,毕竟这个国家曾经被纳粹盖世太保和东德斯塔西(STASI)所监控,因而这个问题格外敏感。

  消费者的隐私和信息有可能被用于商业用途,或者引起广告商的兴趣。对此,奔驰研发负责人Thomas Weber辩称:“我们承认个人数据属于消费者本身,我们不会拿着数据为所欲为。我们对这些事宜更加慎重,这对于德国汽车业是个机遇。”

  沃尔沃汽车研发副总裁Peter Mertens也表示:“我们关于自动驾驶的想法并不是为了收集个人信息用于商业目的,而是为了让驾驶更加安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