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郁金香 喇叭裤和特斯拉

2014年03月17日11:19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题目这三样东西,风马牛不相及是吧?别急,我慢慢道来。

  先说郁金香。这东西的花球看着像洋葱,可当年——17世纪上半页,在荷兰却无论平民还是贵族都把它看作是“装蒜”的好工具。于是乎价格飞涨。炒作的结果异常惨烈,最终多少个家庭破产,在经济学上留下了一个名词——“郁金香泡沫”

  作为一个长春人,我在少年时代经历过“君子兰热”,所以时隔久远的郁金香令人迷惑的气息我能感觉到。

  再说喇叭裤。上世纪80年代初,这可是高帅富和白富美的标配。一般和尖头皮鞋(或高跟皮鞋)、太阳镜(必须贴港产商标)组成“潮服三大件”。只是这东西高帅富如都教授者穿着好看,但是您说潘长江这身子板穿上是啥形象?

  所以,每当有人谈到“越着火越火爆”的特斯拉,我都仿佛看到了穿着喇叭裤,手拿郁金香的MUSK在微笑。

  “装”这件事,只要做的巧妙或者持之以恒,那就是个性。比如一头银发的时尚老魔头卡尔·拉格斐,据说没人看到过他吃东西,一把年纪依然矍铄的像根象牙手杖,“瘦削、禁食、银发、墨镜”已经成为他的标志,他本身就成为时尚的一个符号。而有谁还会记得那个头戴熊猫、起诉《功夫熊猫》的先生么?

  欺世盗名,这个顺序是有道理的。欺世在前,成功了就可以盗名,而盗名成功,更可以名利双收。所以在“欺世”上多下功夫、多下本钱,是预期收益颇大的投资。特斯拉成功了么?现在下定论为时过早。但是看看其“豪赌”般的投资就会明白,这是一桩大买卖。

  这样的买卖,必须有一个“卖相好”的代言人——而且必须是老板这个级别的。对内,这是精神领袖,对外,这是金字招牌。看看艾隆穆斯克(Musk)对个人形象的包装,公司命名,利用与演艺明星合作造势,乃至干脆说“钢铁侠”的原型就是Musk本人,这是“造神运动”的第一步。

  喜欢听二人转的不少,但知道其起源于萨满神调的不多。之所以是“二人转”——两个人表演,就因为一个是“大神”——这个相当于Musk,另一个是“二神”——专管忽悠的,善于讲故事、把可能出现的破绽精彩的演示过去。这个,自然就是特斯拉主管宣传、危机公关等“专职忽悠”的团队。

  好!我们不妨把特斯拉及其Musk与比亚迪及其王传福做个对比,来看看高下。

  “大神”对比,Musk个人认为胜出。这并非是王传福形象失分——任何听过王传福演讲的人都该承认,他应该是中国车企里最具演讲能力、现场感染力的老总。然而在衣着、表演上,王传福没办法和洋大神相比。而洋大神可以被忽悠成“钢铁侠”的原版,这个在中国还真没参照物——把王传福看成谁的翻版?总不能是孙悟空吧?

  再看二神们的动作。截至目前,特斯拉公开报道的火灾事故有5起。前三次是2013年10月1日到11月6日六周之内在严重事故后起火,第四次是充电连线起火引燃汽车;第五次起火是今年2月1日在多伦多的一家车库内,汽车未插电未碰撞发生的——任何一次都是硬伤,而比亚迪呢?最多算作一次半——而这一次半,和电池几乎毫无关系。

  但是特斯拉的二神们,就愣是把危机做成了契机。有人说这是靠大量的正面新闻来稀释,这是个办法。而且在双方第一把火“着起来”的时候,特斯拉确实比比亚迪有优势——比亚迪第一次遭遇电动车危机也正是其调整战略前后,此前的高歌猛进让业内感觉相当不好。事件发生后比亚迪很难用大量正面新闻来稀释,更不用说这样的新闻公信力很容易遭到怀疑。

  但是此后特斯拉接二连三的着火,就远不是靠正面新闻稀释所能解决得了。我们可以说中国市场特殊,有太多媒体愿意为特斯拉背书、有太多自觉不自觉的拥趸为特斯拉辩护,那么国外呢?为什么股票市场受挫后会迅速的、顽强的反弹?

  我们刚才说了,特斯拉的暂时成功,“正确的忽悠”功不可没。因此与其说特斯拉成功于产品层面,毋宁说成功于科技层面;与其说成功于科技层面,毋宁说成功于概念炒作;与其说成功于概念炒作,毋宁说成功于资本运作。而在中国,恰恰这是一条无法拷贝的道路——还记得仰融么?还记得他当初的抱负和失败么?

  特斯拉没有被“烧毁”,是因为那些在资本运作层面支持他的人不允许,而这个“背后的力量”强大到难以想象,远不是比亚迪的股民团队能够比拟的。

  我们不妨再看一下特斯拉近期在干什么,比亚迪又在干什么?

  起码在中国市场,特斯拉先后抛出了“低价策略”、“稳步建桩”等措施。有人说特斯拉在中国需要“较劲”的绝不是传播和市场,而只有一个——国家电网。比亚迪呢?低价?比亚迪电动车乃至新能源车还贵么?建桩?在允许比亚迪电动车进入的城市,公用设施建设上比亚迪还不够努力么?2月26日王传福在大连与地方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比亚迪国内“攻城略地”的又一个重点城市。此前南京一次性订购比亚迪650台电动大巴、400台电动出租车。不光是在国内,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在加拿大为期10个月的试运营项目第一阶段结束;纯电动大巴获得东南亚数十台订单;中国电动车E6组成的高级零排放出租车队投放伦敦,而所有比亚迪电动车所到之处,公用设施建立都没有拖过后腿。在这方面,比亚迪和特斯拉总能算是打个平手吧?

  比亚迪和特斯拉;王传福和Musk究竟差在哪里?或者可以这么说:对王传福的迷信限于比亚迪的员工和“迪粉”,而对特斯拉乃至Musk的迷信,则是“世界性的”。

  国内电动车生产车企究竟该向特斯拉学习什么?个人以为无非是对“领袖代言人”的造神与利用股票对拥趸的绑架。至于这两点能否成功,大环境至关重要。而如果是要脚踏实地的研发电动车产品,特斯拉不是榜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