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喜大普奔”与“十感然拒”

2014年03月17日11:05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11月13日大众汽车宣布因车外照明灯存在安全隐患召回21万辆途威、途观的消息已经让“大众神话”蒙上阴影,仅仅时隔一天,国家质量监督总局(以下简称质监局)发布召回公告,大众汽车因变速器合成油存在安全隐患将召回64万辆汽车的消息则令人震惊:DSG问题由来已久,今年4月大众已经因DSG问题召回了38万辆缺陷车,“一年三召回,两因DSG”,这个情况即使大众“死忠”也很难辩解,而竞争对手则更可能“喜大普奔”。

  如果不是DSG事件暴露之初的推诿搪塞,如果不是2012年315“提前曝光”的借力转移,如果不是今年五月“东京公告”的区别对待,大众为“修理电子和驱动系统的故障”而在中国大陆召回64万余辆汽车——超过其全球召回量的三分之一,此举甚至可以包装成“负责之举”,神车的神话将继续。可惜的是:对中国舆情反应迟钝或者傲慢的大众丧失了一次次机会。而在这个敏感的结点召回,对大众相当不利:首先自然是“盛会闭幕”,大的经济方针已经确定,此时质检总局的公告很容易被更深入的解读;其次,是“三包法”刚刚正式施行1个多月,这个召回事件自然成为一个警示的榜样;其三,四季度中期正是为完成年底目标“冲量”之时,召回很容易让企业在“冲坡”时不得不踩上一脚刹车;其四,本年度最后一次够规模的车展——广州车展召开在即,大众召回事件自然会成为新闻界关注的焦点,大众高层还是先预备一下如何回答吧。

  日系即使在中日关系依旧不明朗、近期甚至紧张的情况下复苏明显:东风日产完成90万辆年产销已无悬念;“雅九”取得了开门红,加上凌派热销,广本摆脱颓势有望;丰田混动已经成为业内关注焦点,只要新品推出“叫好叫座”极其可能。至于美系,福特近几年的攻势已经有目共睹;通用本来就和大众势均力敌,年底得到这一机会焉能放过?对于所有竞争对手而言,大众本次召回堪称“喜大普奔”。

  然而,大众究竟会因此一蹶不振,还是影响甚微甚至毫无影响呢?笔者认为:无论大众受到怎样的冲击,他的真正“死忠”型消费者对于所谓的“替代车型”仍会“十感然拒”——我知道您的车不错,对不起,我还是选大众。

  大众有三宝:套娃、DSG、车身轴距好。这里面DSG本是最有力的“撒手锏”,而且即使在汽车召回的今天,大众在宣传上依然力推“TSI+DSG”的动力黄金组合。既如此,为什么“因变速器合成油”问题而召回的大众不会被其他竞品替代?

  首先:消费心理影响。中国消费者对于自自身权益的捍卫缺乏意识,而在既往,维权成本高、法律支持缺乏更阻碍了消费者维权。对于中国汽车消费者而言,一个能召回的企业总强过不召回的企业——这个就看大众如何包装。大众固然存在问题,其他的汽车品牌又有哪一个是完美的呢?!请别忘记针对日系“不安全”铺天盖地的宣传,这种恐惧与对大众的死忠是根深蒂固的。

  其次,是竞品技术支持受限。大众DSG固然存在隐患,但它确实是在“动力强劲+经济节油”方面的一个探索。这种探索有着大众研发体系包括供应商方面的强有力支持,其他竞品虽然也有这方面的尝试,但谁又能说比大众更加成熟?

  其三,是媒体宣传。大众死忠里,媒体人比例相当高,而且汽车媒体从业者中很多人就使用大众产品。从DSG事件至今自媒体的不断追问与传统媒体的大力辩护不难看出倾向性。这种宣传也正是导致消费者“十感然拒”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次召回真的能让大众一蹶不振么?未必!315之后大众销量的逆势飞扬已经做过反证,特别是销量受到冲击的车型恰恰DSG产品比重反不占主,这是值得深思的。或可这样说:召回事件如果处理得当,则大众在认真应对之后仍可保证神车地位,如果处理不当,则在短时间(3个月内)不会有明显的影响,而在更长的时间里则一定有负面影响——这种积累总会有一个临界点,到那个时候,大众将回天无力。

  这一天是否会出现?何时出现?也许无人可以断言,因为它取决于大众的应对态度,这才是关键。(本文专供新浪,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