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营销动态>正文

你现在用的营销套路,都是古人玩剩下的!

你现在用的营销套路,都是古人玩剩下的!
2019-09-30 11:12:35 新浪汽车

最会营销的,还得是古人,我们现在所用的事件营销、饥饿营销等营销套路,都是古人玩剩下的。

来源:广告圈头条(ID:topadquan)

作者:老猫(授权发布)

营销虽然是一个现代词

然而,头条君必须得说

 

最会营销的,还得是古人

我们现在所用的事件营销、饥饿营销等营销套路

都是古人玩剩下的

 

 

自我炒作

三顾茅庐

东汉末年天下纷乱,诸葛亮避居南阳,虽然以隐居为名,却暗暗研究各家企业,推演纳斯达克股市,随时准备出山。

他托司马徽和徐庶先后在刘备面前力荐自己,不断灌输“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安天下”。

目标客户刘备上套后,他两次避而不见,到第三次,诸葛亮更是假装午睡,让刘关张三人在门外苦等了一个中午,气的张飞大骂他“不摇碧莲”!

 

姜太公钓鱼

商朝末年,职业经理人姜子牙80高龄依然待业家中,当时全国第二大公司西岐集团正在招兵买马,意图吞并第一大公司殷商集团。因为没有门路引荐,他决定自我炒作,雇佣水军,到西岐的国都镐京散布消息。

与此同时,他拿着一把直钩的钓竿,整天在渭水钓鱼。这件奇闻在水军的帮助下很快就火了,大家纷纷跑来围观,最后姬昌也来了,一番交谈之下,发现这个老头并非池中之物,正是西歧总经理的不二人选。

 

你现在用的营销套路,都是古人玩剩下的!

说白了自我炒作就是让更多人认识自己,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几千年前的古人虽然不知道炒作的定义,但深刻了解它的精髓,要么利用名人效应为自己转发,要么利用水军,形成病毒式转发,不得不说,还是古人套路深。

事件营销

 

商鞅立木为信

公元前359年,商鞅打算变革大秦公司行政管理制度。为了让员工积极响应,他在公司放了一块大木头,说谁能把这块木头搬走,奖励一个月的工资。员工都不在意,觉得不可能有这样的好事。

随后商鞅把奖金提高了,谁能搬走就奖励3个月工资。有个人就试了试,商鞅真的给他奖金了。于是公司的人都积极响应他的制度。

 

陈胜吴广鱼腹藏书

陈胜、吴广当初想离开大秦集团自己创业,又怕同事不愿追随自己(毕竟那个时候创业失败,就是要掉脑袋的)。

于是,陈胜用红笔在绸子上写了“陈胜王”三个字,然后放在一条大鱼的肚子里,又让人假装从市上把这条鱼买回来。人们发现了鱼肚子中的帛书,觉得陈胜肯定能创业成功,于是都从大秦集团辞职,跟随他创业了。

 

你现在用的营销套路,都是古人玩剩下的!

 

事件营销就是通过制造有影响力的事件,引起社会的关注。最让精选君印象深刻的事件营销就是,当年杜蕾斯将安全套套在鞋子上防雨的创意了。当然事件营销虽然是营销活动,但还是得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不然公众得知了真相,损失也必定是企业承担。

饥饿营销

安石不出,如苍生何

谢安,东晋时期有名的官二代,叔叔伯伯给他安排的官职,他一律推掉,最后跑到东山隐居。别人的隐居都是低调到不行,他则是招摇过市,到处刷存在感。

朝廷屡次招他做官屡次被拒绝,到后面朝廷对他的期待值越来越高,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以至于当时出了一句流行语“安石不出,如苍生何”,安石要是不出来做官,苍生百姓会怎么样啊。

不知为何,写到这里,头条君突然想到了陈奕迅的那句歌词:得不到的永远到骚动。饥饿营销就是洞察到人们这种心理,制造争夺,让消费者相互竞争,当然头条君还是要提醒,饥饿营销没玩好就会被万人骂,所以还是要慎重啊!

碰瓷营销

 

解缙与尚书对骂,抬高自己身价

明朝才子解缙,与曹尚书家住对门的时候,看到尚书家的竹子,就写对联“门对千竿竹,家藏万卷书”,曹尚书赌气把竹子砍了,解缙又写“门对千竿竹短,家藏万卷书长”,曹尚书干脆把竹子连根刨了,解缙继续写“家藏万卷书长有,门对千竿竹短无”。

曹尚书气急败坏请来李尚书,李尚书觉得这小孩前途无量,于是将自己女儿许配给他。解缙有了老丈人这层关系,加上自己有才识,后来得到朱棣重用,编修《永乐大典》,也算是名垂青史。

 

你现在用的营销套路,都是古人玩剩下的!

 

从早期的蒙牛、伊利之争,以及加多宝和王老吉之间的战争,再到瑞幸指责星巴克不正当竞争,这些品牌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对于不太出名的品牌而言,把大品牌拖下水,真的很有效!

纵观上面这些古人

或是善于包装自己

 或是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精准定位市场

或是胆识过人有着强大的魄力抬高身价

不管是哪种方式,无一例外的是他们本身拥有卓越的才能

所以,作为一个广告人,要想早日升职加薪

要记得时刻充实自己哦 

(来源:营销新说)

(责编:李惠娜)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