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世界最先进ETC高速收费系统京津冀可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9:35   燕赵晚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王凤伟 通讯员张树杰)“方便、快捷、省事!”昨天10时许,市民赵先生经过高速裕华路口收费处时,并非像往常那样——停车、缴费,而是直接驾车而过。记者从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河北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简称ETC)已于昨天正式运行。

  世界上最先进的

  收费系统

  “该系统有专用通道,司机无需停车,便可快速通行,更快捷;非现金支付,便于车辆与财务管理,更便利;减少车辆磨损,降低尾气排放,更环保。”据河北省 高速公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通过“车载电子标签+IC卡(我省称为“低碳畅行卡”)”与ETC专用车道内的微波设备进行通讯,实 现车辆不停车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功能的全自动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收费系统,也是智能交通(ITS)系统的服务功能之一。

  IC卡9月1日

  京津冀通用

  据了解,目前我省低碳畅行卡只发行记账卡,用于河北省高速公路非现金支付的专用缴费卡,并作为高速公路通行卡,配合车载电子标签可用于高速公路电子收费车道(ETC车道),也可单独用于人工缴费车道(MTC车道)。

  用户办理业务后,便可以在河北省境内北京以南地区所有高速公路使用,待9月1日与京津联网后可实现京津冀通用。

  9个服务网点

  月底全部营业

  据悉,我省目前共有9个客服网点,分别是河北省客服中心、邯郸营业厅、邢台营业厅、衡水营业厅、保定营业厅、秦皇岛营业厅、唐山营业厅、廊坊营业厅和沧州营业厅。

  目前,只有河北省客服中心开始正式营业(位于石家庄东开发区长江大道26号),主要办理个人记账卡的销售和电子标签(OBU)的销售业务。

  “低碳畅行卡”的价格为50元,电子标签的价格为350元。单位记账卡的办理暂需等待。其他市区的8个网点将于8月底前陆续开始营业。详情请登录ETC电子收费服务网(www.hebecc.com)查询,或拨打96122咨询。

(编辑:志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