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说“养”——通用召回事件小议

2014年06月26日09:24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既然谈的是通用召回事件,不妨先说个关于美国的段子:话说当年有记者采访罗斯福总统(一说是林登约翰逊总统),如何看待南美一个恶名昭彰的独裁者,总统回答道:诚然,我知道他是个狗娘养的,但他是我们的狗娘养的!

  所以,当我们谈到美国民主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谁支持了吴庭艳政府,甚至在广德法师悲愤的把自己变成火炬之后;谁支持了皮诺切特推翻民选的阿连德总统,让后者头戴钢盔手持钢枪死得像个烈士;又是谁支持了那个耗尽国帑穷奢极欲、夫人拥有一千双鞋子的马科斯在位长达20余年。不,我相谈的是汽车而不是政治,我要说的只有一个意思:双重标准在哪里都存在,美国不仅不例外,甚至更甚。

  通用召回了超过300万辆汽车,多么?丰田5年前大规模的召回前后还超过了850万辆呢!福特冤么?看看他的故障造成了几多人的伤亡,再看看相比之下即使被黑的丰田又是多少?!福特有担当?别忘了这是在美国!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这是一个其他国家的车企,他的总裁也许早就该在被告席上低头认罪了!丰田章男当年的窘相,记性好的人该历历在目吧?

  有趣的是,如此事件后美国国内居然给出的药方是“变化企业内部文化”以“根治不同部门高管各自为战,拖沓不负责任,效率低下等官僚病。”呵呵,说的何其轻松!既然“如果通用高管11年前能够负起责任,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在缺陷汽车事故中丧生,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家庭面对死别之痛。”,那么,先别忙着你们的内部整顿,根据美国的法律,除召回之外,还有没有更严厉的措施惩治?!

  与NHTSA(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针对汽车安全问题对车企实施的3500万美元相比,那些因通用内部人员颟顸而丧失的生命是无价的。而且即使这些罚款能否实现,依然是一个未知数,对于一个麦当劳烫伤的老太太都可能收到巨额赔偿的国家,这样的一个罚款即使实现,也有深深的讽刺意味。当然,对于一个吃着地沟油毒奶粉,用着翻新胎的国度的人来说,我操心多了。

  官僚主义在任何国度都会“真的害死人”,在法律法规和投诉机制比较完善的美国汽车行业,这样的悲剧应该早就被制止,然而正是监管部门的失职让悲剧发生——“我们的狗娘养的”心理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实,在另一个国家,他们的自主品牌绝不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悲剧——因为那里的媒体对于自己品牌的“监督”,严着呢!

  通用召回,是“养”大的病患,有趣的是:与当年丰田事件国内跟风热炒相反,对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到底有无隐患鲜见报道,而媒体目前依然在对某自主品牌喋喋不休——请分散点注意力,关心一下通用召回事件吧。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通用召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