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正文

北京市6月1日起将收取电动车充电服务费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08日 10:1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北京市发改委近日宣布自6月1日起对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设置上限收费标准。标准规定,自6月1日起至2020年1月1日前,每千瓦时收费上限标准为当日北京市92号汽油每升最高零售价的15%。2020年1月1日起,充电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持电动汽车使用的成本优势,充电服务收费标准实行与燃油价格挂钩机制,充电服务费上限标准随油价变动自行动态调整。例如,2015年4月29日北京市92号汽油最高零售价为6.46元/升,则充电服务收费上限标准为6.46元的15%,即每千瓦时0.97元。油价上升,充电服务费相应上升,油价下降,充电服务费相应下降。

  根据测算,此标准可以确保电动汽车动力成本低于燃油汽车。以北京市销售相对较好的北汽E150EV电动汽车为例(100公里平均耗电16度),当油价在每升6元至10元区间变动时,充电服务费为每度电0.9元至1.5元。按国家发改委文件,对向电力公司直接报装的充电服务设施,按大工业用电价格标准执行。按此测算,加上电价费用,电动汽车动力成本约为同款燃油汽车的50%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充电服务费不代表电费。换句话说,新能源汽车车主除了要向充电服务企业交充电服务费,还要按规定交电费。据了解,目前对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2020年前暂免收基本电费;其他充电设施按其所在场所执行分类目录电价——对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中设置的充电设施,执行居民用电价格中的合表用户电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共停车场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类用电价格。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据介绍,截至3月底,北京市累计建成了约7500根充电桩及5座换电场站。新能源小客车示范运行规模已达到4000余辆(不含特斯拉等进口车),累计已建成随车自用充电桩约2200根,50%以上布局在四环路以内。2015年,北京计划新建充电桩2000根,实现六环路以内公用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建设目标。

  针对这则消息大多数网友给出的评价是“神逻辑”

  有网友调侃道:“猪都还没养肥就惦记着吃肉,太心急了。”还有网友表示不能理解:“国家一直在提低碳生活,环保出行。提倡电动汽车不就是为了环保吗,怎么还收起了服务费?就算收服务费,怎么还参照汽油价格?电动汽车与汽油有关联吗?是不是还能按房价来收费”?对于消费者来说,电动汽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相对低廉的使用成本。但充电服务费加上充电电费,使得电动汽车百公里费用达到了普通燃油汽车加油费用的50%以上,电动汽车已优势不再。对此,许多网友呼吁充电设备运营企业别这么急功近利。(新浪汽车综合报道)

分享到:

(编辑:王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