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买起用不起如何改革?

2014年06月25日09:02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日前,媒体报道称商务部正在审查汽车行业的潜在垄断,随后,媒体持续报道称“我国汽车零整比为国外4倍,买得起修不起”,关于汽车售后部门的垄断再次成为焦点。

  媒体谈到的中国的汽车售后市场的“零整比”约为12:1,同样的情况下,国外市场约为3:1,对于这组数据没有进行详细的调研,不过,关于中外汽车产品售价的差异,以及关于“零整比”数据的差异都是有所耳闻的。

  这个问题其实并不能简单地孤立起来去看,而应该放在一个相当长时间内去观察,去年汽车三包政策实施的时候,一些车企都在积极“提前一个月进行三包”,但是消费者反映非常冷淡,媒体和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不解,事实上,消费者并不是不关注这些,而是啥规则都是你来定的,自己的态度有限的无所谓了,当然,消费者不关注并不是说明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占便宜了,而是自身失去了相应的公信力从而让事情更难于掌控了,在自己未来的发展路子上也更加具有不确定性。

  同样的事情可以衍生到我们的汽车售后市场,关于汽车售后服务方面“原厂配件”价格奇高的问题,这些年一直被提及,但是具体高到什么样的“令人发指”的地步,公众并没有太多的心理概念,前段时间相关协会发布的数据可能超出多数人的心理预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在京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研究发现,在整车配件零整比系数中,18个车型中系数最高为1273%,最低为272%,最高值是最低值的4.7倍。在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系数中,18个车型中系数最高的为223%,最低为77%,最高值是最低值的2.9倍。最通俗的理解,就是系数为1273%的车型,如果更换所有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购买12辆新车。

  这些数据公布出来之后,可能直接就抹杀了这些相应的广告投入等方面的东西,在整个车市逐步成熟的过程中,拿出更加厚道的态度,无论是从主动、还是被动的方式,才是明智的选择。

  第一、全寿命价位是树立车企品牌的重要途径。

  汽车行业不是一锤子买卖,任何一个汽车消费者,在几年的时候内都有可能再次成为消费者,这样的情况下,汽车的成本考量也不再是简单的一个售价和一个“坑爹”的维修使用陈本,这样的结果可能造成自身品牌越来越差,最终导致竞争力受损。

  此前一直有个疑问,关于汽车售后“原厂配件”价格列表,是否应该在购车的时候给予消费者明示,特别是很多易耗部件,这些在汽车保养以及日常的维修过程中,总是避免不了的,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由于消费者购车的时候不了解这些信息,势必会带来后期的金钱损失,这属不属于一种诈骗?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越来越高,意味着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判断也越来越成熟,购买车辆在很多层面已经不是简单地看车价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而是从更多方面去探析汽车油耗水准、汽车售后维修价位等方面。

  而我们看到从“315晚会”上,我们看到了多家汽车制造商的一个潜规则“油耗造假”,这些可能让很多消费者开始疑惑,该如何去相信汽车经销商口中的油耗,又该如何去进行选车,现在又出现了零部件综合起来的价位是原车的十多倍,如果加上4S店的人工等费用的话,可能这个价位会更高,所以,作为一个消费者,想要知道的情况是,到底谁在为消费者负责?

  预测数据显示,到2015年,中国的汽车售后市场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无论是整车企业、经销商、零部件厂商,都不愿放弃这块诱人的“大蛋糕”,但是谁将成为这个蛋糕的受益者,这里面的决定因素是消费者最终选择了谁,能否及时透明地将用车成本公示给消费者,能否给予合理的“零件价位”,这些在不久的未来或许是我们车市格局决定因素,也可能给予我们带来新一轮的平衡。

  第二、高性价比的服务和原厂配件是改革的根本。

  对于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来言,两个方面抬高了整个服务的成本,其一是上述政府提及的“零部件纵向垄断”,我们的售后服务被限制在“原厂配件”的状态内,然后想要保持购车的“三包服务”,车主只有前去汽车制造商指定的售后服务站进行维修、保养,如果要更换配件也只能以高昂的价格进行购买,并且在很多方面,4S售后服务采用的“只换不修”的方式,明明出现了很小的问题,修一下就可以,但是为了赚取利润,仅仅进行更换高价配件,而不是简易维修,事实上,同类别的其它非指定维修站可能价格更低廉。其二是服务费用,一些售后服务的价格汽车制造商制定的店面远远高于一些独立的维修场所。

  对于关于“原厂配件”的情况,这点无论是汽车制造商谈到的“渠道问题”,还是别的方面原因,如此高的价格都是不合理的,价格太高的原因是整个零件被层层盘剥,造成了成本的反复叠加,中国人讲究一句话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关于汽车行业的盈利模式,和从前的盈利模式有着较大的差异,但是建立在这种模式的盈利,并非君子之道。

  当然,笔者谈到不是消费者去任意更换配件,正如医院改革一样,我们需要厂商提到几个可以更换的零部件品牌,然后让消费者自己选择购买相应的品牌,这样更加合理,也更加可靠。在汽车配件市场也是这样,我们需要的不是更差的服务,而是更高性价比的服务,比如原厂配件更低的价格,以及4S店内更低服务收费。

  这些方面一定要清楚,我们反对不是采用原厂配件不好,而是让更多的原厂配件减少流通环节、减少利润环节,让利给更多的汽车消费者,这些才是根本内容。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零整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