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严查农村酒驾刻不容缓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30日 07:06   京华时报   字号:

  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驿马镇25日发生一起令人震惊的醉驾撞人案:3名酒气熏天的年轻人在倒车时撞倒碾轧一位农家妇女,受害者两名亲戚发现后上前制止竟遭3人围殴。受害者齐燕莉失血性休克、全身多处骨折。

  目前,此案仍由公安机关侦办中,对此案细节的过多评说可能会干扰司法公正。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3名年轻人醉驾肇事、酒后施暴。

  据了解,当日事发时正是下午4时30分许,光天化日之下3人竟敢在农村集镇上醉酒驾车。在醉驾入刑、城市严查酒驾的当下,这起案件不禁再次让人揪心:农村酒驾知多少?农村酒驾查处力度有多弱?

  据甘肃省交警部门统计,今年仅春节期间全省就查处酒驾41起,多数发生在偏远小县城和农村。一件件新增案件不断向社会发出警示,酒驾监管触角要向广大农村进一步延伸。

  的确,防范和查处农村酒驾,面临着城市难以比拟的客观困难。农村点多面广,西部山区又山大沟深,与之相对应的是,警力原本不足的交警力量更显薄弱。但客观因素造成的农村酒驾漏管,并不是职权部门的免责盾牌。

  据了解,事发地驿马镇上就驻有县交警大队的一个中队。当地警方平时有没有严查酒驾,查处酒驾实际效果有多大,不能不让人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虽然农村普遍警力稀少,但如果平时执法严格、防范得力,众多嗜酒者应该有所收敛。

  一 起案例不能据此否定交警多年的努力。但人命关天,职权部门理当遵照“海恩法则”,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增加警力和装备的同时,交警部门也应下大决心盘活 “存量”,改革警务模式,释放更多警力向农村基层下沉。严查之下,农村一批嗜酒者酒驾“没人管”的侥幸心理一定会收敛许多,类似案件也会明显减少。

  摘编自新华社5月29日电文/张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志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