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以制造艺术品的态度制造汽车,在汽车发明的一百多年里,英国车是一股特别的力量。严格意义上说英国已经没有了汽车工业,但英国车的气质却无法被取代。“寄居”于世界各地的英国汽车品牌以一种超物质的精神存在于机械当中。

汽车皇者的凋零

1904年Rolls与Royce相遇,Royce的机械天赋立即就与Rolls的贵族情怀碰撞出了激情的火花。二十世纪上半叶,劳斯莱斯向世界展示着最精美、最可靠、最高贵的汽车是什么样的。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当其他的汽车制造商都开始采用单体车身的加工方法时,劳斯莱斯还固执坚持用螺栓把底盘和车身各部件固定在一起。

1931年,劳斯莱斯收购了当时濒临破产的宾利,但在赛场上风光无限的宾利并没能在劳斯莱斯的手下焕发光芒。1980年,英国Vickers公司收购了劳斯莱斯及宾利,但主业是武器及发动机的Vickers最终明白自己玩不转汽车,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摇摆于该把这两个品牌出售给大众还是宝马。一番争斗之后先下手的大众于2003年含恨将劳斯莱斯交予宝马。

代表车型:Silver Shadow 详细>>

1965年Silver Shadow是第一辆采用承载式车身的劳斯莱斯,也是销量最大的劳斯莱斯,在16年间售出了34000辆,同时它还是最后一辆仍保持几分经典特色的劳斯莱斯。任何人都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劳斯莱斯也不能例外,Silver Shadow也称得上是顺应时代的产物。

奢侈的运动者

1919年英国人WO宾利先生创造了这个享誉全球的品牌,与劳斯莱斯追求极致的豪华与舒适不同,宾利更追求汽车的驾驶体验。在1924年至1930年间,宾利五次在法国勒芒拉力赛中夺冠。当赛事的优异成绩不敌经济危机的风浪,1931年劳斯莱斯以12万英镑的价格收购宾利。

宾利身居劳斯莱斯旗下的日子并不十分好过,销量一直远远少于劳斯莱斯。1980年Vickers收购劳斯莱斯后一度想振兴这两个品牌,但无奈无法取得技术上的突破,劳斯莱斯与宾利逐渐变成高贵与守旧的代名词。1998年大众与宝马共同参与竞购劳斯莱斯,一番较量之后大众拿下宾利品牌和劳斯莱斯宾利的全部资产,而将劳斯莱斯的品牌使用权于2003年1月1日转交宝马。

代表车型:雅致 T 详细>>

1998年4月,装备了6.75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宾利雅致系列诞生了。该系列车型沿袭了宾利汽车最经典的外观设计,车内配置依然豪华并兼顾了高科技设备。450马力的宾利雅致T作为雅致II系列的第一辆车,被认为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四门轿车,也是动力最强劲的宾利车。

被雪藏的落寞贵族

在历史上罗孚曾经是比肩劳斯莱斯的豪华汽车,但现在已被印度塔塔雪藏。1904年第一辆罗孚汽车问世,1948年,罗孚在生产闻名世界的P3车系之余,还开发了世界闻名的越野车路虎。1967年生产的P5更是成为英国皇室的首选,一度与劳斯莱斯并驾齐驱。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罗孚与本田合作原本想制造经济轿车迅速崛起,却从此丧失了高贵的品牌,由女王的座驾沦为随处可见的经济轿车。1994年宝马接收罗孚,想恢复罗孚高档的品牌价值发现为时已晚,又将它卖回了英国老家。之后的故事离我们比较近,在上汽收购罗孚的最后关头福特杀了出来将罗孚品牌购回。罗孚与中国失之交臂。2005年福特变卖路虎时将罗孚品牌作为赠品送于塔塔。

代表车型:罗孚75 详细>>

作为罗孚与宝马共同开发,罗孚的最后一款经典车型,罗孚75最传奇的地方是生命在荣威750及MG7身上延续。可是最终罗孚750也没能拯救罗孚的命运,虽然不可否认这是一款优秀的车,但罗孚已显老态。该车搭配2.5 V6发动机,英国的雪茄型车身让你一眼就能够辨别出它。

MG嫁了个中国郎

MG是莫里斯车库(Morris Garages)的简称,Morris向世人证明了汽车经销商也可以演变成汽车制造商,1923年第一款由金伯设计的MG汽车下线,八边形的MG标识沿用到现在。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前MG都非常风光,期间还并购了不少现今已经消失了的汽车企业。1986年MG与罗孚合并组成罗孚集团,后面的时光就跟着罗孚一起颠沛流离。先是被英国飞机制造公司收购,又被变卖给宝马,最后宝马又把罗孚与MG一同扔回了它们的老家。

先后有两个中国汽车厂商试图收购MG罗孚,一个是仰融时期的华晨,再就是后来大家都知道的上汽和南汽的争夺战了。上汽的算盘是,如果买不下MG罗孚,那就收购南汽。我们都知道,最后他们真的这么做了。

代表车型:MG B 详细>>

MGB诞生与1962年,它有标准的钢轮代替更流行的金属线刹车轮,它有着非常受欢迎的变速箱“超速传动”。绝大多数MGB被出口到非常畅销的美国。它的简练和高性能享誉世界。在1962-1980年18年的产品周期里,MGB系列共制造超过500,000辆,销售记录一致保持至今。

上演跨国恋的豹子

捷豹的前身是一只燕子。1922年,Lyons与Walmsley合作创立了一件名叫Swallow(燕子)的汽车配件公司,第一款汽车与1931年推出,起名SS。1934年Swallow更名SS,1935年正式定名Jaguar。

捷豹第一辆车于1945年7月出厂,但战后因SS和纳粹德军的秘密警察大队字母相同而遭弃用,改用XK代号。这两个字母的组合在后来几十年内一直是速度、品味以及地位的象征。

1984年捷豹成为英国利兰的一份子,1989年缺少豪华品牌的福特将捷豹买下,帮助捷豹走过最艰难的时期。在经济危机之前,福特敏锐地将捷豹与路虎打包出售给印度塔塔。成功甩脱捷豹与路虎,让福特成为经济危机中受伤最小的美国汽车制造商。

代表车型:捷豹XF 详细>>

选择XF作为捷豹的代表车型,因为从XF身上我们看到了捷豹破旧立新的决心。全新XF作为捷豹推出的最具视觉冲击力、技术最完善的以驾驭为宗旨的一款运动型豪华轿车绝对可以称为捷豹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展示了捷豹品牌的未来,而同时又保留了捷豹独一无二的品牌精髓。

策划制作 编辑:互动组 尹曰
博客地址 chengshuo@staff.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