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最近一段时间,交通事故频发,其中有不少事件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从杭州飙车案到兰州砸车案,广大网民对这一系列事件反映强烈。大家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了法律法规上。加大惩处力度能否有效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呢?
     为此我们联合CCTV《大家看法》栏目就酒后驾车展开讨论。专题归纳了专家的忠告、网友的建议、也有国外的相关法律法规。欢迎大家参与讨论。

新浪汽车联合CCTV《大家看法》:专家观点

知名评论员李承鹏

知名评论员李承鹏

     所谓的法律,你越明确,它越有可操作性;所以我觉得对酒后驾驶导致伤亡的,一定是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
知名律师夏霖

知名律师夏霖

     如果肇事者心理状态是故意,在刑法上称为间接故意,那就可以追诉他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
人大代表、刑法学专家石英

人大代表、刑法学专家石英

     喝酒肯定是故意,如果没有这种故意喝酒行为,就没有违反交通法规这个行为,交通肇事罪是以违反交通法规为前提。
北京安定医院主治医师盛丽霞

北京安定医院主治医师盛丽霞

    有一个实验,找了三个司机。不喝酒的状态下应对紧急事件平均是0.6秒,喝下一听啤酒,处理后紧急事件平均是1秒多。

网友观点

执法者不是裁决者

中国的法律制定的过于松散、缺乏严谨性,同样一个行为可以罚款也可以拘留,可以罚多也可以罚少。执法者在充当执行者的同时,也在相当程度上充当着裁决者,这是滋生执法腐败的根源。统一改为拘留就避免了这个现象。

闯红灯是危害公共安全

当你撞红灯时,已经是用危险的方法在危害公共安全,这是一种犯罪。可能我们的司机朋友会说,我们注意了行人的,不会撞上行人。南京的伤人事件的司机也是这样想的,不然,他会醉酒开车吗!

加大处罚力度是王道

罚了不判,判了不罚,纵使机动车犯罪到了令人发指、无法忍受的程度。强烈要求加大酒后肇事的惩处力度,保护弱势群体,正视生命! 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立法,交通肇事罪最高刑也定死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敲响酒后驾车的警钟。

有钱人是老大

说到底人没错的,关键是法律,就象你也想去抢银行,可你敢吗,因为法律给你重罚你就不敢了。而当今中国开车搞死人了就赔上几十万,几百万就OK了。那么等于说有钱人就可以变相玩弄老百姓的姓名了,有钱人是老大!

其他国家对酒后国家的法律规定 更多>>

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让酒后驾驶的司机“参观”停尸房,看车祸中的死亡者,解剖这些尸体时也强迫他们在场。加州规定,如果醉酒驾驶并在10年内重犯,可处以最高1万美元的罚金,并吊销驾照一年以上;只要检验证据达到规定血液酒精含量基准值以上即为该犯罪成立,或者依据警方对当事人外观行为表现的证词,也可判决有罪。

加拿大

政府通过了一项法令,规定凡酒后开车者,罚款1470美元、监禁6个月,造成人身伤害的监禁10年,造成死亡的监禁14年。

英国

酒后驾车初犯者吊销驾照一年;重犯者吊销驾照3年,外加1000英镑罚款;如10年内有3次被判酒后驾车,就要吊销驾驶执照109年。 如果酒后开车肇事的话,终身禁驾机动车,还会根据肇事情况的轻重,给予其他刑罚。

波兰

警方抓到醉酒司机后,信息上传警方专设网站,再发给全国报刊曝光。

新西兰

酒后驾车要被吊销驾照,甚至进监狱,官员酒后驾车要开除。

马来西亚

把酒后开车者的妻子同他一起拘留,并令其妻子彻夜“教育”丈夫,罚款800美元或坐牢半年。如果第二次酒后开车被抓,则罚款4000美元或坐牢1年。

其他国家和地区对闯红灯的法律规定 更多>>

在新加坡

行人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第二次、第三次再闯,最重可以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

美国各州

对乱穿马路者罚款2到50美元不等,虽然数额相对不大,但处罚记录将会记入个人信用记录中,终身不能抹去。

德国

没有人贸然闯红灯,因为闯红灯者将会面临很严重的后果。这意味着以后,别人可以分期付款、延期支付,而闯红灯者却必须立即支付。别人可以向银行拿到比较长时间的贷款,而闯红灯者却不可以。并且银行给闯红灯者的贷款利率要远比其他人高。德国人是这么认为的,因为闯红灯的人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是危险的人,生命随时不保。

中国南京

江苏省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日前出台新规定,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无法实施罚款和抄告单位的,可让违法行为人临时当义务协勤员,在路口“站岗”半小时。

投票

  • 对酒后驾驶者 您有何良策

登录: 密码: 匿名

投票

  • 对闯红灯者 您有何良策

登录: 密码: 匿名

策划制作 编辑:互动组 羊毛
博客地址 yangzheng5@staff.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