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车检新政仅是汽车公共行政改革序曲

2014年05月26日15:11   轮语汇  作者:陈炼   我有话说

  题序: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习惯,或许是人之常情。政府也好,大企业也好,小企业也好,许多时候管理的初衷和出发点应该都是好的,只不过在考核指标、目标导向的作用下,管理的方法和结果却朝着截然不同的方向发展。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汽车经销商最重视的莫过于神秘访客了,无论从荣誉还是从厂家最终的返利来看,神秘访客甚至能决定一家经销商最终的盈亏平衡。因此,许多企业就制定了高奖励/高处罚的政策,按说这是最公平的政策。但是最终执行效果来看,这样的政策最终让许多销售顾问不愿意接新客户,更愿意呆在办公室打回访电话,这更加加剧了神秘访客成绩的下降。

  类似的情况,政府尤甚。房价高了,调控;市场乱了,设立准入门槛;经济不好了,救市;但是最终的结果发展却都不是朝预期方向发展。

  车检新政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

  犹如车检,安全、环保应该是政府当仁不让的职责,车检的存在犹如公司每年的体检,只不过是预防出现危险事故而设立的一种方法,在这个更加注重环保、安全的社会,本应该大力支持才是。

  但,关于取消“车检制度”的呼声却越来越高。2014年1月,多个省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检车制度改革的议案和提案,提高了“检车”一词的网络热度。“中国特色汽车年检”“检车就是资源浪费”等说法甚嚣尘上,一时间对检车制度的吐槽和大讨论再次受人关注,很多网友甚至在微信上转发起帖子,呼吁取消汽车年检。

  这是典型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行为。一方面处于安全、环保的考量,验车的制度不可获缺,一方面却是硬件、软件设施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需求的尴尬场面,导致验车所门口排长队的壮观景象。

  其实,对于车主而言,并没有反对验车这个制度,验车场拥堵,很多车主不得不请一整天假才把流程走完,很多不熟悉情况或者等不起时间的车主,干脆找路边的“黄牛”帮忙,结果被索要高额费用。同样,汽车年检的初衷是为了确保车辆安全性,但有些检车站已经沦为牟利的一种形式。正常高龄车问题多发,最需要严格检验把关,但在有些站,找关系、多收钱就能过关,反而给道路安全带来威胁。而且检车站的审批受政府部门严格控制,实际上具有很大的垄断性,由于缺乏竞争,检车站门难进、脸难看,便民意识薄弱。

  久而久之,在消费者看来,验车仅仅是走个形式而已,更有甚者,觉得这只不过是政府变相收钱的手段。

  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日前,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推出车检新政,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推出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上线检验、推行机动车异地检验、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加强检验监督管理、强化违规违法责任追究等18项重磅改革措施。

  很明显,此次新政改革得到广大赞誉的核心并非是对车检制度的否定,而是从用车人的角度进行的一次流程梳理和规划。尤其检验机构社会化,也让政府有足够的精力承担起监督者的角色,以减少“为了验车而验车“而滋生的腐败空间。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也仅仅是让社会民众看到政府“为人民服务“思维的一个很直观的体现,但是这并非是一劳永逸的规定。

  改革和规定都必须有人执行,政府自从推出验车市场,是否能够做好有力的监督者的角色,也将是未来此次改革能否得民心的重要依据。其实,在中国,并不缺乏先进的理念和制度,缺少更多的是执行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和稀泥的心态在政府层面有为突出。

  315央视暴光了工信部油耗海马作假的新闻,按理说,责任最大的应该在工信部。按说仅有几个具有国家资质的检验机构,都能够协助企业进行数据的调整,以后验车所推广到社会,政府监管是否到位?是否有另外中饱私囊的行为存在?都是未知数。

  因此将验车资格推向市场化并非是改革的终点。

  车检改革后还有多少公共行政需要改革

  一直以为,民企相比国企、政府,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垄断资源。每每看到无论是政府面前长长的队伍,许多民企肯定感叹,“要是我们家买车、修车都能这样排长队多好啊”。

  是的,现在交个车辆罚款都要花一天的时间排个长队才能办完。但即便“业务”如此繁忙,但收款员的脸色永远也没有想笑的意思。——这就是政府资源垄断的结果。

  因此,车检改革只不过是汽车行业公共行政改革的序曲。随着汽车保有量成几何行的增长,汽车已经不在是90年代的奢侈品,而是生活必需品,用车究竟是对生活的一个得力助手还是生活负担,政府的相关政策、公共行政改革非常必要。

  譬如交通罚款。现在许多城市都不支持异地缴费,尤其涉及罚分的问题,一定要去当地的部门去亲自去处理。这一来一回,无论时间、路程、消费都有耗了非常大的精力,因此“驾照代扣分“的业务应运而生。而相关部门不是去想如何简化这些流程,只是不断的”恐吓“民众:代扣分是违法的业务。

  譬如,缴税。现在上牌前都要缴购置税,但是很明显,没有一个地方税所和车管所是在一起办公的。而现在许多税所的“网点布局“依然不完善,这对于许多根本没有办过业务的客户来说,要准确找到车管所、验车、税所在加上排队,车还没有开就已经一经不住一顿折腾了。

  如此种种,汽车行业依然有许多公共行政需要改革,只有从一个民众用车的角度去考虑流程,而不是按照简单的结果去思考,相信以后民众用车将不再是负担。期待未来政府的执行方案时不要在出现“车多限购、限行“类似这样的拍脑袋工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车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